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方寸舞台勾勒7000年泱泱秀水美好生活
2021-06-27 08:4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孔 越 通讯员 史 意

  方寸舞台勾勒7000年泱泱秀水美好生活

  ——音乐舞蹈诗《泱泱秀水》嘉兴展演侧记

  歌洒嘉禾,起舞秀水。历时一年精心打造的大型音乐舞蹈诗《泱泱秀水》昨晚在全新启用的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上演。100分钟的演出,创新以全屏全息的方式呈现,在方寸舞台勾勒7000年江南水乡的瑰丽意境,全景式地展现了嘉兴本土艺术作品的文化特色和巨大魅力,赢得现场掌声不断。

  《白马娘娘的传说》《乡村四月》《运河始开》《起航》……每一幕、每一段戏、每一个舞蹈都有独特看点,经过76天的密集彩排,无论主角还是群演,与各角色融为一体。一个个高难度舞蹈动作、一幕幕精彩演出,不断将整场音乐舞蹈诗推向高潮,从中能清晰地听到铿锵而来的青春脚步和飘然而至的深情颂歌,强烈地感受到嘉禾大地的新气象、新变化。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带来这部音乐舞蹈诗,让红船儿女诠释红船精神,让秀洲儿女讲述秀洲故事,就是想用最平实的视角来反映群众的美好生活,歌颂美好时代。”《泱泱秀水》主创、导演信洪海告诉记者,这是一台跨界融合类的艺术表演,融音乐、舞蹈、诗词、戏剧、绘画、多媒体等元素于一体,以江南运河两岸的人物故事、民风乡俗为叙事抒情点,故事从远古走来,历经吴越、秦隋、唐宋、明清、民国、新中国及新时代,大运河、长虹桥、踏白船、桑蚕、灶画、灯彩等特色视觉形象穿插其中,全面展现嘉兴独特而丰富的红色文化、江南文化、运河文化、历史名人文化,呈现泱泱秀水的美好。

  信洪海说,这也是展现从零基础团队到登台展演的蝶变,50多名群众演员组成的“秀水艺术团”由秀洲区群众文艺骨干、教师和大中小学生等业余文艺爱好者组成。

  曾明在《泱泱秀水》中饰演男主角“水”,剧中的“水”和女主角“秀”串联起跨越7000年的故事。他说,这是一次文化之旅,与全息影像配合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是自己的一个新突破:“年轻的表演者们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用艺术的方式,和更多的观众贴心交流,奉献出别样的情感表达,更是一份难得的珍贵纪念。”

  群演程亚娟是一名来自秀洲区王江泾镇的幼儿园教师,她参与了其中5个舞蹈的演出,“76天紧张排练,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比如与本职工作的时间协调、长时间排练的伤痛与疲惫,但能够参演我们嘉兴的大型音乐舞蹈诗,讲述家乡的美好生活,我们都感到非常自豪和荣幸。”

  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许攀也是《泱泱秀水》的群舞演员,

  他说,排练非常辛苦,一开始觉得自己坚持不下来,几乎每天都有泄气的时候,但还是咬着牙,在心里跟自己说,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这也是自己的一场历练。

  “秀水清来稻谷香哎,幸福的生活,万万年长唻”“秀水泱泱,风起云扬,跨世纪的红船,引领新时代的航向”……优美激昂的音乐,给人以无限的诗情和遐想,观众们沉浸其中,感慨万千——

  “作为观看者,我感到震撼。我看到了我们的家乡所展现出来的欣欣向荣的面貌,我们要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时而雄浑、时而柔和的背景音乐,精湛到位的舞蹈动作,跌宕起伏的剧情,大气而不失精妙的舞台设计,都令我震撼不已。第一次观看这样一部音乐舞蹈诗,着实惊艳和感动。”

  “光荣岁月,刻骨铭心;初心使命,历久弥新。能够在家门口的文化艺术中心观看这样精彩的演出,让我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也对家乡更加充满自豪之情。”

  据了解,《泱泱秀水》大型音乐舞蹈诗将持续演出,6月27日至29日继续在秀湖音乐厅上演,之后还将走进秀洲区的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等基层文化阵地,把演出送到百姓家门口,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更高需求,充分发挥文艺精品“以文化人”温润心灵的重要作用,实现精神富有、增强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归属感、自豪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音乐舞蹈诗《泱泱秀水》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