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数字化改革浪潮中的嘉兴政协实践
2022-03-30 09:3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杨 薇   通讯员 邹宏飞 谢宇亮

  既是推动者,又是实践者

  近年来,从数字化转型到数字化改革,从“智慧政协”App使用到浙政钉“掌上履职”和“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应用上线,嘉兴市政协展现出了独有的智慧与特色,紧扣党政中心大局,强化主责主业,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特别是2021年以来,在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中,嘉兴市政协始终坚持精准发力,在平台共建、数据共用、履职共推、成果共享上不断提高“嘉兴数字政协”建设的整体效应,将数字赋能带来的“冲击波”渗透到了政协履职的方方面面。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推动数字化改革落实落地

  “建议理顺市民卡的运行和管理体制,整合城市服务资源,授权市民卡公司统一运营,推进市民卡从‘卡服务’向‘平台服务’过渡,建设综合性民生服务应用平台和大数据系统,在社保、医疗、公交、金融、旅游等业务上实现一卡纳入、一网打尽。”“基层人员办公多系统并级,人员要在不同系统中切换,也有共用账号的情况。建议通过人工智能代替人工识别和判断,实现服务系统的‘傻瓜化’,提高效率减少差错率。”……

  2019年8月,嘉兴市政协举行一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开展界别协商。与会界别委员和群众代表分别就“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中数据共享存在的问题”“如何让智慧医疗更智慧”“无证明城市建设中应注意的法律问题”等内容提出了意见建议。

  随着市政协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一大批市政协委员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2020年9月,市政协召开八届五十七次主席会议,以“请你来协商”的形式,就致公党嘉兴市委会提出的重点提案——《规范涉审中介服务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专题协商。提案人、政协委员代表、界别群众代表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和嘉善、平湖两个远程协商点同步进行现场协商。主会场上协商互动非常热烈,两个远程协商点也是观点碰撞不停歇,线上线下无不凝聚着嘉兴政协的智慧和担当。

  2021年7月30日,市政协主席高玲慧亲自带队赴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调研,了解全市数字化改革推进情况。“为我市数字化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叫好,点赞!”看着曾经协商的内容一项项落地,并经过了实践的检验,得到了市民的认可,高玲慧非常欣喜。

  一次次调研、一件件提案、一条条社情民意信息,还有一场场“请你来协商”活动……过去五年,市政协着眼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紧扣“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智慧政务服务、规范涉审中介服务、优化侨台资企业外贸营商环境等,开展了专题协商、民主监督、重点提案督办、专题调研等一系列履职活动,持续五年跟踪发力,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标签: 数字化改革;嘉兴政协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