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形式走“新”还走“心” 内容实在更实用
2021-12-03 09:0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杨颖慧 朱灵洁   见习记者 吴梦诗

  我市各地守正创新丰富宣讲形式和内容

  秀洲发挥农民画之乡的优势,将党带领人民奋斗百年取得的成就,用农民画的形式展现出来;在南湖,大家聚在农家小院感悟变化、坚定信心,共谋发展之路;桐乡田埂上的宣讲,真切拉近了宣讲者与村民的空间距离和心理距离,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连日来,我市各地创新宣讲形式、做实宣讲内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画为媒“描”出成就

  百年成就,用画笔绘出来。秀洲区创新党课学习形式,全面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构建了党群联动、上下联动、社会联动的大宣讲格局,让传承红色基因、奋进崭新征程的主旋律更加激昂。

  76岁的油车港镇胜丰村的省级非遗传承人张金泉自有一套别具亲和力的宣讲:“宣讲的语言得通俗,内容就从老百姓身边事讲起,我的每一幅农民画都有不同时期的不同故事。”前不久,一堂特殊的党课——画说党史在菱珑湾农民画馆上演,而授课人正是张金泉。他为村里的十余位老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幅农民画我创作了6个月,在创作的同时我找了许多资料,最终选择了40个关键节点,创作了这幅《画说党史一百年》。”张金泉说。

  以农民画为媒介,张金泉在深入浅出的讲授中回顾革命的故事和英雄的故事,展现党的百年成就。《画说党史一百年》为理论宣讲提供了生动形象的教材。让张金泉感到惊喜的是,自己的艺术创作,让身边人学习党史的热情更加高涨。

  农家小院共“话”变化

  12月1日上午,南湖区凤桥镇栖柽村村民费寿林家的小院里挺热闹,一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被搬进了他家院子,村党总支书记、联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总支委员、村网格员、党员代表和农户代表聚在一起,边听边学边感悟。

  “我们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就是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给老百姓听,把村庄发展好、建设好、管理好,还要维护好村里面的平安和谐。”凤桥镇栖柽村驻村第一书记范锦秀的宣讲通俗易懂又干货满满。他说,11月18日,省委书记袁家军来到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也对凤桥提出了新的要求。“大家倍感振奋,动力十足,所以我们更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千方百计谋发展,努力为民办实事。”

  78岁的费寿林是一名退休教师,这几年村里的发展变化,他感同身受。“村里变化很大,石子路变成水泥路,路也变宽了,是真正的美丽乡村。”宣讲会还请来了一位“特殊”的宣讲员——原栖柽村下乡知青、现任嘉兴市老干部书画协会副会长的盛锡林。宣讲前,他和大家一起“重走知青路”,感受栖柽村的变化。盛锡林激动地说:“重回村里,我看到了乡亲们家家户户都造起了漂亮的房子,生活越来越好。所到之处,河水清澈,石岸整齐,道路平坦,环境整洁,乡亲们的脸上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田间课堂“声”入人心

  午后冬日的暖阳下,刚收割的稻田里依然弥漫着丰收的喜悦。在屠甸镇荣星村火炉浜的百亩稻田里,一群人围坐在稻草堆上,聊着家长里短……这是日前屠甸镇“8090”宣讲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的现场。

  这次的主讲人是屠甸镇90后党政办副主任杨马杰,村民们戴着草帽,和杨马杰一同坐在田间地头,学精神,拉家常,谈感受。

  “这些年,中国共产党给人民带来了什么?”杨马杰一抛出这个问题,村民们就有道不完的感受要分享。“在咱们熟悉的田地里,晒着暖暖的太阳,听着家乡话版的全会精神宣讲,我们感到亲切又温暖。”宣讲结束后,屠甸镇荣星村村民于超群颇为感慨地说,宣讲员用老百姓熟悉的语言,结合身边的故事,为大家阐明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我们听后受益匪浅,我们会继续感恩党,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由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中层机关干部和90年代出生的基层机关干部组成的屠甸镇“8090”宣讲团是该镇宣讲阵营中最具活力的中坚力量,作为其中的一员,杨马杰表示,田埂上的宣讲还是第一次,并且用家乡话的表达更能拉近和群众之间的距离,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将全会精神用理论加实践的方式传递到百姓心中。


标签: 宣讲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