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致敬红船
2021-07-01 09: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应丽斋 张芬娟 裘建锋 顾亦来

  ■摄影 记者 盛建生

  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正值百年华诞。

  100年前,中国革命的红船从嘉兴南湖顶风起航。中国共产党,坚定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旗帜上,翻卷井冈炮火硝烟,越过长征艰难险阻,阅历延安峥嵘岁月,荡涤风雨如磐的暗夜,开启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嘉兴从此成了红色的原点!

  站在2021年,我们回望1921年,在南湖波光潋滟的湖面上,体会曾经的惊涛骇浪;在烟雨楼前的迷蒙中,寻找曾经的浓烈硝烟;在依旧静静卧波的红船旁,感受红船精神跨越时空的伟力。100年前,那个从南湖出发的向往,每分每秒都在乘风破浪。

  我们要致敬红船,致敬其中深藏思想与智慧的火焰,致敬崇高的信仰之源,是它,将亿万道星火汇聚成澎湃汹涌的江河,燎原成雷霆万钧之势,托举起一个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我们拿什么致敬红船?是始终秉持“八八战略”承载的实践品质和人民情怀,以汗水和实干开拓高质量发展的壮阔新程,是4000平方公里嘉兴大地的美丽嬗变,是改革与发展相互促进、党心和民意同向而行的实践创造,是爱党爱国的光荣传统和敢为人先的首创基因、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忠诚为民的优秀品格!

  一

  传承,是最好的致敬。

  100年前,嘉兴南湖承担起那项从上海石库门紧急转移来的历史任务,成就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100年来,回荡在红船里、南湖上的誓言,伴随着红船壮阔航程的延伸与挺进,穿越急流险滩,显示信仰的力量。

  沿着红船的航向,嘉兴以穿越百年的首创精神,始终站在时代前列,顺应时代潮流,当时代的促进派,做“敢为人先”的倡导者、践行者、示范者。

  从1955年毛主席批示的“新仓经验”,到38年前步鑫生一把剪刀“剪”开中国现代城镇企业体制改革帷幕,再到30年前秦山核电站首次并网发电成功;从2013年嘉善县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家命名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到2014年桐乡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再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源地;从三次海宁会议实施乡办、村办、联户办、个私办“四个轮子一起转”,转出民营经济发展加速度,到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率先探索实施统筹城乡、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科技体制全面创新,再到全面落实国家战略、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嘉兴循着党指引的方向,沿着历史的河流击水千里,不断跃进新的征程。

  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地创造。我们党就是在不断创造历史的过程中,完成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在嘉兴的实践同样耀眼。无论是在硝烟弥漫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年代、春潮涌动的改革开放时期,抑或是奔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嘉兴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国家共奋进,铭记着习近平总书记26次到嘉兴时的殷殷嘱托,用绝对的忠诚和务实的创新,丰富着“首创精神”与时代需求、人民期盼相呼应的实践方案。

  红船起航地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之一。

  时至今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已经深深熔铸于嘉兴大地,成为嘉兴劈波斩浪、勇立潮头的“成功密码”之一。

  无论是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抢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智高点”,还是以“最多跑一次”、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速构建“北斗七星”最优营商环境,抑或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国首推排污权交易,率先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整治“散乱污”企业,铁腕捍卫碧水蓝天,嘉兴以奋楫争先、舍我其谁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做攻坚破难的“急先锋”、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新时代延续着历史,更创造着历史。嘉兴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

  一届接着一届,一棒接着一棒,续写着“嘉兴故事”,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不断贡献着嘉兴智慧和嘉兴方案。

  从打破封锁围堵到战胜金融危机,从抗击严重疫情到面对美方挑起的贸易战黑云压城,嘉兴广大干部群众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用一串串数据,展现嘉兴昂首阔步、气象万千:

  在1978至2020这趟高速列车上,嘉兴地区生产总值从13.3亿元跃升至5509.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460元到突破10万元,财政总收入从2.4亿元到突破1000亿元,所辖县(市)税收均超百亿元,综合实力跃升至全国百强城市第37位。

  2020年,嘉兴以5000多亿元的GDP,创造了1000多亿元的税收。近三年,嘉兴的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在90%以上,2020年达到历史新高,占92.7%。民营企业的税收贡献度在80%以上。无论是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还是既有财政收入中的税费比例,抑或是代表经济活力和潜力的民营企业税收贡献,都足以佐证嘉兴GDP的含金量和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工业经济强势推进的嘉兴,“浙北粮仓”的地位依然稳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20年的数据显示,嘉兴以全省1/10的耕地贡献了1/6的粮食产量;消灭了所有的垃圾河、黑臭河,水环境恢复到20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用8年时间还清了30年的“环境债”!

