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足不出街 便能品尝百味美食
2022-01-05 09:05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李 玲

  月河历史街区上榜首批 “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省级美食街区名单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商务厅发布关于“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省级美食街区(镇)名单,经评审专家组审核和线上评审答辩,最终确定了首批“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省级美食街区(镇)名单,其中我市月河历史街区入选,也是我市首条“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省级美食街区。

  打造本土美食品牌矩阵

  月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条支流,因“其水弯曲抱城如月”而得名,明清以来月河一带已形成繁华街市。经过多年培育,街区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休闲、旅游、餐饮、娱乐、购物、住宿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商业历史街区。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月河是游客来到嘉兴必去的“打卡地”。月河客栈、禾城小厨娘、江南名庄、禾城陆稿荐等都是月河老街的金字招牌,每到节假日,这些声名在外的餐馆座无虚席,整条中基路沉浸在食物的香气当中。

  近年来,月河历史街区围绕“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街区建设的总体要求,不断突出本土美食特色、讲好美食文化故事,把美食品牌做响做亮。

  街区培育了邹大鲜、陆稿荐、张萃丰、真真老老、五芳斋、宏达烧鸡等一系列嘉兴本地耳熟能详的特色品牌,重点集聚打造“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矩阵。经过多年培育,目前已荣获4家“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省级美食体验店,1家“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市级美食体验店,5家“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区级美食体验店。

  这里的粽子文化博物馆,更让游客们清楚地了解到粽子的“前世今生”。博物馆以文化展示和现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展示粽子文化的发展历史及制作工艺,使参观者切身体验粽子的制作并品尝特色口味。街区重点打造的传统文化长街宴,每年以“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为主题,由街区与餐饮商家合力举办,每桌餐宴必有“五黄”:黄酒、黄瓜、黄鳝、黄鱼、咸蛋黄,每年报名都爆满,参与度极高。

  提档升级引入现代品牌餐饮

  小河、古桥、狭弄、旧民居、廊棚,走进街区,浓厚的水乡古城风情扑面而来。街区在经营业态上以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融合发展,突出多样多元。

  小猪廊下运河风情街展现了临河吃茶、逛逛小店的闲适趣味;中基路老字号街着重为老字号餐饮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以再现旧时江南府城之繁华;坛弄酒吧街形成了老木头咖啡、时光里、清扬等各具主题特色、情调丰富的休闲场所;月河客栈是一家集商务、度假、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星级特色体验型宾馆。

  同时街区积极转型“低、小、散”餐饮商家,有序开展清退及转型升级。全新引进了肯德基甜品站、网红奶茶麦吉等具有影响力的餐饮品牌,逐步使老街网红化、年轻化,吸引更多年轻人驻足。街区内现有的餐饮业态商家已全面实现了品牌全覆盖。

  19家餐饮单位

  入选省级美食体验(示范)店

  第三批“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省级美食体验(示范)店评定结果同时公布。

  我市共有南湖区的嘉兴隆聚时令海鲜(金悦店)、禾城小厨娘、月河客栈、七星壹号—传家菜、湘家荡君澜度假酒店,位于秀洲区的嘉兴希尔顿逸林酒店、小地方酒家、清池温泉酒店,位于嘉善的嘉善东方大厦、嘉善宾馆,位于平湖的金稼园、老当湖,位于海盐的商玉客栈、海盐海外不夜城大酒店,位于海宁的海洲大饭店、开元名都大酒店,位于桐乡的沈院饭店、百翠山居家飨餐厅,位于嘉兴经开区的嘉兴富悦大酒店共19家餐饮单位入选。


标签: 月河历史街区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