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多项金融指标增速领跑全省
2020-12-17 09: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胡建光

  绘就“五彩嘉兴”最活跃的“经济蓝”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今年初以来,嘉兴银保监分局不断推进“六区”建设,落实融资畅通工程,引领全市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力度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有效防控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多项金融指标走在全省前列。

  截至2020年11月末,全市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万亿大关,多项金融指标走在全省前列。其中,各项贷款增长24.08%,增速列全省第一;投向制造业贷款增长18.9%、占比26.8%,分列全省第三、第一;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7.8%,列全省第一;全市不良贷款率为0.45%,银行业资产质量位居全省第一……一系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明显成效,有效对冲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出台十大专项行动

  给小微企业吃下“定心丸”

  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拥有创新驱动发展的“一招鲜”,关系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活力。在新形势下,以“一池活水”养好小微企业这缸鱼,是落实“六保”“六稳”任务的重要之举,意义非凡。

  为全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中的首贷难、转贷难、抵押难等问题,该分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陆续出台政策,引领指导辖内银行机构践行金融服务实体之责,全面推广首贷、无还本续贷、信用贷、中长期流贷增量扩面。

  “在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的基础上,我们结合嘉兴实际,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了以‘四贷’为核心的‘十大专项行动’,并持续加大服务收费乱象清理整治,让小微企业在疫情影响之下‘轻装简行’。”嘉兴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11月末,全市企业信用贷款余额814.88亿元,增长24.38%;无还本续贷余额356.26亿元;首贷户数4795户,新增贷款资金281.38亿元;中期流贷贷款余额713.2亿元,增幅达106.35%;全市银行业合计为全市企业和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办理临时性延期还本24490笔,贷款金额566.68亿元;为1359户企业和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办理临时性延期付息,对应贷款金额50.83亿元。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引导“金融活水”直达实体经济

  受疫情影响,现金流吃紧、融资迫切成为大部分小微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为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在疫情肆虐期间,嘉兴银保监分局迅速出台银行业17条、保险业14条支持复工复产指导意见。

  “疫情最紧张的2月上旬,我分局快速部署‘双百双进’,不到一周时间,市本级120名行级领导和118名保险经理迅速到位,对市本级规上企业实行点对点指导联系,第一时间稳定企业家信心和预期。”嘉兴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金融指导员”专项服务机制牵头实施部门,该分局还以“大中小微企业实行基本账户开户行金融指导员”模式+个体工商户实行“1+6法人银行兜底无贷户”模式,组建“金融指导员微网格”,对接覆盖正常经营的所有市场主体,确保各项金融保障政策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目前,已为65340家企业配备金融指导员2388名,为34882户个体工商户配备金融指导员2046名。

  “为加强对小微企业入园和培育服务,我们创新部署了小微企业专项对接,深化小微园区‘伙伴银行’服务模式,建立了全市83家小微企业园区与‘伙伴银行’的‘双向首问联络人’制度。”嘉兴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小微企业园“伙伴银行”覆盖率达到95%。

  践行首位战略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去年,市委市政府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确立为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嘉兴银保监分局积极响应,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发布《关于金融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推动兴业银行在嘉善设立绿色专营支行,鼓励嘉善农商银行试点投贷联动科技金融业务,支持太平科技保险公司完善科技保险服务体系,不断加快推进银行保险机构改革创新。

  今年,嘉兴银保监分局会同嘉善县政府,在嘉善组织召开银行保险业支持示范区建设推进会,推动11家市本级银行机构与嘉善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家银行与民营制造业企业现场签约29.48亿元。同时,积极外引金融活水,主办“稳外贸稳外资”金融服务对接活动,邀请在浙所有13家外资银行助力嘉兴外资、外贸、外经工作。这是在浙外资银行首次集体走进地级市。

  “未来三到五年,将在示范区新增1900亿元贷款融资,进一步深化在实体经济、园区建设、民生工程、乡村振兴、新基建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全面提升示范区金融服务水平。”嘉兴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金融指标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