  新时代新征程。嘉兴定然不负红船不负总书记嘱托,带着“滚石上山”的毅力、“逆水行舟”的魄力,继续书写着“无中生有”“有中生奇”“绝地反击”的发展奇迹。

  二

  致敬红船,接续奋斗是最长情的告白。

  嘉兴的发展,既有“敢闯敢试”的一马当先,也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实干。

  越是触摸今天平凡且珍贵的日子里的幸福,便越感念100年沧海桑田的磅礴巨变、气吞山河的奋斗史诗、百折不挠的披荆斩棘。

  回首百年征程,嘉兴走得并不平顺,其间不但经受战火硝烟,也曾经历血吸虫病肆虐,经受洪灾、疫情、金融危机、经济全球化逆流等一次次狂风骤雨的考验。为什么汹涌澎湃的日子,它坚定方向?为什么惊涛骇浪的时刻,它斗志昂扬?为什么精疲力竭的年月,它满怀希望?

  这是因为嘉兴始终秉承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不管是春和景明,还是风大浪高,嘉兴沿着红船的航向,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不怕艰难,拼搏奋进。奋斗中的嘉兴人既展示小我,也成就大我。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我们把个人梦想汇聚到国家梦想的溪河里,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

  嘉兴把困难当磨刀石,在每一次跨越困境中成就更好的未来。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场卫生保健战役——防治血吸虫病中,嘉兴作为全国12个血吸虫病流行的重疫区之一,万众一心,以“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昂扬斗志,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一个难关一个难关地破,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不但成功打赢了这场艰苦卓绝的血防战,还在全国率先织就了一张覆盖城乡的“健康网”。

  嘉兴人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了打造“中国饭碗”最坚固的底座,嘉兴市农科院南繁团队每年有一半的时间远离家乡,蹲守海南,在太阳底下与时间赛跑,在每块奋力生长的稻田里铺展丰收的梦想。56年来,成功培育水稻品种(组合)160余个,累计推广面积7亿多亩,增产粮食100多亿公斤,为中国的粮食安全作出了“嘉兴贡献”。

  奋斗,已成为嘉兴城市的一种状态、一种标配。500多万南湖儿女不怨不叹、不等不靠,再难再累,也要向梦想发起冲锋,将迷茫转化为奋斗的力量,走过淤泥,踏过清香。

  细数嘉兴的百年历程,4000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最美的风景始终是那些拼搏的身影。那是红旗塘和长山河开挖时苦干实干的号角声,是块状集群经济崛起时“无中生有”的本领,是嘉兴市图书馆“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守望文化的身影,是齐心追求美好生活的加油呼声!

  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无畏而坚定的开始;所有的奇迹,都诞生于不屈不挠的接续奋斗之中。

  “嘉兴完全有条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17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一句嘱托,成为嘉兴一场持续至今的接力。

  从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到率先探索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从全国第一个实现村村通公交,到全国第一个推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从全国率先尝试城市图书馆开到村民家门口,到全国率先实现所有的便民服务向镇村延伸……17年来,嘉兴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统筹空间布局、土地使用、户籍制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改革集成,走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改革发展成果城乡共享的统筹城乡发展之路。

  在善政与善治中,嘉兴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均衡发展得到凸显放大。

  从城乡到地区,从最个体的“人”到最基层的单元“村”,从政治到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嘉兴都以“走在前列”的标准定义着城乡均衡富庶的内涵。目前的嘉兴,不仅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1:1,全省最小,而且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嘉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83年的503元、324元增长到2020年的6.41万元、3.9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7年居全省首位。2020年,嘉兴全市村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全部超百万,村均492万元。《2020中国城乡统筹百佳县市榜单》中,嘉兴五县(市)两区全部上榜前40。

  嘉兴还是百姓感受最安全、最具幸福感的地市之一,实现了省级平安市创建“十五连冠”,率先捧回一星平安金鼎、夺得全国综治领域最高奖“长安杯”。

  发展的航程总是在前后相续中迎来新的出发。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新起点,我们又将开启下一个百年的全新征程。嘉兴身处建党百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三大历史机遇期,前景无限美好,我们更要为之风雨兼程、全力奔跑,继续砥砺奋进、踔厉风发,进一步激荡创造伟力、释放发展活力!

