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打造新时代税务系统数字化改革“嘉兴样本”
2021-03-29 08:5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凌辉宇 宋丽平

  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税务部门作为重要经济职能部门,正悄然发生着巨大变革。自去年以来,嘉兴市各级税务部门以纳税人办税的堵点、痛点、难点为切入点,依托税收大数据和信息技术优势,顺势而上,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并在全省率先制定“智慧税务”建设标准,奋力打造新时代税务系统数字化改革“嘉兴样本”。

  理念先行 服务升级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传统的办税方式,往往伴随着取号、排队、叫号办理等一系列流程,在业务办理量较大时,容易引发聚集现象,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何在保障办税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市民办税缴费体验?

  为此,嘉兴市税务部门通过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使用,使全市197项涉税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制作大量电子税务局操作类、税费优惠政策解读类、涉税疑问问答类宣传资料,多渠道向纳税人缴费人倡导“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窗口办税兜底”的“智慧税务”办税理念。

  现如今,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云端”税费服务,“线上办”“掌上办”已成为纳税人缴费人优先选择的办税习惯。经统计,嘉兴市网上综合办税率达97.63%,居全省各地市首位。

  近日,在全新改造的乌镇税务所,桐乡市乌镇承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沈邬承前来办理税务登记,让他惊喜的是,原先的办税窗口变成了一台台功能各异的自助设备,工作人员也从“幕后”走到“台前”,从“帮助办税”变为“辅导办税”。

  为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好地适应办税缴费方式变化,嘉兴市税务部门在为办税厅配备导税人员的同时,布建线上税务服务网格,实行“云值班”,纳税人缴费人通过身份验证和视频通话即可完成办税资料“云受理”,通过远程音频和桌面协同等方式开展云上辅导、个性答疑、互动交流,并依托“税务征纳沟通平台”智能机器人“税小蜜”,提供“云咨询”和“云答复”。

  嘉兴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李志斌表示,“智慧税务”可理解为纳税服务理念的重大转变,是将传统的“授人以鱼”的纳税服务改变为“授人以渔”的服务形式。

  标准确立 完善体系

  从“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

  如果说桐乡乌镇的“智慧税务厅”是“一枝独秀”式的先行探索,那么建立“智慧税务”建设标准体系,为全市乃至全国税务系统提供可推广可借鉴的“智慧税务”建设经验,则是其“遍地开花”的必要条件。

  今年年初,嘉兴市税务局在全省率先制定“智慧税务”建设标准体系,为打造现代化的办税缴费服务体系、构建“整体智治”服务模式提供了全面系统的标准支撑。

  记者了解到,这项体系从“智慧税务”大厅建设、办税模式、数字化管理、信息处理、内部管理、风险控制等角度,对“智慧税务”的建设模式、服务标准、预期效果等方面进行明确。“此外,我们创新建立‘智慧税务厅’,包含‘智慧税务’办税体验中心、融媒体中心、智慧咨询中心等功能板块,将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丰富、系统、完备的办税缴费体验和税费政策宣传体验。”嘉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共建成“智慧税务厅”4个、在建12个,税务数字化改革的成果,未来将在嘉禾大地全面呈现。

  “数字化改革是嘉兴税务系统效能变革、发展赋能的重大机遇,嘉兴市税务局率先研究制定‘智慧税务’建设标准体系,打造税务数字化服务平台,深入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希望未来在更好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同时,提供嘉兴税务部门的数字化改革经验,为庆祝建党百年贡献‘智慧税务’力量。”嘉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仕雅说。


标签: 数字化改革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