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方美珍荣登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2022-05-31 08: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刘正中

  一肩挑起家庭重担 三十六载孝老爱亲

  昨天,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嘉兴方美珍因照顾瘫痪丈夫36年,换来三代同堂幸福生活,荣获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

  方美珍今年70岁,是秀洲区新城街道木桥港村村民。1986年,丈夫因意外瘫痪在床,她坚强面对变故,在打理家中田地的同时,无微不至照顾丈夫,供养一双儿女。从1989年到2017年的28年间,为贴补家用,她天天早出晚归推着轮椅,带着丈夫去摆香烟摊。36年间,她曾3次中风,也因每天抱扶丈夫上下轮椅、做康复训练导致双臂常年疼痛,却一直咬牙坚持。她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担,现在已过上了三代同堂的幸福生活,曾获评2021年11月“浙江好人”。

  咬牙坚持

  照顾好丈夫并挑起家庭重担

  1986年9月6日是方美珍终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她做泥水匠的丈夫郑金法在施工中不慎从脚手架上滑下。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命虽保住了,下半身却瘫痪了。从此,方美珍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家里家外的事她一个人操持,精心照顾丈夫,养育一双儿女,赡养婆婆。

  郑金法瘫倒在床上,一日三餐需要喂食,大小便需要处理,每隔两小时需要翻身,几乎一刻都离不了人,可家里还有近10亩田地同样需要每天打理,这是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在外,方美珍要料理田里一年两季的水稻再加小麦、大麦和油菜,地里还要种番薯和各类蔬菜,一刻都不得空闲。有几次天气炎热,她打农药时差点晕倒在田里。回家,她要给还在上学的儿女做饭,细心帮丈夫洗脸、擦背、洗澡、喂食,搀扶他做康复训练。

  她总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一起担。”

  推着轮椅

  带上丈夫摆摊维持家庭生计

  方美珍一家本身经济条件就不宽裕,丈夫一倒下,日子更是捉襟见肘。一家人省吃俭用,吃的菜都是自家地里种的,家里母鸡生的鸡蛋就是丈夫和儿女、婆婆的“营养品”,一年到头饭桌上难见荤腥。全家人也很少添置新衣、新鞋。但仅靠田地的收入,根本无法支撑起一家人的开销和郑金法的医药费用。

  万般无奈,大字不识的方美珍想到了去秀洲区新塍镇上摆烟摊,同时也可以让丈夫在外散散心。家里所有的钱加起来就够进十几包烟,方美珍心一横,便带着十几包烟,推着轮椅带上丈夫开始出摊了。因为品种和数量都很少,一开始几乎没什么生意。后来,一个亲戚实在看不下去,便借钱给他们进了两箱香烟,生意才慢慢有了转机。

  从自己家到镇上很远,方美珍要多次抱着丈夫上下轮椅和公交车,十分不便。两人便在镇上租了一间仅够放得下两张床的废弃厨房住了下来,每天天亮出摊,路灯亮起回家。安顿好丈夫后,方美珍还经常要赶回家去摸黑干农活。收稻、打稻谷时节,忙到凌晨一两点是常事。这样的日子,方美珍一过就是28年,后来有了儿女的帮衬,她才轻松了些。

  言传身教

  换来三代同堂幸福生活

  简单护理、康复训练、按时翻身……多年来,方美珍练就了一身“功夫”,但自己也疾病缠身。因为长期抱着丈夫上下轮椅、上下床,手臂虽然锻炼出了惊人的力量,但也落下了病根,一发作就疼痛难忍。在照顾瘫痪丈夫的36年间,她曾3次中风住院,每次都因牵挂丈夫,身体还未完全康复就早早出院。

  行动是最好的榜样,方美珍的一言一行儿女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帮着方美珍照顾父亲,下地干活,为家里分忧解难。现在,儿女都已经结婚生子,一家人相亲相爱,尽享三代同堂的幸福生活。


标签: 方美珍;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