  三

  坚守以人民为中心,是对红船最忠诚的致敬。

  人民至上,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特质,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价值核心和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在红船起航地嘉兴,“人民”是历史性成就的逻辑起点,也是历史性变革的价值起点。100年间,最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最持久的动力源于人,最实在的成果惠于人。

  从1949年的不足40岁,到2020年的82.82岁,嘉兴的人均预期寿命翻了一番多,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红船起航地人民生活从饥寒交迫到物质丰富、从缺医少药到病有良医的“华丽转身”。

  从吃不饱到“吃得好”“吃得健康”,从穿得暖到穿出品位,从茅草挡雨到住得安心,从“有辆自行车就是致富的标志”到小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时间的指针划过4000平方公里土地,在每一分每一秒的征程上,都能看见嘉禾大地的变化和带给人民的实惠。

  “太阳升起来,红光照满天,几十年的文盲睁呀睁开了眼……”20世纪50年代,嘉兴还有无数人唱着《扫盲歌》加入扫盲大军。如今,成千上万家庭奔波的不是有没有学上,而是到哪里上学,能让孩子的未来获益更多、发展得更好。遍布城乡的优质均衡教育,以及普及化阶段的高等教育,让嘉兴早早从“学有所教”开始向“学有优教”跨越。

  “把群众视作自己的长辈、自己的亲眷,设身处地多想想、多问问。”

  “凡是人民群众关心的,就是党委政府应该关注的。”

  “凡是人民群众呼吁的,就是党委政府应该解决的。”

  “凡是人民群众向往的,就是党委政府只争朝夕要干的。”

  这些是当今嘉兴的决策层在大会小会上反复强调的观点。它们代表着一种极深的感情、一种不变的信念,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民生逻辑”和“人民至上”的不懈追求。

  “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市民生活更有质感!”这句话,75岁的房福宝感受深切。三年前盛夏的一个早晨,她在公园里晨练,碰到一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顺便聊了会天,诉说了“想住新房子”的心愿。她不曾想到,自己随口那么一说,梦想真的照亮了这个藏匿于京杭大运河杭州塘畔、被周边高楼挡住了33年的“城中村”,她和住在三塔里的80户村民即将搬进楼房!房福宝不知道,那天跟他们聊天的,是刚到嘉兴履职不久的市委书记张兵。在晨跑中听听最普通百姓的最朴实心愿,这个习惯他坚持到现在。

  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无论是告别“拎马桶”“筒子楼”消灭“城中村”等围绕城市品质提升而开展的务实举措,还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切实行动;无论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还是在全国率先建立城乡一体独立险种“长期护理险”制度;无论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多顺心,还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一项项行动,践行着“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的誓言。

  15分钟文化圈、15分钟健身圈、15分钟公园圈……嘉兴不断衍生着“便民服务圈”,“圈”出了高品质生活的诗和远方;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政务,看病预约、扫码乘车、落户“秒批”,98%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94%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零跑腿”,政务办事需提交的材料减少70%……所有的新政和改革,都是因人民而做、为人民而改,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

  “嘉兴的变化里,最让人感动的是,在最微不足道的细节里,都传递着嘉兴对每一个群体的关怀与爱意。”这是央视记者宁柯在嘉兴走村串巷后的由衷感叹。

  这种温暖,体现在保洁员朱玲妹梦想绽放的笑容里。她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负责清扫的公共厕所摇身一变成了城市驿站,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还有免费WiFi。“驿站的微波炉、冰箱可以让我们热饭存菜,以前休息没地方坐,现在有我们的专座,成了我们的港湾了。”

  这种温暖,也体现在普通百姓的自豪里。嘉兴中心城区的传统菜场全新升级为拥有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智慧“菜市”,经营牛羊肉摊的鲁海兴把“在杨柳湾幸福里卖肉,是很幸福的”作为了口头禅。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来自嘉兴市财政局的数据显示:近三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别为588.87亿元、766.89亿元、712.18亿元,其中民生支出分别为464.96亿元、620.13亿元、556.78亿元,占比均在78%以上。教育、医疗、社保、三农、文化、住房等民生支出持续增长,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城乡低保等保障水平逐年提高。

  这也意味着,在嘉兴更广泛的范围内,有更多的群众得到了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了人民群众。

  数据还显示,嘉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人均享受待遇、政策同步化水平、基础养老金调整力度、财政补助标准、精准扶贫力度5个“全省最高”。全市实行“六统”大病保险制度,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同时参加大病保险,资金通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划转,个人和单位不另外缴费,嘉兴市民大病保险起付线低、无封顶线,待遇标准走在全省前列。

