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服务业企业加速“抢滩”资本市场
2020-12-08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张 煌

  力争5年内新增上市企业过10家

  自今年1月16日,新石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实现海宁乃至嘉兴文化产业上市“破零”后,浙江力天影视有限公司也成功登陆港交所,创历年新高。

  这只是我市推动服务业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专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发改委把推动企业上市工作作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优质服务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全市企业上市氛围日益浓厚,股改上市进程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全市上市公司总数已经达到64家,其中服务业上市公司5家。

  建立上市后备库

  加快企业股改上市步伐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经济新常态下,借助资本市场跨越发展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和有效途径,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强力拉动和关键支撑。

  今年,市发改委加强与市金融办等部门合作,定期对全市服务业企业开展摸底调查,并以近期、中期、远期为3个时间节点,根据不同企业的上市计划,有序纳入各自上市后备库。同时,按照不同行业分类,深入挖掘筛选全市优质上市后备资源,及时完善县(市、区)重点拟上市服务业企业后备库。

  “对于服务业上市后备库,我们做到常年筛选、动态跟踪、滚动储备,实现‘建设一批、立项一批、论证一批、储备一批’的批次推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市已储备近30家上市后备企业,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

  完善梯度培育体系

  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民营经济是推动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家族化管理、治理不规范让企业遭遇发展瓶颈。如何才能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此,市发改委提请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持续推进“个转企、企上规、规转股”工作,鼓励、支持和引导规模企业股份制改造,进一步完善梯度培育体系。

  “为了加强企业软实力培育,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从办公场地、人才引进、品牌打造着手,引导服务业企业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提升质量、效益、品牌等软实力要素指标,鼓励企业成长为具有国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各县(市、区)预计完成股改19家企业,预计新增上市企业10家以上。

  除了在项目、平台、人才和研发投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市发改委还积极借助中介机构专业服务,增强企业上市专业度。一方面,为有意上市的企业推荐优质的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另一方面,借助南湖基金小镇投融资服务圈,鼓励已上市或拟上市服务业企业积极参与相关沙龙、讲座、培训。

  多级政策支持

  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再发展”

  企业上市,离不开企业自身的成绩,更离不开政府的暖心帮扶。

  近年来,嘉兴积极响应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支持企业多层次对接资本市场,并通过制订嘉兴企业“上市100”的专项行动方案,持续推动不同类型优质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进一步壮大资本市场“嘉兴板块”。

  截至10月末,全市本年新增上市企业8家,新增辅导企业18家,报会在审企业11家,其中过会待发2家,报会辅导新增数居全省第三;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65家,挂牌公司数量居全省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时掌握服务业企业经营及上市进展情况,切实了解服务业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市发改委主动下沉企业,“面对面”深入调研。同时,建立企业联系制度,落实好驻企联络员,协助市金融办等部门做好风险评估、信息沟通等工作,动态把握服务业上市企业风险情况。

  “为及时化解问题,我们通过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全力助推服务业企业上市步伐,为服务业企业上市创造条件。”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标签: 服务业企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