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市公积金中心惠民利企有实招
2021-06-24 08:5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倩 通讯员 王 静

  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 扩面提质提升普惠率

  住房公积金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制度安排,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生活,直接关乎群众“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等基本保障。今年以来,市公积金中心在提升民生服务上持续发力,抓重点、攻难点、化堵点、培亮点,扎实推进制度惠民、改革利民、服务便民等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住房公积金办事服务的体验感和便捷度,市公积金中心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公积金业务系统与省政务服务2.0受理平台的对接,通过进一步精简材料、优化业务政策、再造经办流程、调整系统控制环节等方式,实现2.0业务受理平台全贯通、无梗阻、更顺畅。今年5月,租房提取业务成为首个实现“智能秒办”个人事项,并实现了在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三端同源发布、自主申报和自动审批,随后,退休提取事项也实现全流程自主秒办结。下一阶段,封存提取等快捷办、智能办事项也将陆续推出。

  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市公积金中心通过专班运作、集中攻关的方式,在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首批上线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申请零跑腿、办理零材料和资金秒到账,从根本上解决异地办理购房提取业务职工两地跑的痛点。6月7日,在南京市购买住房的嘉兴缴存职工陈某,顺利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成为嘉兴市首笔也是全省首笔通过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实现异地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业务。同时,市公积金中心线上线下在长三角范围内试点委托按月提取公积金偿还异地公积金贷款,切实减轻缴存职工购房还贷压力,提前实现了住建部要求的缴、取、贷、查、结等8个服务事项异地办理。

  着眼于实现共同富裕、促进公平普惠的高度,市公积金中心今年将推进公积金制度扩面提质列为重点工作,以突出行业骨干龙头企业、重点项目相关企业、已上市和拟上市企业三类为重点对象,加强与人社、建设、工会、工商联等部门协作联动,领导牵头、列出清单、分解任务,通过发函提醒、上门走访、分类指导、专题培训、依法督促等多措并举,抓大带小,因企制宜,有力有序推进非公企业扩面,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普惠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解决群众“烦心小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市公积金中心依托人工智能服务平台,筹建政策自助咨询体系,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7×24小时政策咨询宣传服务,分析梳理咨询电话反映的政策热点和网办掌办问题,通过嘉兴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推出政策问答和热点问答栏目,及时回应市民关切,获得市民一致好评。

  下一阶段,市公积金中心将线上线下协同发力,持续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化改革,破除住房公积金线上服务的堵点和难点,完善“多网互通、多点共享、智慧互联、智能办结”的服务体系,同时提升制度普惠力度,提升服务便民效率,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在助力群众安居乐业上的优势。


标签: 市公积金中心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