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市工商联积极打造 新时代非公党建“最红样本”
2020-12-03 09:0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黄克飞 田正玉

  全国首创!商协会党建工作有了“标准体系”

  日前,嘉兴市工商联党委在所属商协会正式实施《嘉兴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党建工作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国首个商协会党建工作标准,标志着嘉兴市工商联在全国率先实现商协会党建工作“标准化”。

  据悉,作为全国工商联非公党建试点单位,这几年,嘉兴市工商联积极推进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党组织党建工作,明确“打造红船旁商协会党建高地”的试点工作目标,为全国、全省探索建立适合工商联工作特点的非公党建工作机制,有效形成了“嘉兴经验”。这项工作还获得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的批示与肯定。

  那么,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而更深层次推动商协会建设“提质增效”?为此,嘉兴市工商联把商协会党建标准化建设作为固化和展示全国非公党建试点工作成果的重要举措,自4月启动标准研究起草和试点以来,反复研究讨论、反复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得到了省工商联、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等部门的支持与专业指导,经专家评审通过,最终形成全国首个商协会党建工作标准。

  据悉,《标准》充分结合嘉兴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党组织实际,紧紧围绕当前商协会党建工作现状,针对党建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包括“商协会党组织建设标准”“商协会党员队伍建设标准”“商协会党组织工作保障标准”三个标准子体系、23个标准化项目以及大量的文书表格模板,实现了商协会党建“工作有方向、操作有方法、过程有标准、结果有考核、改进有目标”,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推广性和实用性,有利于推动商协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标准》还具有创新性、推广性、实用性等特点,涵盖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阵地建设等各个方面,并充分结合嘉兴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务红领、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等大部分内容来源于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所用流程及模板已经过实践检验,有利于解决党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可作为商协会党务工作的工具书、党员培训的教科书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南书,对其他地区的商协会党建工作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嘉兴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嘉兴市工商联积极打造非公党建“最红样本”,形成了商协会党建工作标准,搭建了“党建+金融”“党建+人才”等系列工作平台,打造了“文化党建”“智慧党建”“公益党建”等系列党建工作品牌,商协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效推动所属商协会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为加快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为嘉兴市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和“五彩嘉兴”建设贡献了工商联的组织力量。

  “《标准》的出台实施是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打造中国特色现代化商协会组织第一属性的创新理念,是坚持党建引领商协会中心工作,实现抓党建带会建、强信念促发展的有效载体。”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委书记张建生表示,相信在《标准》的推动下,嘉兴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将向科学化、制度化、高效化迈进,也将进一步擦亮“红船旁的工商联和商协会心向党”工作品牌。  


标签: 党建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