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科创中国·嘉兴”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0-12-17 09:4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裘建锋

  “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落户嘉兴 四大国家级学会首批入驻

  昨天,“科创中国·嘉兴”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总结“科创中国·嘉兴”试点建设开展情况,部署推动下一阶段工作,并举行“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设立仪式。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市领导张兵、马永良、敖考权出席会议。

  束为表示,2020年,中国科协推出“科创中国”品牌,致力于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在浙江省科协的统筹下,经中国科协批准,嘉兴成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嘉兴市委、市政府围绕实施新制造“555”行动,研究出台专项政策,对“科创中国”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实施“一事一议”,同时着力推进组织平台创新。此次成立“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就是组织建设的重要创新实践。

  束为指出,要聚焦靶心,着力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围绕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这一靶心来谋划设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企业、服务地方搭建平台,引领科技工作者将个人价值追求与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统一起来,将“科创中国”的工作流量转化为团结引领、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人才存量。要服务中心,着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嘉兴作为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城市,既要立足浙江,更要着眼长三角、放眼世界,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凝聚人心,着力构建协同共赢发展格局。关键是建机制、搭平台、建渠道,汇聚各类创新主体,构建横向、纵向、混合连接的创新合作网络。要坚定信心,着力探索“科创中国”建设的长效机制。嘉兴市在推进试点工作中要坚定发展信心和先行先试的决心,以“科创中国”创新基地——“1体+1区”的天鹅湖“科创中国·智汇嘉园”建设为重点,聚焦嘉兴产业发展需求,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科创中国”嘉兴样板。

  张兵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科协、省科协长期以来给予嘉兴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张兵说,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梦想起航地,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是马家浜文化发源地、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正阔步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嘉兴这片土地上,创新发展动能充沛、协调发展走在前列、绿色发展进步明显、开放发展成果丰硕、共享发展特征鲜明。今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嘉兴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正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大力建设“五彩嘉兴”。

  张兵指出,中国科协长期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为我国世界科技强国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科创中国”品牌是中国科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中国科协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闪亮名片。嘉兴是红船精神凝练升华的地方,红船精神的第一条就是首创精神,创新创造的基因在这里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同时,借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嘉兴正日益成为各类科技资源和创新人才竞相汇聚的新高地。我们将紧紧抓住“科创中国”的试点机遇,加快建设标志性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大力汇聚八方创新创业精英,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新机制,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服务,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

  据了解,推进会上正式设立的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总规划面积约5.7平方公里,依托秀洲区“秀水新区”南城核心板块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包括麟湖智谷创新服务综合体和天鹅湖创新生态核心区,主要聚焦我市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引进国内外前沿科学技术、尖端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将按照“社会组织平台化集合、服务团队专业化支撑、供需对接市场化运作、科创中国品牌化落地”的思路,打造人才智引、项目智育、金融智创、合作智汇、高端智库五类联合体,立足嘉兴,服务长三角,面向全中国。

  “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设立当天,中国力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流行色协会四家国家级学会正式入驻。

  推进会还进行了天鹅湖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授牌、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工作基地授牌仪式。


标签: “科创中国·嘉兴”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