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一位江苏姑娘到浙江的“跨省求学记”
2020-11-18 08:5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沈哲韬   通讯员 张文燕 宋依依

  开学两个多月了,苏州吴江姑娘顾晴雨还是学习劲头十足,每天神采飞扬。进了心仪的学校,读上喜欢的专业,她觉得自己太幸运了。“幸好现在可以跨区域招生,让我在嘉善读上了喜欢的专业!”她说自己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真正受益者。

  顾晴雨今年毕业于苏州吴江区笠泽中学,想上中等职业学校的她,在吴江的学校却没有找到喜欢的专业,但嘉善的学校里有,幸运的她今年考上了浙江省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

  今年秋季新学期伊始,上海青浦、苏州吴江、嘉兴嘉善的6所中职学校陆续迎来一批特殊的学生。他们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跨省域上中职学校,在示范区“朋友圈”内享受到了跨省优质教育。

  去年示范区揭牌以来,青、嘉、吴三地频频互动,从统一招生到学分互认,从跨校选课到毕业互通,加速释放教育一体化红利。今年8月,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两省一市教育部门,发布了示范区“职业教育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案”,加快打造跨行政区域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联动新机制。

  【一线故事】

  学校就在家门口,却面临“被迫择校”

  今年秋季开学后,像顾晴雨这样主动“跨省求学”的学生不在少数。青、嘉、吴职业教育一体化建设,让学生可以自由地跨省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跨省上大学很常见,而中职学校过去则在本地招生。青、嘉、吴虽近在咫尺,过去也很难打破这道壁垒。由于三地采用不同的中考体系,没有统一尺度来衡量学生的学习能力,并且三地教学资源各不相同、各有侧重,导致考生每年主要集中在当地名气相对高的院校,部分学生明明心仪“隔壁”的学校却上不了,只能“被迫择校”。

  与此同时,由于同一个地方技能教育与产业需求“不对路”,学生“毕业就失业”的难题也让嘉善县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周崇旸颇为头疼。前几年,嘉善当地企业时常出现“招工难”,“但中职院校与产业需求缺乏互动,部分专业缺失,有些专业重叠,学生反而不好就业。”

  实际上,青、嘉、吴三地产业特色明显,技工需求量大,但不少中职院校都遭遇了类似的教学之困。比如,吴江电梯企业很多,但好的机电工人并不好找,而嘉善的中职院校其实机电专业一直很强;青浦区职业学校是上海百所重点职校之一,专业技能优势明显,却又面临着当地生源不足、教师资源缺乏等难题。

  打破地域壁垒,“跨省上学”产教对接

  示范区“职业教育一体化”让三地的学生有了更多更优的选择。今年8月,示范区内6所中职学校首次打破户籍限制,统一开展跨区域招生宣传、统一录取手续、统一招生入学。学籍管理实施“籍随人走,学分互认,毕业互通”,吸引了众多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报考。

  这次三地共推出440个跨区域招生名额,专业各有侧重,凸显本地特色。据介绍,从报名情况来看,三地学生跨区域就读的热情很高。吴江有近3000名学生填报了嘉善提供的8个专业,嘉善则有15名学生确定到青浦的中职学校就读,500多名学生填报了吴江的中职学校。

  “嘉善县只有两所中职学校,之前开设专业考虑更多的是‘全面’。”周崇旸说,现在有了跨区域招生机制,各地中职可以加强沟通、集中力量、各展所长,避免重复浪费,“比如工艺美术这个专业人才就比较紧缺,所以我们把它拿出来放进异地招生专业目录中。此外,我们还拿出了汽修、机电等6个五年一贯制专业,这些专业也是学校着力打造的优势特色专业。”

  在上了近一个月课以后,来自吴江的新生刘诗怡也很快适应了在嘉善的学习生活,她觉得学校的硬件设施、实训场地、校企通道都非常好,交通也便利,她周末可以直接坐跨省公交回吴江。她很喜欢嘉善,她说,未来有可能的话她想留在嘉善工作,做一名全陪导游。

  职业教育一体化不止于“一体化教学”。为了最大限度让优质教育资源“活起来”,建起各具特色、共同发展的“教育生态圈”,未来三到五年,吴江、青浦、嘉善三地还将建立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统一平台、教师信息服务统一平台、学生升学就业统一平台、产教融合统一平台,同时加强示范区内职业教育高端资源建设。

  “我们希望通过建立跨行政区域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联动机制,合力打造高质量的区域职业教育协作典范,实现教育资源、产业资源和企业资源的有效配置和优势相融,为示范区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副主任陈建忠表示。

  【破壁者说】

  嘉善县教育局副局长 屠立平

  教育一体化不是“一样化”,也不是不切实际的“消除差异”,而是通过朝同一个方向引导教师的专业成长,来促进区域优质资源的流通、均衡教育的发展。职教一体化建设还只是第一步,如何借助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强化三地教育资源共享,才是学校应该深入思考和研究的方向。

  未来,青嘉吴三地中职学校应更积极地进行整体联动和互通,鼓励教师在学校之间进行系统交流,根据历年招生情况、产业趋势、行业特点和重点企业,确定各校着力打造的优势特色专业,逐步实现示范区内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统一设置,从而提升长三角教育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进而为经济社会等领域的一体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走访手记】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布局中,产业转型创新是重要一环。而产业转型创新,离不开职业教育的转型创新。也因如此,长三角职业教育的优化布局和资源整合,显得尤为迫切。

  示范区成立后,聚焦“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共性问题,进行系统性改革实践,使得一体化红利得到持续释放。从职业教育“跨区域招生机制”的创新中可以看到,示范区不仅为打破行政壁垒提供了创新“试验田”,还通过教育资源的融通共享,建立起了各具特色、共同发展的“教育生态圈”,进一步提高了民生获得感,形成了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具有普遍价值的区域协调发展制度成果。


标签: “跨省求学记”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