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数字”翅膀助力智慧农业腾飞
2020-11-16 08:55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N通 讯 员 戴文华 罗金飞

  让更多优质农业项目和人才来到嘉兴、落户嘉兴

  “三农”是发展的新蓝海,农业兴才能百业兴。乘着全球乡村产业生态大会的东风,11月14日上午,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嘉兴机遇暨嘉兴农业招商引智洽谈会在晶晖嘉宴中心举行。

  智慧农业供应链金融担保服务平台建设、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数字农业产学研示范基地项目……当天共有11个项目签约,数字农业占据半壁江山,为推动嘉兴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我们将与上海交大等高校进行深度合作、共同研发,提高农业新产品的规范化生产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把锦源现代农业打造成高校农业成果推向市场化种植的试验田。”锦源数字农业产学研示范基地项目是此次的签约项目之一,总投资2亿元,由浙江恒溢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与平湖市广陈镇签约合作。

  该项目规划建成一个现代农业新产品良种繁育技术示范与推广、规范化种植和产地加工技术先进的“产学研一体化、三产合一、肥药双控、绿色防控、高效生产模式栽培、产地精深加工、全程质量控制”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把现代化农业的尖端科技落户广陈。

  “在销售环节我们还将采用‘以销定产’模式,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预售,将买家需求统计后,再按订单组织果农进行采摘、加工和销售,这样产品的品质和价格都有保证。”锦源现代农业相关负责人管腾飞说,“此次选择把项目落户平湖,除了广陈镇适宜的气候条件、优越的地理位置外,还希望借助‘金平湖’平台区域公共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开拓产品销售渠道、打响企业知名度。”

  和锦源数字农业项目一样,当天签约的嘉心菜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也是一个三产融合项目。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有机蔬菜供应商,嘉心菜计划在南湖区凤桥镇投资1.6个亿,打造一个集有机蔬菜种植、食品深加工、职业教育于一体的智慧农业产业园。

  “产业园内的所有农业设施均采用可视化管控,种植品种除传统有机蔬菜品种外,我们还将探索无土栽培和水培技术,选取国内外优质新品进行种植。”嘉心菜相关负责人董小红介绍。

  此前,嘉心菜与嘉职院签署了产教融合项目,智慧农业产业园将成为嘉职院学生的实践教育基地,同时为当地农民提供职业教育培训,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助力南湖区农业实现“机器换人”全产业链生产。

  当前,“三农”发展的战略机遇前所未有,嘉兴正处于长三角一体化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的叠加期,“三农”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

  作为长三角中心腹地、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地,嘉兴有最好的平台、最大的市场、最优的服务。政策供给前所未有,各级层面支农政策密集出台,各类资源要素大幅度地向农业农村倾斜;发展空间前所未有,嘉兴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农村改革、农业转型、美丽经济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希望借助这次机会,吸引更多优质农业项目和人才来到嘉兴、落户嘉兴,坚定他们创业创新的信心和决心,为推进嘉兴农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共同打造一个国家新‘三农’样板。”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智慧农业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