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冷链食品近期还能放心买吗?
2020-12-16 08: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程程 通讯员 余 悦

  市疾控专家答疑解惑

  近日,省内多地报告在部分进口冷链食品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多地紧急发布通告要求接触相关批次进口冷链食品的居民前去做核酸检测。对此,很多市民非常关心,冷链食品还能放心购买吗?还能吃吗?购买和食用时又该注意些什么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的相关专家。

  “冷链食品可以分为冷却食品和冻结食品,前者是指将食品的温度降到接近冻结点,并在此温度下保藏的食品,比如果蔬类和冰鲜类肉食;后者是指冻结后在低于冻结点的温度保藏的食品,比如冷冻禽肉类。至于冷链食品包装上如果检测出病毒,是否一定会感染人,这里要解释两个问题。”疾控专家提到了两个关键词“剂量”和“活性”——病毒感染人类需要一个“量”,要能感染人、能致病,一定要具备一定的病毒量。此外,要让人致病,病毒必须是活的。“到目前为止,国内并没有因为吃冷冻食品而导致感染新冠肺炎的案例发生。这也能说明,新冠病毒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非常低。因此,只要在源头上加强准入,把好流通环节关,消费者做好防护措施,大可不必拒绝冷链食品。”疾控专家说。

  那么,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疾控专家提醒,市民要在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不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食品。选购时要佩戴口罩,选购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流水洗手,洗手前不触碰口、鼻、眼等部位。如果需要对新鲜或冷冻的畜禽肉或水产品进行清洗解冻,可在一盆水中加一勺盐,再放入欲解冻的食物。这样的解冻方式既安全又可快速解冻,还能防止食物营养成分外溢,一举三得。

  如果不立即食用,建议放入冰箱冷冻之前最好分割成小块,并按一次食用量分别包装,包装袋要完整无破损。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冰箱一定要定期进行清理和消毒,因为冰箱不只有病毒存在的风险,随外来食物进入冰箱内长期存活的还可能有李斯特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霉菌等。这些病菌轻则引起腹痛腹泻、发热,重则会导致中毒,因此建议每周对冰箱进行一次清理消毒。

  烹饪方面,市民应保持厨房加工台面、餐具容器的清洁,做到生熟分开。常态下,砧板刀具不推荐使用化学消毒剂,可以用硬刷和清水洗刷干净,然后再用100℃的开水冲洗一遍,最后用干净抹布擦干。“鉴于呼吸道病毒对热的抵抗力非常弱,水沸腾1分钟以上就能‘团灭’,所以食物只要煮熟煮透吃就可以。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海鲜产品。”市疾控专家表示。


标签: 冷链食品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