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千岛湖原水奔涌向“嘉”!
2021-05-11 15:0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倩 通讯员 王 硕

  市域外配水工程昨启动试运行

  杭嘉一家亲,共饮一湖水。昨天上午,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试运行启动仪式在杭州余杭区举行,来自杭嘉两地水务集团的代表、各参建单位的负责人齐聚现场,共同庆祝工程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嘉兴市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柏卫东表示:“今天我们正式启动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试运行,标志着经过杭州、嘉兴两市的通力合作,纯净优质的千岛湖原水将源源不断地送往嘉兴。”

  上午10时半,工程正式启动试运行,千岛湖原水开始由杭州上游段进入嘉兴段输水管,标志着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的建设阶段已经进入尾声,由施工阶段转入试运行阶段,接下来将进行调试工作。因管径大、线路长,需要多单位、多人员参与配合,组织调度要求较高,全长171.6公里的输水管线将进行分段调试,在5月底6月初,充水试压能够进行到线路末端。

  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设计配水规模为每年2.3万亿立方米,水源地至杭州仁和节点为杭州、嘉兴两市共线段,长143.87公里;从仁和节点起始,单供嘉兴段长为171.6公里,其中杭州境内段长23.1公里,嘉兴境内段长148.5公里。工程由隧洞、管道、加压泵站等组成,取水水源地为千岛湖金竹牌,嘉兴域内设置了海宁、南湖两座泵站,将配水至嘉兴市区及五县(市)7个受水点水厂,设计服务人口500万。

  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嘉源集团、嘉兴市原水投资有限公司以“咬定目标不放松,早一天也好”的精神,科学组织、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工程建设、政策处理、质量安全齐头并进,并得到了杭州各相关部门和沿线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全力协助。杭州水务集团多次对接指导,在工程施工工艺、运营调度等方面提供了经验样板,为工程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历经3年艰苦奋斗,市域外配水工程一步一个脚印:2018年5月,首个管道标正式动土施工;2019年10月,最后开工标段杭州盾构铁路标开始建设;2020年6月,以“南湖1号”命名的盾构机顺利贯通海宁地界至杭州地界,实现全线首条盾构区间贯通;2020年12月,工程盾构隧洞全线贯通;2021年5月,盾构一标全线试压成功。建设期间,建设单位经受住了2019年超长梅雨季、异常高温等天气影响和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稳扎稳打,力争实现“建党百年前建成通水”的既定目标。

  “今天是一个见到成果的好日子,感觉十分欣慰和激动!从开工到现在差不多3年时间了,为了早一天建成通水,3年来大家风里来雨里去,包括各个参建单位,都很辛苦、很不容易。”嘉兴市原水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殳召锋告诉记者,接下来是正式通水前的关键时期,各参建单位将按计划做好工程调试和试运行工作,及时完成工程扫尾。

  作为浙江省重点工程、嘉兴市“百年百项”建设项目,市域外配水工程关乎民生福祉,6月底正式通水后,我市将形成市域外优质原水和现有水源的多水源供水格局,进一步提高嘉兴市民的饮用水品质,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标签: 市域外配水工程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