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技术交易额逆势而上实现“开门红”
2022-05-25 09:3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裘建锋 吴梦诗

  政府部门引导+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参与+社会组织赋能

  科技成果产业化,方能形成生产力。记者昨天了解到,嘉兴科技大市场发布的今年1至4月技术交易额情况显示,全市技术交易额达61.47亿元,同比增长816.47%,其中以企业法人为主体的达到60.61亿元,占总量的98.61%。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我市技术交易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逆势而上,实现了‘开门红’,同时也彰显出嘉兴科创事业的旺盛生命力。”嘉兴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

  嘉兴技术交易额的逆势增长,离不开全市科技部门的精准助力。2022年,市科技局多措并举,不断提升企业主体创新动能,提振企业信心,推动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释放创新活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我市各级科技部门始终聚焦服务企业,鼓励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危中寻机,不断做优做大做精,持续释放创新活力。

  去年以来,市科技局坚持党建统领,组建“科技先锋服务团”,由局领导带头扎实开展“三服务”,对点联系企业纾困解难。“党建统领·科技先锋在行动”活动去年7月启动以来,已累计走访对接企业1000余次,点对点、面对面为企业解决难题462个,服务成效显著。

  同时,我市积极搭建平台,创新推出了以“政府部门引导+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参与+社会组织赋能”的协同运作机制,通过社会组织、跨区域平台等的建设,帮助企业对接创新需求,提升技术交易活跃度。

  在社会组织上,我市先后组建成立了嘉兴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泛半导体、光伏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3个产业协组。日前,嘉兴市科技中介行业协会换届更名,协会成员已达66家,为企业提供涵盖技术咨询、知识产权代理、法律事务、财务审计、检验检测、科技金融等领域的科技服务,科技服务质量实现跃升。

  在搭建跨区域平台上,我市高质量建设“长三角(G60)全球科创路演中心”场景,牵头组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路演中心联合体,走廊沿线九城市41家单位加盟。今年以来,我市已举办跨区域路演活动18场,吸引83项优质项目与G60科创走廊产业链服务机构进行对接。

  此外,我市还搭建“揭榜挂帅”平台,发布技术需求、成果转化需求,协助企业实现需求对接。推动惠企政策落地,不断挖掘政策空间,提振企业信心。截至4月20日,全市已兑现市科技惠企政策资金16809.71万元,拨付省财政下达资金10728万元,拨付中央引导地方发展资金900万元,企业科技创新的动力大大增加。

  多措并举,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也是我市提升技术交易活跃度的一大抓手。目前,我市已经全面构建由技术创新中心、企业研究院、企业研发中心等组成的企业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全市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覆盖率,提高规上企业研发活动率,鼓励企业创新。同时,遵循“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统筹规划、合力推进”的建设原则,我市不断推进规上工业百强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市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达64.12%,规上企业研发活动率达75.39%。

  记者了解到,在全市层面,嘉兴前瞻性布局、高质量谋划,市县联动协同推进科技助力未来工厂、绿色工厂建设专项行动,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全市已开展企业走访调研200多家,摸排出“两厂”企业关键技术需求榜单210项,涉及智能化、绿色化等多个领域。


标签: 技术交易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