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2022-03-30 10: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戴文华 樊根苗

  优质种源为基 绿色治理赋能

  以优质种源为基,打响“嘉兴大米”金字招牌,以“肥药两制”改革为抓手,确保生态绿色的稻米生产水土环境……记者了解到,面对日益复杂的疫情形势,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田间生产防疫的同时,多措并举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优质种源——“嘉兴大米”的口碑保障

  “我们希望用更优质的大米,打下‘浙北粮仓’最坚实的品牌基础。”近日,在位于秀洲区新塍镇的浙江禾天下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育种基地,首席技术专家黄海祥如是说。作为嘉兴市稻米产业农合联理事长单位,禾天下种业是一家由五芳斋集团、嘉兴市供销社、嘉兴市农科院共同发起组建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公司拥有1000亩水稻育繁种示范基地和现代化种子生产加工中心。

  一粒良种,要从几千甚至上万个材料中进行筛选,要经历成千上万次失败。自2018年禾天下种业成立以来,黄海祥就带着团队在嘉禾大地上钻研奋斗。“粮食的核心在种业,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技术攻坚把嘉兴本土的种业做大做强,服务长三角甚至全国。”黄海祥说。

  种质种源是“嘉兴大米”品质化的最优保障,也是振兴嘉禾种业的核心基础。去年12月,由中粮“皇家粮仓”和嘉兴市政府合作主推的“嘉兴大米”品牌正式发布,很快获得了市场认可。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对交售“嘉兴大米”优质订单粮的种粮主体,嘉兴市、县两级参照政府收储订单予以奖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来,以禾天下种业为理事长单位的稻米产业农合联组织也正在为春耕备耕中的广大种粮大户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种源,以良种配良法的模式大力提升“嘉兴大米”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成为“浙北粮仓”的口碑保障。

  绿色治理——生态稻米的良壤沃土

  拿起手机,打开嘉兴市农业农村局研发的种粮宝小程序应用场景,平湖市林埭镇新庄村村民张永平一眼就能看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平湖市惠多利农资公司门店正在销售的农资种类。10分钟后,他驾车来到门店,通过实名制登记,刷脸识别,张永平的信息就从系统电脑里显示出来,购买农资后,这些数据信息立即纳入平湖市农业农村局的大数据中心,为研判信息提供了数据支撑。

  “农场面积多少、种了什么作物、购买多少化肥、每次使用数量都有详细记录,一旦购买或使用超量就会预警。”平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雪良说。

  记者了解到,过去,农民习惯凭经验施肥,极易造成农业面源污染,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此,平湖不断深化“肥药两制”改革,即农药化肥实名制购买和定额制使用,更引入了“浙农服”App应用场景,通过线上监管、一键服务的方式,既方便了农户,又从源头拧紧肥药使用“节流阀”。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农业高水平绿色发展,嘉兴市以全域数字化应用建设为抓手,以“数字”为桨,荡起“肥药两制”改革新波浪,增强农业绿色发展内生动能和智治水平,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建设。截至目前,嘉兴农药实名购买活跃指数近70%,位居全省第一。 


标签: 春耕备耕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