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建言献策促发展 凝心聚力谋新篇
2021-01-28 09:1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张芬娟 杨 薇

  我市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

  昨天,我市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继续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和计划、预算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市政协主席高玲慧等分别以嘉兴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身份参加审议讨论。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张兵,市委副书记王涛等列席会议。

  “省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主要体现一个‘实’字:务实、扎实、切实。”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高玲慧指出,2020年虽然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但我省依然交出了一张高质量答卷,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从报告中可以看出,通过苦干、实干,“十三五”期间浙江经济发展实力上了新台阶,社会治理水平有了新提升,生活环境有了新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大提高,各项事业发展气象万千、蒸蒸日上。高玲慧指出,嘉兴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核心区,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机遇。她希望,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浙北地区有更多的谋篇布局;进一步支持嘉兴建设高等级实验室,打造科创高地。

  王涛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标措施到位、规划纲举目张,是一个高质量的报告。他说,嘉兴非常重视科创投入,近年来,科创生态进一步优化,集聚的创新平台已超过300个,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及排序中名列第23位,在省内排第3位。王涛建议,省委、省政府进一步优化科创体系的全省布局,加强创新链各环节投入支持,进一步强化对宁波、嘉兴作为省科创副中心的支持力度。他还表示,作为浙江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嘉兴有基础、有信心,为浙江数字乡村建设贡献力量,建议省委、省政府尽快加强对我省数字乡村建设布局,整合各层次乡村数字平台,支持嘉兴成为我省数字乡村试点。

  省政协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永红表示,报告很好地体现3个字:一个“高”字,站位高、定位高、目标高;一个“实”字,工作实、要求实、文字实;一个“准”字,贯彻落实中央和总书记要求准、立足浙江实际谋划打造发展新优势准、回应民生诉求和期盼准。在报告中,我们也自豪地看到了不少嘉兴元素。我们相信,嘉兴必将以红船起航地的高度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非凡紧迫感,坚决扛起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使命担当,立足嘉兴实际、谋深谋实“十四五”,把“五彩嘉兴”建设全面融入浙江“重要窗口”建设的大版图中,并贡献更多的嘉兴元素和嘉兴样板。

  “省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通篇结合浙江实际,用5个‘这五年’高度概括提炼全省‘十三五’期间的成绩。对于今后五年的工作部署更是实事求是,精准到位。”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柴永强认为,嘉兴作为“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在全省“十四五”发展目标中,特别是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大通道”“大平台”建设中都有嘉兴元素,尤其是报告中提出实施碳达峰行动,嘉兴在这方面有很好的产业基础。此次他提交了《关于加快开展浙江省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希望能在能源安全、能源结构上超前谋划,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新模式。

  “此次报告多次提到嘉兴元素,确实感受到了嘉兴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关注度,在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使命重大,我们作为政协委员将继续履好职、建好言。”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赵如英表示,在报告中她重点关注到了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内容,报告提出要“加快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共建江南水乡客厅”。针对这项工作,她提出了《关于高质量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相关建议》,希望可以通过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人才建设、加强要素保障、加快资源导入等方式,尽快将示范区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省人大代表王丽萍十分关注物业企业的管理问题。她建议,制定物业服务收费项目清单及相应指导价格,充分发挥业主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强化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指导与监督作用;健全常态化监督考评机制,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完善物业服务管理培训体系,提升物业从业人员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要加大力度支持乡村振兴。”省人大代表宋珠英希望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积极引导年轻人到农村发展创业。她还建议加强对农产品保鲜存储和深加工等技术支持,依托科研机构搭建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推进农业发展品牌化、精细化、精准化。

  “要持续推进嘉兴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巩固经验成果,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地。”“要进一步在科技创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双招双引’等方面加大力度,培育打造更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未来工厂。”“要进一步厘清政府职责与市场边界,聚焦企业需求导向,切实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到’,进一步强化工作实效。”……审议讨论中,代表、委员们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


标签: 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