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税收助力实体经济持续释放活力
2022-10-28 09: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倩   通讯员 郝锦华 金 婷

  降本减负连出招 助企发展优环境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命脉所在,其发展离不开税收赋能。为护航实体经济行稳致远,嘉兴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实体经济活力奔涌。

  税惠红利添动能

  助企开辟新航程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嘉兴税务部门以服务“国之大者”的税收担当、“人民至上”的税务情怀,全面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制造业企业减负担、添动力。

  “留抵退税政策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让我们转型升级信心更足。”海宁市上方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俞祖明说。作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增值税留抵退税让制造业企业获益明显,300余万元留抵退税款的精准及时到账,让该企业在建的技改项目火力全开、加速推进。

  今年初以来,嘉兴税务部门“免、减、退、降、缓”齐发力,助小微企业发展。浙江绿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浙江省第一批“数字农业工厂”试点示范主体,成功摆脱传统种植模式,打造出绿迹数字农业工厂。“之前公司农产品一度滞销,好在税务部门辅导我们享受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15万元,让我们有能力成功突围。”企业财务负责人邵志强说。

  精细服务培沃土

  助企拓出新阵地

  在科技创新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中,嘉兴税务部门还打出“智慧办税、真情服务”组合拳,为科创企业厚植创新沃土,助力企业拔节生长。

  走进嘉兴恩碧技电气有限公司,这里科创要素富集,“科创版图”不断扩张。“技术研发是初创型科技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目前,我们的‘数字诊疗装备CT核心部件高速滑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已成功入围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今年,公司享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费优惠达300余万元,大大增强了我们研发的动力和底气。”该公司董事长严丰介绍说。

  企业创新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优质服务的加持。针对科创企业,嘉兴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画像”,靶向提供税费政策辅导,深化“政策找人”机制,通过“税直播”云上送、“税小蜜”实时答等方式,实现税惠政策精准速递。同时,通过释放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政策红利,为企业研发创新按下“快进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后,企业所得税支出相应减少20多万元,负担减轻了,我们研发的动力自然更足了。”浙江景顺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武感慨于税务部门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的不断升级,表示公司将在研发投入上再加码。

  放水养鱼增后劲

  助企构筑新生态

  近年来,税收政策红利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串珠成链”,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实体经济强健稳固。秀洲区光伏产业生态圈的成功布局就是嘉兴实体经济蓬勃健康发展的例证。

  “减税降费政策鼓足了我们的‘钱袋子’,让我们研发路越走越宽阔,国家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更是让我们信心大增。”嘉兴市小辰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家阳说。今年,该公司享受到了490余万元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惠,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为企业发展带来转机。像小辰光伏这样的企业在秀洲区还有200多家,光伏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形势大好,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已然铺就。

  在中国大陆核电发源地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因核而生、因核而盛,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浙江智丹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工程现场,年产2800居里癌症诊断和治疗的同位素药物项目引人注目。

  “项目建成后将满足长三角地区对癌症诊断与治疗的同位素药物的需求。”公司负责人史习岭介绍说,“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税务部门全程为我们提供政策支持,及时跟进辅导,还帮助我们打通信息产业链,为项目的顺利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持。”智丹科技项目的落地是海盐打造同位素产业基地的一次有益尝试,目前,海盐已形成同位素生产、核药制备、核电及核技术装备制造等上下游产业链。

  从消费到生产,从小店到车间,嘉兴实体经济蓬勃发展。“为让实体经济这艘大船行稳致远,全市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税务力量。”嘉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