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九水连心”项目样板段建成
2020-12-09 08:5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施劲松

  用诗意语言表达“五彩嘉兴”主题呈现现代江南之美

  “九水连心”水系景观体系是嘉兴最具特色的城市格局,“品质嘉兴”大会战提出将匠心打造“九水连心”项目,该项目不仅是嘉兴文化复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载体,也是群众生活的空间和城乡融合的纽带。

  昨天,记者来到“九水连心”工程的先行示范段——长纤塘样板段,这里已然呈现出“两岸亭台、一路花堤”的景观效果。

  长纤塘样板段位于鸣羊路以西、长纤塘以南,长约330米,总面积约1公顷。从主入口进入,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纤歌长廊”,其长约800米,造型蜿蜒、曲折,设计师通过“漏、透、藏”的设计手法,塑造出“临水院”“光阴院”“烟雨院”的半围合体验空间,具有独特的江南韵味。

  走进长廊,耳边响起悠扬的音乐。中心城市品质嘉兴大会战指挥部九水连心工程推进办总工程师邵奕敏告诉记者,这是由作曲家罗威为“九水连心”项目量身定制的音乐——“水之心”,为呈现最佳音乐效果,该曲还特邀大提琴演奏家宋昭、笛箫演奏家范临风共同倾情演绎。特别值得骄傲的是,范临风还是一位嘉兴人。

  在长廊的座椅上入座,靠椅上印刻的是清朝著名诗人朱彝尊《鸳鸯湖棹歌》中的诗句,在一旁的扶手上,还贴心地刻制了盲文。“这是我们在全国首创的盲文阅读户外体验,也是我们‘诗遇’的一个创意亮点。”邵奕敏表示,触摸城市应该说是个全新的概念,我们希望通过在户外无障碍设施植入盲文符号,以鲜活、灵动的方式,让人触摸和品味到历史文化的意境之美,通过指尖感受到嘉兴这座城市的温度。

  走出长廊,草坪上的“The River Book河塘纤书”艺术装置作品在阳光的映衬下呈现金色之光。这是由巴黎设计创意工作室YOKYOK设计的一件作品,其创意源自对嘉兴城市地理特点的艺术描摹,由张力弹性绳索制成,九条河流抽象化地向上螺旋伸展,体现自然中和之性,营造出九道舞动的波浪。

  作品的一侧是一处水景,水面上“漂浮”着一件雕塑作品,这是艺术家李乾煜的雕塑作品,名为“叶语”,其灵感来源抽象化的树叶,作品采用高分子材料以3D打印技术制成,造型运用重叠、旋转手法,诠释叶子自然多姿的形态。

  “叶语”西侧是一座禾城驿的接力站,在这个50平方米的小驿站中,不仅配置了公厕,还有一个“故事商店”,未来市民可以刷市民卡进入,这里展示了一些表现嘉兴风土人情的文化产品,市民也可以将自己与嘉兴的城市故事写在留言卡上,可以说,这是一个装载城市记忆的情感盒子,是人民故事人民书写的爱与温情的接力站。

  在主入口以东,一个名为“花香满径”的景观区域雅致清新,这里通过植物花境与不同景观元素的组合展现不同花境形式:石畔集花、林下悦花、芳径赏花、芒角拾花、溪涧探花。花境的上方,还挂满了各式风铃,走进其中就能听到风的“声音”。

  “我们整个样板段以‘江南六感’为设计理念,串联了‘一园一廊六节点’的景观结构,让市民在行走间获得‘视、听、闻、品、触、心’六种感官体验,营造出‘吴侬船歌·长纤丝语’传统典故的当代景观。”邵奕敏表示,样板段是由钟律领衔的总工团队,带领上海市政总院景观专业团队设计打造的,围绕“九水连心·五彩嘉兴”的五彩主题,样板段将色彩演绎融入空间布局,根据游线组织,串联五色元素的节点序列:鸡冠花境展现热情祥和的“红色”、设施共享联动活力步道展现智慧“蓝色”、诗歌阅读触摸文字温度体现了文化“青色”、芳草绿茵营造驻留休憩的生态“绿色”、视觉想象感知诗意栖居的生活“金色”。

  中心城市品质嘉兴大会战指挥部九水连心工程推进办执行副主任、市建设局副局长陆芸告诉记者,“样板段相当于整个‘九水连心’项目的一个大集成,在这里呈现的‘六感’体验,未来会在项目的其他水系完整或部分呈现。”

  随着样板段的建成,“九水连心”项目整体推进也将步入快车道。本月底,苏州塘、杭州塘将入场施工,长纤塘、平湖塘、嘉善塘将于明年1月20日左右进场施工,长水塘、海盐塘、长中港将于明年1月10日左右进场施工。明年6月底前,“九水连心”项目将完美呈现12园21景。


标签: “五彩嘉兴”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