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赛道拼抢形成重大项目“强推力”
2021-05-13 09:0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沈一帆

  在重大产业项目现场见证高质量发展“嘉”速度

  在热火朝天的红色五月来临之际,今年首次“互学互比互赛”活动掀起了嘉兴重大项目推进的热潮。

  今天的在建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政府主导招商模式下,项目推进的最大动力是什么?在我市的重大产业项目现场,记者见证了高质量发展“嘉”速度,似乎也找到了一些答案:赛道拼抢的压力让政府联手投资方,一起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

  新能源汽车“百米加速”抢赛道

  华为造车!百度造车!小米造车!360造车!OPPO筹备造车!驾驶场景这一赛道忽然风起云涌,互联网大佬入局推高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风口,释放了强烈的产业信号。

  世界500强青山控股集团早早捕捉到了“风中的气息”。依托丰富的上游资源优势,青山于2017年进军新能源行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布局“镍钴矿产资源开采—湿法冶炼—前驱体—正极材料—电池应用”新能源全产业链。

  2020年底,青山控股集团新能源产业链落子长三角,布局环沪产能,将目光落在了嘉善。青山兰钧项目10月开始洽谈,11月完成签约。项目总投资55亿元,用地243亩,将建设16GWh锂离子电池电芯和模组生产基地。

  资本方对项目推进可以用“百米加速”来形容。项目于今年1月供地,3月开工建设,一期4GWh产线计划于10月开始设备安装调试,年底前投产。按照整体规划,项目将在2022年增加产线,预计明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跟进该项目的嘉善经开区相关工作人员说,青山兰钧项目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大,二是快。“大”是说项目是区域重大产业项目,投资体量大、资本密集,亩均投资强度超2000万元;“快”是说企业对项目“进度条”的要求高,希望快速出产能、见成效。

  整个项目就像一台上紧发条的机器,而地方政府则配合项目推进进行“强助攻”。据介绍,嘉善经开区将围绕兰钧项目计划投入1.75亿元,加快推进开发区纵四路及周边绿化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路网体系和供电方案,并确保项目建成前实施完成。

  放眼全市,从布局汽车关键零部件到进击汽车整车,“轨道上的大嘉兴”迅速将新能源汽车产业纳入发展版图,并着重布局氢能源产业,在赛道拼抢中不甘人后。

  今年一季度,嘉兴汽车零部件行业规上增加值增速进入全省前三,在下游汽车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带动下,汽车零部件行业规上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加7.9亿元。

  IGBT器件垄断即将破局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芯片荒”就困扰着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各行各业。“中国芯”崛起的呼声日高。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IGBT器件主要依靠进口,尤其是中大功率IGBT器件,几乎被国外垄断。但不久的将来,这一局面有望被嘉善经开区的一家“实力芯”企业打破。

  这家企业就是赛晶亚太半导体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四年前,赛晶科技开始布局IGBT。一年前,赛晶科技将生产基地布局在嘉善,这也成为其落在嘉善的第四家公司。

  赛晶科技这个IGBT项目规划建设2条IGBT芯片背面工艺生产线、5条IGBT模块封装测试生产线,建成后,年产能达200万件IGBT模块产品,产值预计将突破20亿元。

  整个项目推进的速度也非常快。从去年6月签约到现在,项目的建筑外立面装修、厂区周边道路绿化、无尘车间装修工作已基本完成,设备已进场,计划6月底或7月初就可进行试生产,9月可实现量产。计划到明年,企业可以实现满负荷运作。届时,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领域,嘉善将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

  集成电路产业被纳入了嘉兴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555”行动。聚焦建链、强链、补链,完善产业链结构,在嘉善经开区,定位集成电路设计、封测、核心器件及装备制造等产业环节,该区域已吸引了赛晶IGBT大功率半导体、格科微电子、唐人制造、飞骧科技等一批半导体产业领域的优质企业相继落户,一起在长三角的热土上逐梦“中国芯”。


标签: 重大产业项目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