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电商产业园进入二次“腾笼换鸟”跃升期
2022-05-10 09:0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柴一楠 朱沈佳

  从“退二进三”到“择鸟留笼”

  这些天,位于嘉兴电商产业园的嘉兴聚水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紧锣密鼓进行着“6·18”年中最大促销活动的准备工作。如今,聚水潭已经从一家仅有9名员工的小微企业,成长为中国领先的SaaS软件服务商,为全国100多万家电商企业提供全面信息化解决方案,而其经营空间也从当初的半层楼变成了占地7000平方米的“聚水潭园”。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在南湖区南湖新区(东栅街道),这八个字正成为火热的实践。从十多年前的工业园区“退二进三”,到如今的“择鸟留笼”,该区域内的嘉兴电商产业园正加速进入二次“腾笼换鸟”跃升期。

  一片园区的蝶变

  从工业园区到文创电商产业集聚区

  聚水潭园位于市区富润路与富民路交叉口,其西侧是网红打卡点火车头文化创意街区。满满文艺感的车厢咖啡馆、甜品店、手作坊,还有各类特色餐饮店,都让这里的氛围温馨又时尚。

  不断得到优化的不仅是富润路的环境,更有深层次的营商环境。开心索、不莱玫、聚水潭、宝家洁……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入驻,嘉兴电商产业园成为这些企业的孕育、成长之地。

  去年,嘉兴全面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而嘉兴电商产业园已经在二次“腾笼换鸟”的道路上找到了自己的“打法”,创造了多个优质案例,聚水潭园的蝶变正是其中之一。

  嘉兴电商产业园所在地是曾经的东栅工业园区。从2009年“退二进三”开始,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全力推动这个园区向文创电商产业集聚区转变。聚水潭园所在区域也从开始时一家经营不善的礼品生产企业,变成了多家小微文创企业驻地。而这些小微企业又在2016年搬出,这片厂房迎来了再次焕新的机会。

  当时,聚水潭因发展太快,办公场地“跟不上”了。“最明显的就是停车难。”聚水潭工作人员水莲记得,企业搬迁前,其所在的嘉兴电商产业园2号园有93个车位,供整个园区17家企业使用,而聚水潭一家就有150辆车,员工每天上班都要上演“抢车位”。于是,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将富润路与富民路交叉口的地块推荐给了聚水潭,双方一拍即合。

  现在的聚水潭园各项设施都比原先的2号园更优越。发展至今,聚水潭员工总数已超4000人,在全国设立了100多个线下服务网点,服务范围超过400个城镇。聚水潭SaaS ERP系统日均发送订单量超7000万单,全国每5个包裹,就有1个是商家经由聚水潭系统发出。

  嘉兴滨海广告策划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因为二次“腾笼换鸟”而受益。

  “当时我们一下子增加了50多名员工,各方面资源都不够用了。”滨海广告负责人褚林峰说,因为企业经营策略调整,组建起浙江黛青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嘉兴玖易贸易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经营范围横跨广告、室内设计、跨境电商等多个领域,原有的500平方米办公用房显得捉襟见肘。

  2020年9月,南湖新区将嘉兴电商产业园内一幢曾经是电机设备生产企业用房的楼房提供给滨海广告,使其经营面积扩展到了约3000平方米。由此,企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营业额从2020年的1000万元增长到去年的约9000万元。

  而嘉兴艺博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也在今年元旦前夕从嘉兴电商产业园5号园部分搬迁到了7号园,面积扩大了1110平方米,更重要的是层高从4米左右增加到了近6米,给企业开展直播、摄影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一个区域的跃升

  以优胜劣汰提升区域品质

  “腾笼换鸟”“腾笼择鸟”的推进,加速了南湖新区(东栅街道)的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地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19.12亿元猛增至2021年的78.53亿元,财政总收入从2011年的8.04亿元提高至2021年的22.53亿元。

  迅速拔高的,不仅是数据,更是区域的服务、管理能力。

  作为南湖新区(东栅街道)三大产业平台之一,目前嘉兴电商产业园内有约800家企业。如何为这些电商文创企业开展精准服务管理?南湖新区(东栅街道)的办法是: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制定了《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规划》,请来专业的电商园区服务管理商蜂巢园区管理(嘉兴)有限公司,对嘉兴电商产业园进行全面服务管理。“蜂巢”在园区内建立起数字园区运营中心,启动数字园区公共服务管理云平台,打造包含18项专业服务的数字化运营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园区配套优势,全面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

  每年,嘉兴电商产业园都会对企业进行一次整体评估,涉及环保、安全生产、账务、发展情况等多方面,对不同情况的企业实施帮扶、预警甚至不再续约。而腾出的厂房则让“长势良好”的企业入驻,使整个区域形成良性成长态势。

  每一次“腾笼”都是新的起点。这样的评估不仅实现了“优胜劣汰”,有效帮助优质企业发展,也给区域成长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去年,南湖新区(东栅街道)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嘉兴电商产业园更获得“浙江省电商产业基地”称号、被增补进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名单,成为全省仅有的2家A级基地之一。

  “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在新一轮发展中的重点。”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元良思路明确。

  今年,嘉兴电商产业园加大了电商文创产业园总部型、龙头型企业招引力度,将力争成为百亿级产值园区,争创市级直播电商基地。今年一季度,嘉兴电商产业园又引入电商企业33家,其中8家为跨境电商,为嘉兴跨境电商综试区南湖园区注入新动能。

  现在,嘉兴电商产业园内的国际电商中心项目即将开工,该项目将为入驻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全方位服务。


标签: 电商产业园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