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人大: 寓精准监督于服务支持之中
2021-01-28 09: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陆省宁

  京杭运河是一条南北水运大通道,而长虹桥又是必经之路,这两年,随着船舶吨位的不断加大,过往船只与长虹桥的碰撞也越来越频繁。眼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虹桥“意外”频出,嘉兴人大果断出手,用有效而又有力的行动为长虹桥筑起了“保护墙”。

  一方面,长虹桥被撞后,嘉兴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多次赶赴现场调研勘察,并对长虹桥的维修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地推进《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贯彻实施,去年7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3个执法检查组,分别赴海宁市、桐乡市和市本级开展执法检查。

  其中,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执法检查组先后实地检查了海宁市长安闸老坝、上闸、东街等地,随后召开的执法检查汇报会上,第一执法检查组强调,人大执法检查就是“法律巡视”,这次检查就是为了检验《条例》是不是“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真管用”。

  对一座桥“呵护备至”的背后,是嘉兴人大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政府落实历史文化保护责任,努力让地方立法的每一个条文都“长出牙齿”,真正落地见效。

  一年来,嘉兴人大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选准监督工作重点,创新监督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努力做到人民关注的焦点在哪里,人大监督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

  每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后,市民最关心的是票决后的项目有哪些,而嘉兴人大关注的是如何让每一件实事落地见效。为切实推动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票决产生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成效,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了《2020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采取多种形式监督推进,做到程序清晰、步骤明确、环环相扣。

  不同于以往的是,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常态化监督的基础上,还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建立了每月通报制度,即市政府需要每月向市人大常委会通报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进度,通过相关系统以图表的形式上网,让市人大代表能够随时查看。在这样“无死角”的监督下,去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圆满完成。

  监督的一头拴着“民心”,另一头连着“政情”。

  如何在落实首位战略中体现人大担当和智慧?去年,嘉兴人大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答好联考卷、助推一体化、展示美窗口”专项行动,监督检查常委会相关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以更有力的实际行动推动一体化建设,凝聚起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的强大合力。

  如何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和工作优势,加强“把牢图”监督?去年,嘉兴人大手握“把牢图”的重要职责,站在蝶变跃升、跨越式发展历史新方位上,一方面深入开展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专题调研,另一方面听取和讨论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规划、高铁南站片区规划设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等汇报,始终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助力一张张蓝图的擘画。

  如何助推城市品质提升按下“快进键”?去年,嘉兴人大听取和讨论中心城市有机更新规划、“九水连心 五彩嘉兴”专项规划编制及市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计划项目等汇报,督察“一环四路”环境整治、“四个不带入”等专项工作,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助力重点工程建成“民心工程”和“放心工程”。

  如何让嘉兴的水更清,天更蓝?去年,嘉兴人大一方面开展了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和污水外排工作专题视察,通过连续三年的跟踪监督,推动实现了固废处置产处平衡,生活垃圾焚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县(市)全覆盖。另一方面,听取和审议美丽河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推进高质量编制美丽河湖建设规划等。

  如何加强新时代街道人大预算监督工作?去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全面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动员部署会,全面推进《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贯彻实施,不断深化街道预算草案、预算执行和国有资产监督等,全面加强规范提升,推进全市街道人大监督工作高水平发展。

  ……

  一件件、一项项、一条条无不展示着嘉兴人大监督的实效和实绩。为了以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时全面推行附“具体问题清单制”,既提出总体要求,又突出整改重点,做到抓大不放小,精准聚焦问题,以增强监督的靶向性和精准性。

  在今年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联席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表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市政府的各项工作支持有力、服务有为、监督有效、保障有力。今年,市政府将更加主动报告工作、更加自觉接受监督、更加高效办理建议、更加积极提供保障,推动嘉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标签: 嘉兴人大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