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市地震与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成立
2020-12-17 09:5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肖 洋

  为充分发挥应急救援队伍在地震与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演练、宣传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健全我市应急队伍体系,近日,嘉兴市地震与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我市在推进“全灾种、综合性、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方面又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

  建立该救援队是深入推进我市地震与地质灾害防治和救援工作的现实需要。从地震预防角度看,我市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经济发达,人口稠密,交通、电力、燃气等重大工程星罗棋布,因此被国务院列为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从地质灾害防治角度看,我市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较为频繁,加之地势低平,海盐、平湖、海宁、嘉兴港区等地仍有部分山区,仍有发生地面沉降、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从应急管理角度看,必须坚持“注重预防、以防为主”的理念,“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近年来,市应急管理局按照“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培育特色”的原则,以地震地质灾害易发和历史上多发的平湖、海盐、嘉兴港区为重点区域,依托平湖市景舟应急救援中心的大型机械装备、海盐县新众救援队的电力交通车辆设备、海盐县蓝天救援队和嘉兴市尖峰防灾减灾与应急救援中心的破拆及水上救援装备、平湖市曙光应急救援中心的医疗救护装备及队伍中医疗救护人员等优势,吸纳嘉兴市地震地质灾害专家、地震志愿者参与,组建嘉兴市地震与地质灾害救援队,队部设在平湖市应急救援中心,与平湖市景舟应急救援中心合署。

  新成立的嘉兴市地震与地质灾害救援队共分六个分队、一个工作组,即“六队一组”,分别为:工程机械分队、抢险救援分队、破拆工作分队、医疗救护分队、道路清运和电力抢修分队、志愿者分队和专家组。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嘉兴市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进程迈上新台阶,下一步,市地震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将加强协作、凝聚合力,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努力打造成为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技术队伍,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标签: 应急救援队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