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快速路和有轨电车即将“上线”
2021-06-24 09:01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陈培玉   N通 讯 员 吴佳妮 时宇杰

  平安出行,请收好交警的这份“保驾护航”指南

  6月进入尾声,嘉兴市区很多前期施工道路相继投入使用,不少道路焕然一新,令人眼前一亮。再过几天,嘉兴市区城市快速路和有轨电车项目都将投入使用,大大缓解市区交通拥堵现状。那么,在快速路上开车和开车途经有轨电车路段,驾驶员们要注意什么呢?昨天下午,嘉兴市公安局就快速路、有轨电车交通管理召开新闻通报会,记者就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

  快速路上牢记

  “五不三要一严禁”

  近日,《关于加强嘉兴市区城市快速路交通管理的通告》正式公布,明确了哪些车辆可上快速路。通俗来说,市区快速路,仅允许载客汽车通行。快速路主线最高限速80公里/小时,匝道一般限速50公里/小时,具体以道路限速标志为准。快速路全线(包括高架道路、下穿隧道和互通立交及上下匝道)禁止停车。

  “在快速路上开车要牢记‘五不三要一严禁’,这样能充分保证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嘉兴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速路与高速路有相似之处,车速比较快,小的交通违法也容易引发重大的交通事故。交警部门提出的“五不三要一严禁”,即不超速行驶、不分心驾驶、不随意变道、不违法倒车、不违反禁令,要提前规划快速路行驶路线,要正确使用安全带和灯光,要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严禁酒驾醉驾。

  6月底即将通车运行的是快速路环线(一期二期),范围为三环东路(广益路口匝道落地)—长水路—嘉杭路—中环西路(东升路口匝道落地),主线长(含延伸匝道)16.71公里。市区快速路交通管理工作由嘉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三大队管辖,该大队已成立执勤中队,实行24小时全天候路面巡逻、视频巡查和高峰岗管理的勤务模式。

  “好奇宝宝”问题集锦

  答案帮你整理好了

  快速路和有轨电车在嘉兴都属于新型交通方式,不少市民变身“好奇宝宝”,有许多问题想问,记者就市民们关心的问题提问了交警。

  1.问:在快速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该如何处置?

  快速路上行车速度较快,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容易引发次生事故,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分为车辆能移动和不能移动两种情况。只要车辆还可以移动、无人员伤亡的,当事人应当迅速撤离现场,从就近匝道驶离快速路,到安全地点自行协商或报警处理。快速路目前已实现监控全覆盖,驾驶员无须担心现场取证及事故定责问题。对于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未撤离造成交通堵塞或其他后果的,交警部门将依法对当事人进行处罚。如果事故车辆确实无法移动或造成人员伤亡的,当事人应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设置警告标志等安全措施,组织车上人员疏散到安全地点,并迅速报警,等候交警处理。

  2.问:根据交警部门预测,快速路哪些路段容易发生拥堵?

  从市区整体交通情况来看,除早晚高峰期,其他平峰时间还是相对畅通的。目前分析整个主线应当没什么大的拥堵问题,预判中环西路沿线的上下匝道在高峰时段可能会出现拥堵,特别是早高峰的上匝道,以及晚高峰的下匝道,可能会出现堵车。交警部门将以保障快速路主线的高效通行为原则,适时启动分流封闭匝道的控制措施,同时在地面的一些交叉口配置足够的管控警力,保障交通顺畅运行。

  3.问:对于没上过快速路的新手,有哪些注意点?

  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上下匝道,上匝道的话从左侧匝道进入主路,要在不影响主线车辆和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开启左转向灯,进入快速路主线,下匝道也需要提前开启右转向灯,注意观察后方车辆,提前变更车道并减速;二是看清楚限速,快速路与高速不一样,主线最高限速80公里/小时,隧道段限速60公里/小时,弯道对大型客车采取了限速60公里/小时,快速路对超速行驶实行全线的监控抓拍,驾驶人务必控制车速;三是变更车道,变更车道是快速路上引发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快速路上有虚实线设置,实线一侧禁止车辆越线或向左并线,虚线一侧准许车辆越线超车或向右并线。

  4.问:有轨电车途经路段为啥要做左转右置?

  左转车道右置,主要是因为如果按照常规设置,左转车辆与轨行区间距离太近,容易造成擦碰事故。在有轨电车沿线路段,都做了左转右置的设置,这跟大家以往的驾驶习惯不太一样,提醒驾驶员要注意观察指示标志,提前选择自己该开的车道。  


标签: 快速路;有轨电车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