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高质量发展背后的公安力量
2020-11-18 08:4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顾亦来   通讯员 王静芳 张怡炜

  赋能城市隐形竞争力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今年前三季度嘉兴全市生产总值3697.7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4%;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00.13亿元,增长5.9%,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0.3个和0.1个百分点。

  这是一份令人鼓舞的答卷:今年前10个月嘉兴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1.77%,率先在全国实现身份证、交管、出入境等33项业务“一机通办”,率先在全省开展外国人工作和居留许可两证联办……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社会的长期稳定。

  伴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地处沪苏浙交界处的嘉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捍卫者,我市公安机关全面融入这一首位战略,深化实施“服务发展工程”等“八大工程”,积极打通与周边城市“点对点”的联系渠道,在区域联动、平安联创、执法联勤、服务联通等多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勇做公安政务领域的先行者,争当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的排头兵。

  “一盘棋”聚力

  警务合作之手越握越紧

  “您好,请靠边停车熄火,出示身份证,打开后备箱接受检查,感谢您的配合……”11月10日,在蒸俞公路联合检查站,嘉善县公安局民警姜赟彦对上海入浙车辆进行例行检查。在他对向车道的上海市青浦区公安分局民警陆卫卫则正在对浙江入沪车辆进行检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举办了三届,嘉善青浦两地警方实行“一站两检”模式也已三年。“以前是各自为战、重复检查,现在是联合执勤、数据共享,过往车辆只检一次,优化了执勤和通行效率。”姜赟彦说。

  郡县治,则天下安;区域强,则国家强。

  近年来,长三角盛事连连。嘉兴公安机关与兄弟城市的警务合作之手越握越紧,不断深化区域间的信息共享、联合研判、线索互查,建立完善区域110警情等联合研判分析机制,情指联勤中心之间设立24小时查询岗,落实警力互相提供各类信息查询服务。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最胶着的时期,嘉兴联合周边城市通过互享公安检查站、互认货运通勤证明、互设绿色通道等方式,筑起一道道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

  一体化、一盘棋、一条心、一家人。“合则共赢”的默契早已印刻在民警们的心里。

  按照苏浙沪城市间刑侦协作章程,嘉兴建立健全重大刑事案件跨地域协作和同步上案工作机制,强化网上协作配合、快速应急反应和联合行动,提高侦查破案效能,相继打赢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及重大节庆安保等一系列大仗硬仗。同时,探索建立涉案赃物统一查询系统,为跨区域串并案件提供协助。今年以来,嘉兴已协同示范区内公安部门查询传递各类预警信息120余条,侦破案件21起。

  “一条心”推进  共享资源越来越多

  “刷脸”显示实时体温和是否有健康码;门禁显示屏循环播放防疫工作信息;结合智能手环实时掌握80岁以上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等的出行时间……一场“战疫”成了嘉兴精密智控的最有效检验。

  从2014年起在嘉善试点“智安小区”,到2019年嘉兴“智安小区”全覆盖,再到如今向“智安街道”拓展,近年来,我市通过智慧警务与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项目一并建设,逐步构筑起了以“智安小区”、智慧联勤警务站为点,“雪亮工程”为线,“智安街道(镇)”为面的市域智慧安防生态体系。

  大数据的实时汇集、深度融合和智能应用是衡量警务高水平的“重要标尺”。

  10月22日,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警务合作会上,嘉兴又与苏州、上海青浦与金山等地在推动智慧公安建设一体化、省际卡口查控一体化等方面达成共识。此前四地已签署《苏州、金山、青浦、嘉兴四地警务合作协议》,在交界区域先后组织开展多次联合清查整治行动,在共同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稳定中发挥力量。嘉善、平湖与青浦、松江、金山也建立起五地七所跨区域一体化协作机制,实现区域间“打、防、管、控、服”协同联动。今后,兄弟公安机关间的警力、科技、数据、勤务将更深度融合,以数字化收集、智慧化预警、全网格治理,将矛盾消解于未然、风险化解于无形,让平安成为护航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一家亲”服务  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东风劲吹气象新。长三角“核心”优势凸显,嘉兴的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跃升至全国前列!

  高端人才是带动发展的“领头雁”,高端人才在哪里,发展高地就在哪里。在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国际化城市迈进过程中,嘉兴积极搭建“国际航线”,打造家门口的国际版“最多跑一次”。我市公安机关制定出台《支持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二十条措施》,下放人才落户审批权限、优化外国人移民管理服务等二十条措施,为示范区建设提供警务服务保障。

  因公司岗位交接,日本籍高管INOUE TAKAHIRO急需拿到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许可证件才能办理银行业务。在向平湖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提出申请后,仅3个工作日,两张证件就一同寄到了位于独山港镇的外资企业。公司外管联络员丁女士表示,以往要分别向科技部门、出入境部门申请,前前后后花时要近一个月,现在只需“跑一次”,手续简化、时间缩短,真的很方便,公司业务一点都没有耽误。

  今年5月,嘉兴以嘉善、平湖为试点,率先通过窗口整合、流程再造、政策优化,将原分设公安出入境居留许可办理窗口和科技局工作许可证办理窗口整合为一,面向外国高端、专业技术和高学历的A、B、C三类人才全面开放,办证由原来至少要“跑两地、跑两次”25个工作日办结,压缩至“最多跑一次”5个工作日完成。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如今,在嘉兴实现跨省“办事”已经从愿景变为实景,省外异地身份证换补领、长三角保安员证通用、电动车牌照互认……朝着“全国公安政务服务领域标杆”的目标,嘉兴公安在改革创新的大潮中保持着奋楫争先的勇猛精进之势。


标签: 公安力量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