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清廉人物印象片《廉印》上线反响热烈
2020-12-03 09:0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嘉纪宣

  廉以立身,印古传今。为深入展示嘉兴清廉建设形象,在去年推出“清廉嘉兴印象片”的基础上,我市又专门摄制嘉兴清廉人物印象片《廉印》。这段时间,该片在中央、省、市纪委同步首发后,各大媒体相继转发,引发热烈反响。

  《廉印》以一个党员家庭老中青三代人在学习工作中追溯清廉故事、传承清廉家风为主线,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桐乡蓝印花布的印染过程为辅线,选取唐代的陆贽、明代的袁了凡、清代的陆稼书和高以永、近现代的张佐臣和沈鸿等嘉兴历史上6位清廉人物代表,通过镜头还原再现其主要的清廉事迹,展现嘉兴清廉品质的一脉相承。最后印染而成的莲花图案,隐喻印象片的标题《廉印》。

  短短3分多钟的片子,让观者意犹未尽,在干部群众中掀起了观看热议、点赞转发的热潮。嘉善县纪委干部杨燕雯表示,清正廉洁的精神品质需要我们后辈传承和发扬光大;平湖市陆稼书研究会秘书长金卫其感受到《廉印》犹如一股清廉之风迎面而来,滋养了心田;东北师大教师高欣看完后备受鼓舞,决心为嘉兴教育注入更多的清廉生命力。

  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坦言,去年推出的清廉嘉兴印象片重在呈现亮点纷呈的清廉阵地、体现清廉嘉兴各领域建设的总体面貌,今年策划摄制的嘉兴清廉人物印象片则重在让人更多了解嘉兴的清廉人物,并以先贤为榜样,清正为人,廉洁为官。为充分体现古今一脉的清廉传承,《廉印》中还多次运用了古今穿越的场景。从唐代廉相陆贽的拒贿穿越到了现代医生的拒贿,从明代袁了凡在学堂授课穿越到了现代青年志愿者向学生讲解《了凡四训》,从清代高以永走访乡民穿越到了现代党员干部走近群众倾听民声等。

  值得关注的是,《廉印》以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为主脉络,串联起了印象片中多个清廉人物故事。桐乡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选用印染技艺既是对嘉兴悠久传统文化的弘扬,更是因为其刻版、漏印、炼色、去浆等工序中所蕴含的毫厘分明、去芜存菁的理念,与廉文化内核同频呼应。镜头最后,在著名漫画家、清廉先贤丰子恺先生家的祖传染坊“丰同裕”中,漂染在蓝印花布上的莲花图案,更恰恰是现代版“出淤泥而不染”的生动诠释。

  记者了解到,此次《廉印》拍摄共有56名演员参与,这个团队以纪检监察干部为主力军,包括来自全市各地的党员干部、学生、表演爱好者等。可以说,这既是一个传承弘扬清廉文化的过程,也是一次嘉兴本土党员群众的清风之旅。  


标签: 《廉印》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