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八家商协会获得“国字号”荣誉
2021-02-01 09:0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田正玉 沈琴林

  市工商联推动商协会“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我市商协会培育工作再获佳绩。日前,全国工商联办公厅通报2019—2020年度全国“四好”商会认定名单,其中,嘉兴市8家商协会榜上有名,分别是嘉兴市河南商会、嘉兴市湖北商会、嘉兴市台州商会、嘉兴市安徽商会、嘉兴市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嘉兴市进出口商会、嘉兴市食品工业协会及桐乡市温州商会。

  自2017年以来,嘉兴市工商联按照全国工商联关于“四好”商会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建立完善准入把关、调查研究、联挂指导、评价激励、政会沟通、互联互通、培优育强七大工作机制为抓手,在全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中大力开展以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商会建设,全面提升商会建设水平。经过多年工作实践,涌现了一批政治立场坚定、自身建设过硬、作用发挥充分的“四好”商会。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已培育10家全国“四好”商会。

  嘉兴是民营经济大市,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依然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民营企业发展到哪里,商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努力实现商会组织和工作在民营经济领域的全覆盖,把‘建起来、动起来、活起来、规范起来’作用体现出来。”嘉兴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

  那么,如何更深层次推动商协会建设“提质增效”?坚持以党建引领工作创新发展是一项重要工作。为此,嘉兴市工商联把商协会党建标准化建设作为固化和展示全国非公党建试点工作成果的重要举措,明确“打造红船旁商协会党建高地”的试点工作目标,针对党建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包括“商协会党组织建设标准”“商协会党员队伍建设标准”“商协会党组织工作保障标准”三个标准子体系、23个标准化项目以及大量的文书表格模板,实现了商协会党建“工作有方向、操作有方法、过程有标准、结果有考核、改进有目标”,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推广性和实用性,推动商协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服务是商协会的立会之本,做好企业的“保姆”和发展转型的“管家”商协会应当仁不让。“为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我们还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使命,统筹推进‘凤凰计划’助企上市,引领民营企业争创高新技术企业,助推智能化改造,推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人才强企等大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加快创新发展。”该负责人说。

  此外,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嘉兴市工商联有行动也有作为。记者了解到,为实现精准扶贫,市工商联启动“千企帮千村、消除薄弱村”专项行动,组织发动企业、商会与丽水市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利用企业的资源和产业优势,为这些经济薄弱村注入发展动能。

  不仅如此,如今,在商协会组织下,我市不少企业还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推动建立产业合作项目、参与公益捐赠等。

  “作为省工商联商协会改革与发展试点单位,我们全力推动商协会改革发展,建立和健全管理激励机制,构建金融、法律、信息、人才等服务平台载体,精准指导商协会规范化运作,形成了对工商经济类商协会归口管理的‘嘉兴模式’。”该负责人说,接下去,嘉兴市工商联将按照“五个第一”工作要求,继续扎实推进“四好”商会建设工作,努力把嘉兴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建设成为“党建强、会建强”的中国特色现代化商会组织,争取实现从“嘉兴模式”到“嘉兴样本”的新飞跃,推动商协会“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标签: 商协会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