  “沿着红船的航向,在中央和浙江省委的领导下,嘉兴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积累了丰厚的物质基础,让现在的嘉兴有足够的实力呼应、满足百姓需求。接下来,我们还要以更优的供给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将来的嘉兴,不管置身在哪个角落,你都可以感受得到嘉兴城市的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人性化服务。”市委书记张兵说。

  以心交心,自会心心相印。

  以情暖情,自会情情相连。

  一部嘉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嘉兴人民品质生活的进阶史。100年变化奔腾不息、波澜壮阔,却又静水流深、润物无声,它印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处角落,积淀在每一位南湖儿女的内心之中。

  四

  守好精神家园,让流淌在城市血脉中的红色基因赓续相传、永不变色,是对红船最永恒的致敬。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2017年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南湖,在红船旁深情寄语:“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他说,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红船,是嘉兴的红色根脉。从1959年至今,屹立在南湖之滨的南湖革命纪念馆馆舍历经三次迭代升级,好似国家丰碑,叙述着红船引领的峥嵘岁月,铭刻着辉煌的革命史迹,如同百年烟雨楼一样,记录着南湖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历史风流。

  无数瞻仰者来到南湖,面对红船,走进纪念馆,仿佛走过鲜红的革命历史道路。人们在红船精神的发源地感受思想信仰的神圣,寻求人生信念的全面升华,追随党的光辉,迈步向前。

  苍茫大地之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旗帜已红遍四方。而一代又一代嘉兴人,满载红船的荣光,自觉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

  人们不会忘记,抗日战争时期,嘉兴军民浴血奋战、舍生忘死,在平湖打响浙江抗日战争陆上第一枪,在嘉善创下淞沪大撤退的阻击战之最,在海盐六里堰打死打伤敌人20多人等的豪情与气概。

  人们不会忘记,解放战争时期,3000余青年将领集结桐乡乌镇,一句“从现在起,我们是人民的军队了,应该为人民服务,绝对不能拿人民一针一线”的呐喊,为解放嘉兴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人们不会忘记,抗美援朝时期,南湖儿女订立爱国公约、动员参军参干、捐献飞机大炮、开展拥军优属、民族企业带头捐赠三架“民丰号”战斗机等爱国之情和民族大义。

  人们更不会忘记,2020年抗击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时,那满页的红手印旁,写下“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铿锵与豪迈;那白衣天使除夕夜临危受命,逆行赶往武汉的坚毅与刚强;许许多多党员干部奔忙在战疫一线筑牢安全屏障的无私与无畏……

  今天的嘉兴,正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为梦想升腾的新时代奏出精彩的“嘉兴乐章”。

  不管时光怎样变迁,在嘉兴,每一寸土地都激荡着保家卫国的铿锵誓言,每一个角落都谱写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丽诗篇。

  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既是一扇窗户,让人了解过去、触摸历史,也是一粒种子,让人在内心激发认同、产生情感共鸣。就在几天前,嘉兴精心打造的新时代“重走一大路”工程以全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它在挖掘历史文化、展现风貌特色基础上,通过一座车站和一群人、一条铁路和一座城、一间书院和一代名相、一座城门和一段历史、一间旅馆和一出佳话、一艘小船和一个大党,向世人展现了室外博物馆的红色内涵。这条线路,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立起了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我想通过我的讲述,把红船的故事和革命先辈的事迹讲给更多的人听,希望大家牢记这段开天辟地的伟大历史,学习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在湖心岛、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苏嘉铁路遗址公园等嘉兴“红色地标”,由少先队员组成的“红船小讲解”成了嘉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力军之一。孩子们在一次次讲解中,重温革命历史,氤氲红色情怀,厚植红色情感,信仰的种子生根发芽。

  信仰,能够点燃激情、燃烧梦想,坚定信仰,发扬传统,让血脉赓续、薪火相传,这是每一个嘉兴人致敬红船的责任与觉悟。18年“24小时不下线”的96345,实现了哪里有需求,党员就把服务送到哪里,守护着嘉兴市民的每时每刻;9.2万个微网格星罗棋布,将组织触角延伸至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画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最大同心圆”;总长度199公里,涉及43个村的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不仅涌动着产业融合、生态融合、“三治”融合、文化融合、组织融合“五大融合”的强劲动能,更成为展现沿线人民群众生活高品质的美窗口……把建党圣地打造成为党建高地的号令,让嘉禾大地处处党旗飘扬。成千上万南湖儿女在家与国的人生选择中、血与火的现实磨砺中、对科学真理的不懈追寻中,交出信仰的高分答卷。

