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路口安全隐患“动态清零”,给百姓更多安全感
2022-06-16 09:3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陈培玉 实习生 吴 帆   N通 讯 员 吴佳妮

  今年全市将完成城乡道路路口标准化建设2449个

  “现在我晚上下班回家,这个路口亮堂堂的,心里一点也不慌了,要为交警部门点个赞。”昨天上午,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相关部门来到海宁市黄湾镇,就路口标准化建设进行督查,碰到该镇居民翁女士,她对几个月前改造好的黄丰路马坟湾公墓路口赞不绝口。

  据悉,嘉兴市在完成2021年城市道路与公路路口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又将城乡道路路口标准化建设列入民生实事清单。2022年,全市将完成城乡道路路口标准化建设2449个,最大限度实现路口安全隐患“动态清零”,为百姓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哪里不好改哪里”

  昨天,在被翁女士啧啧称赞的黄丰路马坟湾公墓路口,记者看到,这个村级公路十字路口两旁,遮挡视线的树枝已被修剪过,智慧路灯也“亮相”了,路上设置了港湾式公交站台,路面减速带和彩色沥青色块十分显眼。

  “哪里不好改哪里,我们采取的所有措施都是为了提醒驾驶人开车至路口要减速慢行。”海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赵勇说,十次事故九次快,尤其在乡村公路口,减速慢行可有效避免事故发生,该路口今年4月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

  城乡道路因其车流量相对较小,标志、标线不清晰,驾驶人交通意识较为薄弱、开车较随意等众多原因,成了交通事故的多发路段。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我市交警部门围绕不放心路口、交通事故频发路口,进行路口标准化建设,着力改善城乡道路路口“四度”,即识别度、通透度、照明度、斜坡度,努力为群众构筑起出行安全屏障。

  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周健告诉记者,今年截至6月13日,嘉兴市事故警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17%,亡人事故下降31%,从这组“双降”数据中可以看出,城乡道路路口标准化建设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怎么安全怎么来”

  以前,不少海宁市民将硖石街道军湖路农肖路口称为“虎口”,因为这里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市民马先生说,这个路口是比较典型的农村公路口,“居民交通意识不强是一方面,设施设备不完善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

  “我们对这个路口开出隐患治理‘标配药方’,做到怎么安全怎么来。”海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费振宇告诉记者,交警部门在该路口增设高杆灯、更换LED路灯,施划黄色网格线,安装反光警示桩等交通设施,同时依托科技赋能,在路口创新建设事故预警系统,通过自动化感知,提前预警,有效避免事故发生。

  “路口更亮了,车子经过时速度变慢了,事故发生得少了。”马先生说,他不知道交警部门采取了什么措施,但这些是他的切身感受。记者从海宁交警大队提供的数据中看到,今年截至6月13日,该大队辖区内已完成标准化建设的路口,交通事故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25%,群众对这些农村公路口的治理也拍手称好。

  据悉,海宁交警在前期实地走访、排摸的基础上,共整理出208个需要整改的路口。除了事故多发路口外,交警部门还进行自我加压,排查了临水、临崖等路段,希望能通过道路设施的提升改造,给居民带去更多安全感。

  “早一天完成,少一点损失”

  “你们使用的反光膜等级是多少?”

  “这里的停车让行标志与减速让行冲突了,必须马上统一。”

  完成现场办公后,嘉兴市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以及市交警支队事故对策科、秩序科的专家就督查情况向海宁交警部门进行反馈,并提出了需要整改的地方。

  “我们对路口实施标准化建设的目的就是避免事故,减少损失,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不是为了应付验收和检查。”周健告诉记者,在各县(市、区)的督查中,普遍存在着工程进度和验收慢、施工不够规范等情况,“希望各职能部门和当地政府能本着早一天完工就少一点损失的态度,积极推进路口标准化建设这项民生实事。”


标签: 城乡道路路口标准化建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