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现在是真的漂亮,做嘉兴人是真的骄傲!”
2021-06-30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徐向征

  正式开园后再迎小高峰,20万人次已抢先“打卡”子城遗址公园

  编者按: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连日来,嘉兴子城遗址公园、沪昆线嘉兴站、有轨电车一期工程示范段、市区快速路环线一二期工程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陆续竣工启用,有力推动了城市的蝶变跃升。

  重大民生工程的落脚点是造福人民,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群众获得感。民生项目建得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即日起,嘉兴日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进项目现场,倾听百姓的声音,推出“‘民生项目听民声’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民心故事】

  6月28日是嘉兴子城遗址公园正式开园的第四天,虽然是工作日,但园内依然人头攒动,不少市民和游客专程来此打卡。

  事实上,自2月5日试开放以来,子城遗址公园就迅速成为嘉兴新晋的城市地标。一批批市民和游客走进子城,感受嘉兴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数据显示,试开放以来,子城遗址公园共接待市民和游客20万人次,其中春节期间接待游客约7万人次。而公园正式开园以来,前来游览的市民及游客数量更是明显增加。

  当天中午,谯楼广场前,62岁的马家骥正拿着手机给妻子拍照留影,“现在建得这么好了,一定要多拍几张照片,纪念我们住在这里的日子。”在妻子的“指挥下”,马家骥丝毫不敢马虎,认真地找了多个角度拍照。

  30多年前,马家骥就和妻子住在子城城墙东侧的宿舍楼内,一住就是五六年。那时虽说就住在附近,但对子城的了解夫妻俩仅限于一段残破的古城墙,也从没有走进过子城,“那时城墙的南面就一条小路,出行也不是很方便,加上城墙的门也不开,从没想过要进去看看。”

  28年前,马家骥和妻子搬去新家,离开子城。听说子城遗址公园正式开园,马家骥当天带着妻子过来看看,“现在这里弄得很清爽了,古色古香,很有感觉,很多遗迹都有详细的标注,跟我以前听说的一样,以前是耳听为虚,现在眼见为实了!”

  与马家骥一样,朱嘉斌也曾是子城附近的居民。家住市心弄的他因为从小经常爬上子城的老城墙,所以对子城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儿时起,他就专门收集子城的历史照片,钻研这里的历史文化,当天中午他趁着午休,又赶来子城拍照。

  事实上,从试开放开始,朱嘉斌就来过好多次,拍了很多照片,还会拿着老照片与建好的公园作对比,“你看,这次府南广场建好了,牌楼也恢复了,跟这张老照片几乎一样。”

  在朱嘉斌看来,子城遗址公园最大的亮点是仪门遗址的展示,“这里是全开放式展示,我们可以在这里看到从五代到清代的石砖,真的是千年的历史遗迹。”

  新嘉兴人许波也专程带着孩子来到子城。“看到新闻里说子城开园了,还串联起了嘉兴的历史文化中轴线,感觉很有意义。”许波说,来嘉兴十多年了,之前也听说过子城,但一直没来过,这次带孩子一起过来,“一来可以逛逛公园,二来也是提前带孩子感受嘉兴的历史文化。”他还特别期待子城和瓶山公园的道路打通后,可以走到月河去玩,一路感受嘉兴的历史文化。

  在子城遗址公园大堂内,张玲玲和老伴一起,带着2岁的外孙正对着一面“魔镜”体验“官服换装”。看到60多岁的老伴玩得不亦乐乎,张玲玲忍不住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一幕,“公园环境挺好的,还有这些高科技的东西,带孩子来边玩边感受嘉兴历史蛮好的!”

  “这个方砖我还是第一次见,很新奇!”来嘉兴5年的新嘉兴人李玉岩一直很喜欢历史,从嘉兴日报上得知子城遗址公园开园后,专程赶来打卡,“以前在网上就看到过一些介绍,很好奇有着1790年历史的子城是什么样的,今天看到了这么多古迹,很开心,以后有朋友来嘉兴,我也要带他们来这里看看。”

  63岁的杨根妹夫妇家住秀洲区王江泾,当天也特意来到子城,一圈逛下来,老夫妻俩都颇为兴奋,“以前我们来市区玩,也来看过子城,那时有点失望,门前就一条小马路,城墙里也进不去,周围都是破破烂烂的。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公园里这么多古树都保留下来了,空气也好,这是嘉兴给我们的一笔财富,现在是真的漂亮,做嘉兴人是真的骄傲!”

  对于刚刚正式开园的子城遗址公园,杨根妹夫妇也想对园区提一个小建议:“希望公园内可以再增设一些座椅,方便老年人游览时休憩。”

  【建设者说】

  嘉兴市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资产经营一部副经理顾晓辉表示,接下来,子城遗址公园一期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园区卫生间、导览指示、景点介绍等相关设施,同时结合子城城市客厅定位和园区配套需要,引进咖啡、轻食、文化、艺术等体验性业态,以满足市民游客休闲文化生活的需要。

  针对市民期待的瓶山公园与子城遗址公园的通道,顾晓辉表示,结合中山路改造提升,子城遗址公园与瓶山公园之间正在建设一条地下通道,建成后市民可通过这条地下通道从子城直达瓶山。

  针对市民提出的公园休憩座椅的问题,顾晓辉表示,目前园区里已布置了部分休闲桌椅,下一步将再添置一部分户外休闲桌椅,供市民及游客休憩。


标签: 子城遗址公园​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