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创新推出“畅行码”为企业打通交通“梗阻”
2022-03-28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徐 露 许梦迪

  “二维码一扫,信息全知晓”

  “二维码一扫,信息全知晓,多亏了这个方便智能的‘畅行码’,真是帮了企业大忙!”得益于货车师傅把原材料从省外如期运送至企业,这两天,南湖区新丰镇某箱包企业“火力全开”,满负荷运转,企业负责人陈丽刚由衷地说,“有了政府为企业排忧解难,我们发展更有底气!”

  就在几天前,陈丽刚还在为企业的原材料“进不来”“进得慢”而发愁。“3月22日,我们企业有一辆从省外送原料的货车要进入嘉兴,但是驾驶员行程卡‘带星’,如果高速口不让货车通行,耽搁上好几天的话,对企业生产会造成很大影响。”陈丽刚表示,在南湖区工业企业抗疫求助平台的指导下,企业申请注册了“畅行码”,当时,高速路口执勤民警通过大数据核实货车驾驶员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卡、始发地、高速口、卸货地等信息,并联动属地进行审核,最终,货车顺利通过高速口。

  近期,由于嘉兴周边中高风险地区疫情输入压力明显增大,高速卡口查控力度有所加大,一定程度上导致我市工业企业生产物资运输受阻,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那么,在守住疫情防控底线的同时,如何保障工业企业平稳生产?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嘉兴市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在前期南湖区“安行码”基础上,运用数字化改革办法,在全市工业企业全面推广使用“畅行码”,切实打通企业交通“梗阻”。

  无独有偶。持有外省车牌的货运司机贾师傅每周都要往返于嘉兴、上海,他说,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上海又有中高风险地区,两地往返一次,卡点查验手续很复杂,会耽误很多时间,不过他日前申请注册了“畅行码”,通行就便捷多了。

  为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我市在各个高速出口处都设置了疫情防控卡点,对下高速的货运车辆实行逢车必查。以往交警部门需要派出大量警力核对核酸报告、健康码、行程卡等信息,现如今,交警只要现场扫描“畅行码”,再核对一下驾驶证身份信息,就可既保防疫安全,又保车辆畅行。

  那么,企业如何申请注册“畅行码”呢?目前,企业需在“110帮企”小程序内上传驾乘人员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及行程卡,并上报始发地、高速口、卸货地等,即可形成申请单,并由镇(街道)在电脑端审核企业上报信息真实性。“畅行码”申请注册完成后,高速出口核验人员就可现场扫描验码,有效实现“企业申请、镇街审批、卡点核验”线上全流程闭环操作,以人性化服务助力提升车辆核查效率。

  “企业申请注册‘畅行码’后,即便是中高风险地区来的车辆,驾驶员只要下高速时出示这个码,卡点工作人员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驾驶员申请时提交的各类信息,核实无误后即可放行,核验时间也从原先的每辆车1至2分钟减少到10至15秒,通行效率明显提高。”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全面推广“畅行码”也将有利于提升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各卡点查验效率,有效加强货车驾乘人员闭环管控,确保物资有序运输,从而保障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生产经营。


标签: “畅行码”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