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建设全省首个零碳服务区
2022-05-24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谭 娇 通讯员 周 理

  嘉兴国资国企聚力推进“双碳”工作

  记者昨天从市国资委了解到,浙江卓越交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嘉通集团所属卓越公司”)2000KWp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近日完成EPC招标,即将开工建设。该项目将充分利用嘉绍大桥服务区综合楼屋顶及其他场地,安装光伏组件、风机等设备,建成装机容量约2000KW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可达200万千瓦时,可完全满足一个高速服务区的全年用电需求,助力高速服务区实现零碳运营。

  “近年来,嘉兴市国资国企坚决贯彻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强化‘十四五’规划引领,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度聚焦国有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序开展。”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嘉通集团所属卓越公司2000KWp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例,项目采用以光伏为主、风能为辅的发电形式,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46.7吨,减排二氧化碳1511.1吨,减排二氧化硫5.2吨,减排氮氧化物4.6吨。

  为加强顶层设计,市国资委紧紧围绕部门职责,以“四导”为抓手,强化制度设计和工作谋划,助推所监管的重点国有企业深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围绕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生活及技术创新“6+1”领域,组织编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并不断充实完善。在市属国有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还专门增列了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展和完成情况的考核,督促国有企业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嘉兴各市属国有企业围绕主业全域推动,多措并举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嘉实集团下属民丰特纸通过锅炉及发电机组改造,燃煤燃烧效率提高10%;加西贝拉单台压缩机生产能耗下降4.49%,单台碳排放下降5.06%。嘉服集团所属嘉心菜公司实施水旱轮作、秸秆还田、种植绿肥等土壤改良工程,使土壤平均有机质含量从每公斤8克提高到38克,有效提升了生态碳汇能力。嘉城集团在南湖天地等重大项目建设中,打造面向未来的绿色工程项目标杆;新建南郊站-T2-T3调压站,服务嘉兴市区用气需求,助力煤改气工作持续深化。市铁投集团在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中贯彻“节约能源、合理利用能源”理念,项目获评“2021年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创新推广项目”称号,同时被列入詹天佑奖轨道交通类申报入库项目。

  此外,各市属国有企业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积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市国投公司以长三角(嘉兴)母基金为抓手,充分发挥以资本为纽带的资源整合优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积极投资布局,构建清洁、低碳、智能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嘉通集团积极推动分布式能源发展,拓展LNG、光伏发电氢能产业链相关业务。嘉源集团布局城市固废综合治理产业,发展危废处置、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垃圾焚烧发电、环境治理等节能环保业务,拓展形成污水、固废、垃圾处理等全领域业务覆盖。嘉兴银行通过创新“碳排放权+排污权”组合担保等金融产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担保难、融资难问题。

  接下来,市国资委将继续引导市属国有企业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要求,优布局、调结构,探索形成有嘉兴特色的国有企业低碳发展模式,为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城市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标签: 零碳服务区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