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财税部门送上助企纾困的“及时雨”
2022-05-26 09:1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田野 蔡舒安   通讯员 郝锦华 郑诗雨

  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落地落稳

  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今年初以来,嘉兴疫情多源多点、散发频发,给全市企业带来不小压力。

  企业需要在哪里,财税部门的服务就在哪里。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嘉兴市财政局、市税务局主动发挥职能优势,坚持“疫情防控和减税降费”两手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落地落稳。

  用“真金白银”温暖市场主体

  “去年‘六税两费’减征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税费红利,现在政策延续、顶格实施,让我们心里更踏实了。”近日,嘉兴江建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全市广大小微企业主的心声。

  群众的满意来源于市财税部门的联动发力。今年,市财税部门加强沟通,统筹谋划,坚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最优质的服务”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取得良好开局,共计40余万户市场主体享受税惠红利。

  这背后,源于市财政局的鼎力支持。全市财政部门进一步强化非税收入缴库力度,市财政局协调省财政厅放宽我市税占比限制,截至4月底,入库非税收入40.1亿元,增长26.8%,为退税减税工作做好库款保障。为最大幅度帮扶基层、小微企业、困难行业渡过难关,市财政局第一时间下达支持增值税留抵退税及落实减税降费专项补助33.58亿元。

  “根据减负政策变动情况,我们及时做好非税收费目录清单的动态公示,严格落实车辆通行费、水资源费、人防易地建设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降费政策,1至4月已累计减免非税收费2.71亿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优质服务提升惠企质效

  退税减税工作政治性强、时间紧、任务重,市财税部门专题研究落实工作,提出“理解好、测算好、宣讲好、落实好、协调好、宣传好”六方面要求,为顺利开展此项工作明确了方向。

  “我们第一时间设立市、县两级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执行晨会制度,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共妥善解决问题40余个,有效打通了基层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眼下,“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理念已深入人心,“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逐渐成为企业办理涉税业务的“新常态”。“前段时间疫情形势严峻,给正常生产和日常办公都造成不小影响,留抵退税款的及时到账为我们接下来筹备建设新项目注入了动能。”前不久,金瑞泓微电子(嘉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叹于退税款“落袋”速度之快。

  抓防疫“不松懈”、退减税“不打折”。为确保疫情防控和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两不误”,嘉兴各级税务部门克服部分线下办税服务厅关闭、面对面宣传辅导受阻等困难,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税收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线上培训40余场,覆盖纳税人缴费人7万余人,并通过短信、征纳沟通平台、电子税务局等方式开展“一对一”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工作机制,实现辖区内企业阅知率100%。

  嘉兴各级财政部门则以最快速度强化财政政策供给,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务实、有效、更显精准,2022年嘉兴共安排助企惠企专项资金47.93亿元,比年初的38.02亿元有所扩大。不仅如此,财政部门还全程跟进督促,确保这些“真金白银”能够尽早落到企业、惠及个人,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标签: 财税部门;助企纾困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