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无论在何处,都有一个共同的“家”
2021-01-15 09:0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陈留艳 罗超前

  全省唯一!嘉兴实现县、镇两级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覆盖

  新年伊始,好消息频传。近日,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布《关于公布我省首批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通知》,嘉兴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地级市实现了81个县级和镇级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覆盖。

  示范型服务中心全覆盖

  “蔡老,新年快乐!这段时间身体还好吗?”元旦假期刚结束,秀洲区新塍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就带上慰问品,来到抗美援朝老兵蔡英杰家中探望。

  “小陈、小沈,我记得你们,快进来坐。”今年87岁的蔡英杰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经常不认人,但对常来看望自己的服务站工作人员,他却能准确叫出他们的名字。

  “自从半年前你们帮我爸装了纽扣定位器后,他就再也没走失过。”蔡英杰的儿子蔡金根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原来,自从患病后,蔡英杰就成了一个喜欢到处乱跑的“老小孩”。2020年6月,新塍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接到蔡金根的求助电话:蔡老又走失了。

  “我们向家属询问事发经过后,第一时间发动老班长工作室的成员到蔡老可能会去的地方寻找,同时在微信群里发送蔡老的照片,动员退役军人和志愿者关注身边是否有走失老人。”因为不是第一次遇到蔡英杰出走的情况,新塍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应对十分及时,不到24小时,蔡英杰就被找到了。

  为了防止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服务站特意准备了一个纽扣定位器,缝在蔡英杰的手机包内部,这样无论他走到哪里,都能第一时间找到。

  “要谢谢服务站的同志们,现在我爸出去散步我们也不用担心了,真是解决了一个大问题。”蔡金根满怀感激地说。

  在嘉兴,像新塍镇这样为退役军人提供贴心服务的示范型退役军人事务中心(站),已覆盖所有县(市、区)、镇(街道)。海宁市周王庙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了海宁市首个退役军人服务站“桑梓兵站”,村级联动组建服务站实现全域覆盖,并建成海宁首个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站,保障退役军人权益,帮助解决各类法律纠纷诉讼;平湖市退役军人服务标准体系建设被评为国家级退役军人标准化试点……

  截至目前,我市已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市、县、镇、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网络“五有”全覆盖。

  “退役军人之家”提标增质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服务好退役军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初以来,我市积极建设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围绕组织领导、场所建设、运行保障、基础业务、思想政治、就业创业、帮扶援助等方面提档升级,形成一整套组织机构健全、队伍素质过硬、工作推进扎实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在全省服务体系建设中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嘉兴样板”。

  深化重点镇街、重点村社的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打造一批“退役军人之家”,融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以点带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为“工作基地”,辐射带动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目前,全市组建了1083个志愿服务团队,选树了18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垃圾分类、抢险救灾等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同时,探索推广信访代办制,跑出速度、代出成效,及时就地解决多起退役军人的生产生活难题,全市信访登记量下降23%。完善军人退役“一件事”一站式办理,设立“一件事”联办专窗,帮助退役军人省心省力、轻松返乡,建立起了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机制。依托服务中心(站)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质量,开办专场招聘会近百场,已为近2000名退役军人解决就业难题。

  “我们将持续推进‘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提标增质,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让他们在这里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 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