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市新材料产业规模居全省前列
2022-01-04 09:1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朱晓峰 陈 樾

  3家企业入围省重点新材料首批次认定名单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经信局获悉,在省经信厅2021年度省重点新材料首批次认定中,嘉兴企业表现不凡,脉通医疗科技(嘉兴)有限公司的“微创介入医疗中空纤维管”、浙江星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单晶炉用碳碳板材”以及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风电叶片芯材用高强度低吸胶聚氨酯发泡材料”成功入围,入围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新材料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石与先导,近年来,嘉兴市始终坚持“制造强市”基石,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诸如发展高性能复合材料、化纤新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新材料企业和技术领先产品。

  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复合材料技术织物及结构芯材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两年,我们坚持技术创新引领,不断开发新产品,特别是在风力发电领域研发出一大批技术水平先进、市场认可度高的高端产品。”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睿说,该企业自主研发的风电叶片芯材用新材料质量轻、性能好,且绿色环保,是行业内唯一获得EPD全球环保声明认证的泡沫芯材。

  微创介入医疗器械市场庞大、前景广阔,中空纤维管更是其关键部件。然而,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临床使用的这类产品大量依赖进口,价格昂贵。据悉,为破解这一“卡脖子”难题,脉通医疗科技(嘉兴)有限公司亮出自主可控“金刚钻”,经过多年持续研发创新,其产品最终实现“国产替代”,更令人欣喜的是,该企业自主研发的“微创介入医疗中空纤维管”的性能更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如今,我们已把自主创新植入企业基因,每年将毛利润的15%以上用于新产品开发,布局全新研发方向。”脉通医疗科技(嘉兴)有限公司研发经理秦明林表示。

  近年来,我国碳纤维在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上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从无到有”,其中,我市行业企业也在持续发力。“我们自主研发的‘单晶炉用碳碳板材’具有高温环境下高强度、优异的抗热震性能等特点,是应用于太阳能级、电子级单晶生长炉的关键结构材料。”浙江星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工朱海翔说,接下来,该企业将继续坚持创新研发,呼应市场需求,用匠心雕琢“中国制造”。

  政府部门更多的阳光雨露,必将滋养企业更多的创新勇气。为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我市从政策、金融、服务保障等方面推动新材料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政策方面,我们根据嘉兴新制造‘555’行动计划,对于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的新材料首批次产品分别给予150万元、50万元以及20万元的分档奖励,同时,还携手金融部门用‘真金白银’的支持和及时贴心的服务为企业送去‘及时雨’,鼓励其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把自主创新作为厚植发展优势的根本动力。”嘉兴市经信局投资处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嘉兴市新材料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空白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形成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全市现有规模以上新材料领域企业600余家,涵盖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等,产业产值规模位居全省前列。  


标签: 新材料产业规模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