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禾城蝶变满目新 ——嘉兴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实施三年间
2021-06-27 08:4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钟永山

  这是一座有着7000年文明史、1700多年建城史的江南水乡历史文化名城,大运河蜿蜒绵长、钱江潮奔涌不息;这是一座孕育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城市,一叶红船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2018年11月2日,嘉兴召开市委城市工作会议,部署开展以“红船魂、运河情、江南韵、国际范”为定位的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向全市人民郑重承诺: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2020年5月15日,嘉兴又迭代升级打响了“品质嘉兴”大会战,全面、系统、整体推进城市建设。

  三年来,嘉兴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城市综合实力、人文魅力、宜居活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中心城市正在发生蝶变跃升的历史性跨越。

  一

  这三年,嘉兴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大力推进市域一体化,加快构建浙北大城市,推动城市创新发展,城市能级显著提升。

  致力于建设一体化现代综合交通枢纽,高速铁路接沪连杭,通苏嘉甬铁路开工在即,杭海城际铁路即将投入运行,市区有轨电车T1线一期工程示范段串联老城与新区,带给市民快捷、准点、舒适的乘车享受,“轨道上的嘉兴”呼之欲出。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工程、钱江通道北接线工程建成通车,高速公路15分钟交通圈已经形成。市区快速路一期二期工程如期竣工通车,一条高架巨龙横贯东西、重构城市时空,龙腾嘉禾,嘉兴由此迈入快速立体交通时代。

  致力于构建浙北大城市,融入上海的高铁新城、连接杭州的杭海新城等一批高能级城市平台的规划蓝图已然绘就,秀水新区天鹅湖等项目加速推进;美丽城镇将初心使命书写在嘉禾大地,美丽乡村串珠成链,铸就亮丽风景线,城乡融合、大美嘉兴的窗口正在徐徐展现。

  致力于城市创新驱动发展,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长三角绿色生态示范区嘉善片区、G60沪嘉杭科创走廊、湘家荡科创园等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汇聚了海内外各类高精尖项目与高层次人才,成为城市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二

  这三年,嘉兴聚焦城市国际化,大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统筹文态生态业态形态,一批标志性工程相继竣工投入使用。

  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工程,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联系,专门成立工程协调推进领导小组,项目业主和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相互协同、昼夜奋战,创造了嘉兴工程建设史上的奇迹。复建的老站房、改造后的宣公弄,历史文化和人文特色跃然呈现;时尚现代的场站,大体量的地下空间利用,综合各类交通功能和公共配套,站前广场与人民公园完美连接,自然景观和绿色建筑相互交融,一座兼具百年历史和现代风范的“森林中的火车站”呼啸而来。

  新时代“重走一大路”工程,串接嘉兴火车站、宣公弄、宣公桥、春波门、狮子汇渡口和南湖,全景重现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重要节点,以具有导向性的红砖铜条和标识性的铜钉为导引,溯源初心,成为体验百年党史,体现首创、奋斗、奉献精神的红色旅游精品线。

  南湖天地项目由鸳湖里弄、嘉绢印象、南湖书院、南堰新景等四大板块构成,由国际顶尖设计和运营团队全程把控,创新打造“街区+mall”的全新商业形态,吸引众多品牌店入驻,为嘉兴市民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时尚生活体验。

  “轻烟漠漠雨疏疏,碧瓦朱甍照水隅。幸有园林依燕第,不妨蓑笠钓鸳湖。”宋代诗人杨万里曾这样描述嘉兴南湖。如今,南湖区域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成,环南湖区域园林景观惊艳亮相,南湖水生态修复呈现秀水泱泱动人景观,西南湖蜿蜒曲直的鸳鸯廊桥与婀娜多姿的乔灌木,红绿相间、错落有致,成为嘉兴市民网红打卡点。连接南湖和城市出入口的南湖大道,秀美灵动、身姿曼妙,成为城市南大门的颜值担当,迎接着八方来客。

  “九水连心”景观提升工程凸显嘉兴城市格局,围绕绿化、亮化、文化、活化、净化五篇文章,重点打造“九水十八园三十六景”,建设生态绿道和滨水空间,完善休闲服务设施配套,“通绿亮保”既定目标基本实现,长纤塘样板段、杭州塘三塔公园、范蠡湖公园,苏州塘落帆亭公园、老茧厂光影秀精彩呈现,穿梭在杭州塘、环城河的水上巴士、水上旅游,让禾城居民重拾江南水乡的情怀与记忆……

  三

  这三年,嘉兴聚焦城市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老城区综合改造整体推进,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提档升级,禾城文化复兴行动有序展开,嘉兴日益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慢享古城婉约风雅,展露最江南神韵。子城遗址文化公园“修旧如旧”,建筑和园林景观与历史文化充分融合,千年子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府南街银杏树阵风姿绰约,天主教堂修缮工程揭开了神秘面纱,瓶山文化公园显山露水,少年路步行街展露新姿;环城路、中山路、建国路、禾兴路、勤俭路等“一环四路”景观环境全面提升,老城区旧貌换了新颜……

  宁可少修一条路,也要消灭“拎马桶”“筒子楼”!

  这三年,嘉兴老城区内存在30多年的许安村、桥东街、三塔里、齐心弄4个“城中村”全部清零;1639户居民告别了住“筒子楼”“拎马桶”的生活,全面兑现了不把“拎马桶”“筒子楼”带入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

  这三年,嘉兴创新引入“完整社区”“未来社区”建设理念,尊重民意、智慧赋能,片区化推进老旧住宅区改造提升,老城区246个老旧小区环境功能实现双提升,惠及居民4.8万户13.8万人;133条背街小巷全面改造提升,114座公共卫生间面貌焕然一新,20座禾城驿·温暖嘉惊艳呈现,33个精品公园、100个口袋公园扮靓禾城,1390公里的生态绿道蜿蜒曲折,成为辐射中心城市乃至全市域的一道美丽风景线;城市广场、城市会客厅、城市驿站、智慧菜场、智慧公交候车亭等公共设施提档升级……46个固废处置项目全部竣工使用;市域外配水工程如期完成,嘉兴学院梁林校区、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相继建成使用……

  随着“品质嘉兴”大会战成果的不断呈现,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四

  这三年,面对量大面广的重大项目建设、城市环境整治任务,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可谓一场攻坚战,嘉兴各级各部门行动坚决、推进有力;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用脚步丈量实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城市建设的初心与民望。

  这三年,所有参与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各项目实施主体、施工企业、广大工程建设者,对标建设、对表冲刺,“5+2”“白加黑”成为常态,拔钉清障、破难克坚成为常事,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成为氛围,涌现出一批担当奉献、充满活力的城市建设铁军,以实际行为见证了城市建设的感动与执着……

  初心映征程,扬帆再出发。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嘉兴将始终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倾力谱写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时代华章,努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中的一个最精彩板块。


标签: 禾城蝶变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