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好人温暖城市 道德力量荡涤心灵
2021-01-29 08:5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黄 烨 通讯员 葛津锦

  “嘉兴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嘉兴市道德讲堂总堂活动举行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应该是怎样的?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一定会有一群有温度的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或许默默无闻,却在无私奉献,像夜行道上的一盏盏明灯。

  昨天下午,“嘉兴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嘉兴市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在嘉兴市图书馆举行。2020年10月至12月,有15例共16位“好人”荣登“嘉兴好人榜”。

  “嘉兴好人榜”是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的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共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每月评选一次。

  嘉兴好人

  一张传递温暖的城市名片

  嘉兴,是一座爱心涌动的城市。那些从我们身边产生的嘉兴好人,为我们带来最大的感动。

  海宁市尖山新区(黄湾镇)钱江村村民张徐官,是一名老党员。退休18年来,他退而不休,为村民排忧解难,致力传播新思想,身兼“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广人”、农技指导员、“老娘舅调解员”等数“职”。他说:“我只是尽心而为,想干到我干不动为止。”

  海盐县望海街道永福社区居民沈志林,四十多年如一日照顾先天智力残疾的哥哥和哥哥一家,花费了几乎全部的精力。他说:“大哥一家需要我,如果我不管,还有谁能管。”

  嘉兴港区乍浦镇港龙社区的陆秀珍是远近闻名的“布鞋奶奶”,在退休的42年里,她一针一线缝制了1万多双鞋子和香囊、帽子等物件,全部送给了身边的人。今年,她已经是百岁高龄(虚岁),她说:“为人辛苦为人忙才最幸福,这也是我长寿的秘诀。”

  平湖市景兴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印前制图员陈良杰,虽然生活在无声的世界,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学习、尽职尽责。2019年代表浙江省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陈良杰勇夺计算机文本处理冠军。从小,他就告诉自己,要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

  微光成炬,温暖嘉兴。每月评选的“嘉兴好人榜”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一张传递温暖的名片。

  道德讲堂

  一颗播种文明的希望火种

  他,先后为70多户贫困户和100余户残疾人家庭赠送湖羊母羊300余头,家庭平均增收4000元以上,他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放羊倌”。

  “当时我是一名村干部,每年过年都要去困难家庭慰问,便萌生了为他们进行造血型支持的想法。”在“嘉兴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嘉兴市道德讲堂总堂活动上,海盐县丰义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海盐湖羊产业带头人马伟华回忆一路走来的历程,十多年来,他献出的爱心有了“结晶”,不少困难家庭状况越来越好。

  获评“嘉兴好人”的马伟华告诉记者,接下去他会将帮助的范围扩大一些,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在播撒光和热的道路上,嘉兴好人正在引领,我们正在接力。

  举办道德讲堂活动,正是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也是弘扬红船精神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争做“最美嘉兴人”的有效载体。

  当天的道德讲堂共有唱歌曲、学模范、讲故事、习经典和谈感悟5个环节,内涵丰富的活动引人入胜。

  70年党龄的嘉兴市道德模范林春华老人的故事化为情景剧《心愿》,告诉我们什么是一生所有奉献只因党员身份;浙江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嘉兴市劳动模范王德法的故事,再现了“电力铁军”从抗冰抢险到驰援G20峰会保电,再到保障世界互联网大会用电一系列敬业瞬间;“好人”代表、嘉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曹余婷则为大家讲述自己的警察故事……

  道德讲堂,就是一颗播种文明的希望火种。让道德的力量荡涤心灵,让我们,用微笑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行动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 


标签: 嘉兴好人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