  红旗漫卷新征程,永葆本色立潮头。党的诞生地嘉兴,始终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引导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五

  红船从嘉兴起航,只有永远走在前列,嘉兴才不负红船。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嘉兴人民永远循着红船指引的方向,带着至忠至诚的信仰,弘扬和践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不断向高处攀登,向远方前行。

  在迎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任务。

  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从革命战争年代的“消灭剥削、消灭压迫”,到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提出国家富强的发展目标进行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系统地论述关于共同富裕的思想……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一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进史。

  嘉兴自古是人文荟萃之乡。7000多年前,这里就孕育了辉煌的马家浜文化,是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的代表。至秦汉时期,嘉兴形成了最早的郡县建置。唐宋时代,这里已经是中国经济文化重镇。

  数千年间,以嘉兴为核心的文化区域对中华文明一直呈奉着独有的贡献。勤劳的本土人民历经数十个世纪的开拓,把这里建成了闻名天下的鱼米之乡、国家赋税的命脉之地,长期保持着对全国经济文化发挥重大影响的地位。

  奋进新时代,嘉兴这座红色基因融于血脉的光荣之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迈向高质量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如何弘扬红船精神,奋勇争先,在不断实践和创造中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丰富共同富裕的时代表达?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说,共同富裕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是全面建成小康后的一种更高级的形态。建设示范区,就是要在浙江大地率先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基本图景,以浙江的率先探索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探路。

  嘉兴将以怎样的改革创新实践,丰沛共同富裕的时代内涵?

  行进在新时代的鼓点里,嘉兴的指向温暖而坚定:努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先行市!

  ——嘉兴所追求的富,一定是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着雄厚的物质基础作支撑的富,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可持续的富。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学部委员蔡昉在亲临嘉兴调研后如此感慨:“在新发展阶段,不以GDP论英雄,并不是不强调经济增长,而是要把总量的扩大建立在质量、效益提高和发展的可持续基础上。嘉兴坚持效益、质量优先发展产业,在传统产业整治提升的前提下,促进新兴产业和新经济的发展,培育创新高地。比如嘉兴探索多年的工业生产亩均论英雄等做法,既有地方特色,对其他地区也有借鉴意义。”

  从2012年至今,嘉兴完成了八轮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累计腾退低效用地13万亩,亩均税收从2012年的12.84万元提高到23.98万元,增长了86.8%;亩均增加值从2012年的56.37万元提高到113.83万元,增长了101.9%,两次获得国务院表扬激励。

  未来的嘉兴,定然会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深入推进“共富十改”,实施共同富裕八大行动,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创新力竞争力,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跑道上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根基!

  ——嘉兴所追求的共同富裕,一定不是削峰填谷养懒汉的富,而是效率与公平兼顾、发展与共享统一的富。

  未来的嘉兴,定然会进一步优化创富环境,既营造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创富生态,让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活力充分迸发,让无数奋斗者通过奋斗找到人生出彩的舞台;又完善包括机会公平在内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财政收入转化为更多、更高质量、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让每一个人都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嘉兴所追求的共同富裕,一定不只是物质层面的生活富裕,一定包含人本身的发展和精神的富足。

  穆罕默德有句名言:“谁有两个面包,卖掉一个吧,用来买水仙花,因为面包是身体的粮食,水仙是精神的粮食。”近些年,物质富足的嘉兴,非常重视每一位个体精神的生长和灵魂的发育。未来的嘉兴,定然会继续坚持精神聚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让文化力量穿越古今,激励全市上下在改革发展的事业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一年又一年的文明创建,持续丰富着嘉兴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未来的嘉兴,定然会围绕“五位一体”的共同富裕,统筹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开拓人们生机无限的心灵原野,以文化创新推动思想进步、文明提升推动社会进步,向世人展现物质生活富足、精神生活丰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团结和睦的幸福图景!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100年的砥砺前行,100年的风雨兼程,100年的披荆斩棘,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今日嘉兴之盛世,正如百年前红船上的先辈们所愿。站在建党百年的光辉时刻,嘉兴一定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继续沿着红船的航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劈波斩浪,勇立潮头,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幅充满抱负的蓝图上,再添具有嘉兴特色的华彩篇章!


标签: 致敬红船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