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为最精彩板块擦亮“最鲜明的革命红” ——写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成立3周年之际
2021-04-09 09:0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汪 莹 裘建锋   通讯员 任思炜

  嘉兴,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革命的红色,是镌刻在嘉禾大地上的永恒本色。

  2018年4月9日,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正式揭牌,让这抹红色愈发鲜明厚重。

  这是一所自诞生之日起就被寄予厚望的干部学院。

  “一定要把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打造成为不忘初心的政治学院、红船精神的研究学院、新发展理念的知行学院、引领未来的创新学院、世界政党的交流学院,要有国际视野、战略高度、中国定位、浙江品牌。”这是省委对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的定位。

  三年的探索与创新,三年的艰辛与努力。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始终以弘扬红船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与教育为主要任务,坚持政治建院、质量立院、统筹办院,着力构建干部教育、红色智库、合作交流“三位一体”办学新格局,累计办班1200余期,其中,中央、国家部委办班80余期,厅局级以上班次的学员占对外培训学员总人数近一半,基本实现国内(除台湾外)各省(市、自治区)全覆盖,连续蝉联全省党校系统先进集体、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先后接待英国、加拿大、越南、黎巴嫩等17国外国政党交流考察团,浙江省首家入选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培训合作单位,逐渐成为闻名中外的高水平干部学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正当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也迎来了三周岁的生日。新起点,再出发。坚决扛起红船旁红色学府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全面展现新时代最精彩板块中“最鲜明的革命红”,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正为推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贡献力量。

  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

  打造干部教育“红船模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如何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是学院教师一直在思考的课题。对于他们的探索与创新,学员们的回答是:“管用!”

  “这是忘我的一课,是动情的一课,更是永远也不会忘记的一课!”在《初心1921:中共一大南湖会议》沉浸式情境教学中,选调生培训班学员、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徐灵均,扮演了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20岁左右的他,和一大召开时的邓恩铭几乎是同龄人。这样的“角色扮演”教学,让他直呼有“代入感”:“之前都是从书本或电影中了解中共一大,但当你全身心地投入到话剧中饰演一角时,一种身临其境、满腔热血的历史复原感扑面而来。”

  “走进新时代,年轻干部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多元,思想观念也更趋多元,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难度不小。”据课程开发者、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教师李圆月介绍,这场沉浸式教学由教师授课、学生表演、感悟交流三部分组成。在教师的指导下,学员们不再是历史的旁观者,而要以亲历者的角色去研究历史、考证史实、揣摩人物。由此产生的新鲜感、自豪感和使命感,是传统党课教学无法比拟的,从而能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弘扬党史中的正能量。

  红船干部学院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具有独特优势、肩负重大使命。早在去年,学院就深化“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一号工程,创立“四团”讲“四史”特色教学工作法。“四团”均以红船命名,由学院领导担任指导员,以骨干教师为核心,整合相关教研室教师组成,经过“四史”教育的演练和完善,成为今天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坚强组织保障。

  “我们的19名‘80后’‘90后’青年教师已经创新开发了三门通识课程和一门特色课程。”红船青年宣讲团团长申腾告诉记者,这些课程综合集成讲授式、案例式、体验式、访谈式、实训式等现代化教学方法,在学员中很受欢迎。

  实际上,三年来,学院充分利用“三个地”的政治优势和实践资源,已经开发了包括红船精神、“八八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在浙江的实践等系列课程体系。其中,《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与时代价值》成功入选中组部党性教育精品网络课程,两堂课程分获全省党校系统精品课程评选精品奖、优秀奖,四个精品教学案例入选全省教学案例选编。

  “现在全国各地的学员来到这里,第一个目标就是接受党史教育,包括‘红船精神’、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等;第二个就是结合浙江改革开放实践,尤其是‘八八战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个就是通过‘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等案例教学和‘五彩嘉兴’现场教学,透过最精彩板块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于过去三年的教学改革成果,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嘉兴市委党校副校长徐连林形象地概括为“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

  以学促研·以学促资·以学促行

  建设具有红船辨识度的红色智库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

  过去三年,全面提升科研和决策咨询的含金量,打造党委信得过、用得着的红色智库,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成绩斐然——

  获得市以上社科课题立项71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30项;获得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34项,连续三年在“红船论坛”征文中斩获佳绩,捧回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奖级别和总数都位居第一;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2篇,在中央、省级媒体发表理论文章33篇,完成《读懂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新时代价值》《中共一大创建史》的编写工作。

  印发《决策参阅》44期,完成全市年度调研课题14项,主体班次学员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撰写完成的系列高质量调研课题、学习简报获得市领导充分肯定。与此同时,成功承办全国党校系统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第四届长三角—珠三角党校智库合作联盟论坛、环太湖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年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地区乡村振兴与变迁学术研讨会等,牵头召开红地标党校联席会议,与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市委政法委联合成立“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

  如今,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同样坚持学以致用,在指导实践上精准发力。

  以学促研。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总结经验上集中用力,助力嘉兴“将建党圣地打造成为党建高地”。

  以学促资。从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中找准方向和突破口,围绕打造“七张金名片”等市委中心工作撰写完成系列资政报告,着力在决策咨询上服务最精彩板块建设,为加快推进蝶变跃升、跨越发展高水平当好决策智囊。

  以学促行。在教学中引导主体班学员聚焦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基层群众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经验做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对策性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教务一部主任李郭保告诉记者,在教学过程中,学院特别重视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帮助广大学员找准服务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从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助力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干部队伍。

  院校科研与决策咨询部负责人也表示,学院正在积极筹备承办全国党校(行院)系统纪念建党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届时,将联合中央党校开展课题研究,推出一批党史研究系列成果,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提供学理支撑,建设好具有红船辨识度的红色智库。

  高站位·全方位·宽领域

  打造新时代培育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新摇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

  “对标浦东干部学院,全面提升红船干部学院的知名度、美誉度,打造新时代培育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新摇篮’”。立足新时代,这是市委市政府为学院树立的新目标。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学院坚持高站位、全方位、宽领域拓展对外交流的“朋友圈”——

  先后接待英国、加拿大、越南、黎巴嫩等17国外国政党交流考察团,成功承办柬埔寨奉辛比克党干部考察培训班,以红船起航地之窗展示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高标准承办全国干教系统专题研讨班及中央网信办、外交部等中央部委班次,高规格保障浙江日报社、光明日报社工作会议,连续九年与南通市委党校开展联合办学,连续五年与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党校联合举办县处级干部培训班,不断彰显嘉兴乃至浙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辨识度。

  与科技部火炬中心、浦东干部学院、阿里巴巴等不同领域的40余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提升院校美誉度和影响力。

  经过三年的厚积薄发、积厚成势,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已经到了乘风破浪的“飞跃期”、精进臻善的“改革期”、蝶变跃升的“重塑期”。

  忆往昔,峥嵘岁月,不辱使命。

  看未来,百舸争流,重任在肩。

  “在省委、市委的亲切关怀下,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将以红船起航地的责任担当,奋勇争先,着力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堪当现代化重任的红色阵地;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唯实惟先,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特色鲜明的红色熔炉;以服务中心为首位战略,善作善成,着力打造党委信得过用得着、高水平的红色智库;以高起点建设新校区为契机,整体推进,着力打造具有中国气派、一流水准的红色校园;以党建统领为抓手,全面从严,着力打造彰显初心使命、体现新时代要求的红色堡垒。”放眼“十四五”,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嘉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国华告诉记者,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嘉兴市委党校已经朝着闻名中外的高水平干部学院的目标,全面开启了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新征程。


标签: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