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一个“奇迹”背后的“嘉速度”
2021-06-25 09:2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朱胜伟 周佩佳 通讯员 田闪炎 张泰杰 摄影记者 赵颖硕 王振宇 万里鹏

  总建筑面积达到33万平方米,停站封闭施工仅用了415天,高峰时现场有5000多人同时施工

  一个“奇迹”背后的“嘉速度”


  火车站建设场景

  4月27日凌晨4时20分许,经过600多名施工人员320分钟的紧张作业,沪昆线嘉兴站下行线轨道顺利完成拨接。

  6月22日凌晨,狮子汇渡口最后一块铜钉安装完毕,新时代“重走一大路”从嘉兴火车站至狮子汇渡口的线路完美呈现。

  嘉兴南湖湖心岛。

  西南湖空中廊桥。

  对于王汇祎来说,今天是一个十分特殊的日子。作为宣公弄区域提升改造项目现场的一名负责人,昨天,他走在宣公路上,看着周边焕然一新的面貌,心潮澎湃。今天,改造提升后的嘉兴火车站全新亮相,正式启用。

  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工程是嘉兴市“百年百项”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包括沪昆线嘉兴站站场及站房改扩建工程、嘉兴火车站北广场和南广场区域提升改造、宣公弄区域提升改造、人民公园提升改造等内容。

  占地面积35.4公顷、总建筑面积达到33万平方米,停站封闭施工仅用415天,嘉兴火车站的启用,无疑“创造了奇迹”!

  “奇迹”背后是“嘉速度”!今天,嘉兴将举行重大民生项目集中竣工启用仪式,除了嘉兴火车站的启用,子城遗址公园改造完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有轨电车一期工程示范段将开通,市区快速路环线(一、二期)也将通车。随着一个个民生项目的正式启用,蝶变跃升的嘉兴正以崭新的面貌阔步走来。

  【走进现场】

  项目“创造了奇迹”

  走在嘉兴火车站北广场,处处呈现的绿意让人心情舒畅。徜徉其间,这是一处人们愿意停留、放松的城市公共空间。

  复建的老站房、改造后的宣公弄,历史文化和人文特色跃然呈现;时尚现代的站场,大体量的地下空间利用,综合各类交通功能和公共配套,站前广场与人民公园完美联接,自然景观和绿色建筑相互交融,一座兼具百年历史和现代风范的“森林中的火车站”呼啸而来。

  很难想象,如此庞杂的工程仅用了400余天。此前,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在现场调研时,直夸“创造了奇迹”。“奇迹”的背后,是夜以继日的努力,是科学方法的充分运用。

  陈雅芬是项目负责人,全程参与了项目的推进,她既是项目业主单位嘉服集团的项目管理部负责人,也是嘉服集团下属单位嘉兴市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和党支部书记。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项目开工不久,嘉兴市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就将党支部“搬”到了现场。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并坚持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通过多部门联动作战、扁平化管理,以‘一百分’的要求,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陈雅芬说。

  为了能快速有效地进行沟通,项目部将整个项目分为五个区域,分别落实责任人;倒排工期细化作业内容,常规例会制度也从最初的月度、每周,再到近期的每日碰头会,确保及时掌握、发现、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虽然看似实施内容都在火车站区域内,但其实板块较多,交接面更多。“项目上,除了没有机场专业,铁路、房建、水利、市政、隧道、地铁预埋等专业都涵盖了,有11家相关单位参与其中。”陈雅芬告诉记者,高峰时,项目现场共有5000多人同时施工作业,这在之前是难以想象的。

  4月27日凌晨4时20分许,经过600多名施工人员320分钟的紧张作业,沪昆线嘉兴站下行线轨道顺利完成拨接。这意味着,站场关键节点施工任务全部完成,火车站新站型基本成型。

  6月22日凌晨,狮子汇渡口最后一块铜钉安装完毕,新时代“重走一大路”从嘉兴火车站至狮子汇渡口的线路完美呈现。

  不负时光的回望,一座“森林中的火车站”向市民敞开怀抱。

  【历史回望】

  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

  今天,1:1复原的1921年的老站房正式亮相。“老站房的还原复建,其意义远远超过建筑本身,这其实成为整个火车站片区一个精神核心。”嘉兴火车站设计单位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马岩松表示。

  思绪回到1921年。当时正处于中共一大代表在上海讨论的关键时刻,突然遭遇法租界巡捕搜查。嘉兴与上海距离较近,交通便捷,且小城不引人注目,隐蔽安全。更巧的是,嘉兴是中共一大代表李达夫人王会悟的家乡,正是在她的倡议下,中共一大会议由上海转移到了嘉兴南湖。

  毛泽东、董必武等热血青年正是乘坐火车来到了嘉兴,并在南湖上的一艘画舫中秘密开会。当天的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在南湖湖心岛烟雨楼厅堂里,一副楹联醒目高悬,它守望着烟波浩渺的南湖。而在南湖畔,红船静静地停泊着,以别样的方式见证着一个时代的重生。

  据《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及其成员研究》记载,中共一大开幕时,全国仅有58名党员。但是,开天辟地的伟业就此开始!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这一叶红船一次次陷入生死攸关的绝境,一次次面临艰苦卓绝的考验,却一次次绝处逢生,一次次力挽狂澜。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国共产党从稚嫩到成熟、从弱小到强大,中共一大时全国有58名党员,中共二大时全国有195名党员,中共三大时全国有420名党员,中共四大时全国有994名党员,中共五大时全国有57967名党员……

  今天,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嘉兴南湖驶出的一艘小小红船已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是一个“中国奇迹”!

  【时代之音】

  城市蝶变跃升满目新

  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工程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联系,专门成立了工程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坚持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项目业主和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相互协同、昼夜奋战,圆满完成了这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放眼嘉兴,短短几年间,到处电光火石,到处热火朝天,“嘉兴速度”不断上演。一片片老旧除去、一方方陋颜改变、一项项实事推进、一处处绿地建成……嘉兴经历着脱胎换骨,犹如蛹化成蝶。如今,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居民群众切实体会到浓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2018年11月2日,嘉兴市委召开城市工作会议,决定用三年左右时间,实施以“十大专项行动”为主要内容的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全力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当年12月14日,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先行区项目和三大攻坚行动正式启动,嘉兴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城市品质的提升,从告别“拎马桶”“筒子楼”开始,彰显了城市“温度”。2019年7月5日,在干戈弄生活了62年的姚洪林,把房子钥匙交到嘉城集团征收中心工作人员手里,从此放下马桶,告别了“筒子楼”。去年1月20日,嘉兴市区彻底告别了“拎马桶”“筒子楼”。总共涉及1639户居民。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今天,一批重大民生项目的集中竣工启用,则将开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市区快速路环线(一、二期)的通车,让城市交通空间结构得以改变,城市板块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一切都将变得更快捷;走进子城遗址公园,一切仿佛都慢了下来,谯楼前,一对石狮互相凝视,向世人诉说着嘉兴城的悠悠历史;乘坐有轨电车,看着城市蝶变跃升满目新,心中激荡的,则是城市的梦想与未来!

  “群众的笑脸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群众的向往就是我们的追求,群众的幸福感就是我们的成就感。”如何坚守“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初心?嘉兴给出的答案是:“宜居”。如今,嘉兴的每一步发展,都在向“宜居”这一目标进化,人民群众也在一个个奇迹中收获着更多喜悦。

  相信,嘉兴会创造更多的“奇迹”!  

标签: “嘉速度”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