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电商产业“风往哪里吹”?
2020-11-12 09: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郑小梅

  一场赛事折射产业之变

  近日,嘉兴市第四届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落幕。16个决赛项目参加项目路演,接受来自资本方、业界大咖、主办方的“成色”检验。

  眼下正是2020年“双十一”档期,“黑五”也在路上。因为疫情,今年电商产业突然变奏:直播电商席卷而来,跨境电商突出重围,成为今年电商产业两匹黑马、两支“奇兵”。

  一场赛事成为观察产业之变的最佳窗口。从草根淘宝到企业试水,从产业电商到社群营销,从域内到海外,赛事既反映当前电商产业热点,也折射产业潮流之变。

  故事——

  狂飙的产业偶像

  嘉兴市首届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的金奖项目是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的“花彩”App。这款App定位家庭园艺产品及服务,经过3年发展,“花彩”App会员数从30万增长至100万,交易额从4500万元增长至1亿元。踩稳垂直电商的浪头,“花彩”从一朵小“花”变成了产业“霸王花”。

  另一个参赛项目发展速度也令人咂舌。从孵化运营淘宝主播开始起跑,构美(浙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嘉兴主播经济偶像企业。据官方数据,目前,构美在淘宝直播平台累计孵化主播200余位,抖音平台签约达人2000余位,服务品牌3000多个,预计2020年全年网站成交额(GMV)超百亿元。

  构美的掌舵者郑俊超是一名90后,在年中的一次主题分享中,这位年轻的资深电商人说,目前企业也面临着转型。构美成立仅4年,获得浙江君合、海丰至诚、风物资本的千万级天使轮融资,今年3月又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还有一家参赛企业也风头正盛,就是华腾牧业。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信息化手段养猪,搭建全产业链模式,正是华腾集团一体化会员营销系统的核心竞争力。“华腾集团一体化会员营销系统”项目获得嘉兴市第三届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同时荣获2019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现有会员超过7万名,预计2020年增长150%。

  从垂直电商到直播电商,从城市电商到农村电商,紧扣“创业创新”四个字,一场赛事既捕捉到了产业热点,也预示了产业变化的奇点。

  脉络——

  滚动电商产业“双循环”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跨境电商成为畅通“双循环”的重要力量,无疑将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和乐土。

  在嘉兴市第四届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上,嘉兴子驰贸易有限公司的“OROLAY品质出海”项目夺得冠军。“OROLAY羽绒服”塑造了嘉兴平湖羽绒服产业以跨境电商形式出海并打响品牌的典范。

  在项目路演中,评审专家这样点评这个项目:“OROLAY羽绒服的最大特点就是坚持打品牌。”OROLAY羽绒服在亚马逊上以其高性价比,获得了众多海外消费者的喜爱,2019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美元。据了解,今年嘉兴子驰贸易有限公司的销售业绩也迎来了大幅增长。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今年4月,中国(嘉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功获批。8月底,首票通过跨境电商“9810”监管模式出口的货品是嘉兴子驰贸易有限公司出口的448件羽绒服。嘉兴市商务局电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9610”“9710”“9810”业务落地,我市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通道将更为顺畅。

  据观察,随着跨境电商产值规模的快速扩大,以聚水潭、出海智投等为代表的电商综合服务商也加大了相关产品开发力度。围绕搭建跨境电商产业生态的市场潮流正在汇聚。

  与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形成内外循环形成对照的是,线上线下的双向循环也跃跃欲试。

  嘉兴翼虎通进出口有限公司再次出现在了嘉兴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的赛场上。与上次推介跨境电商业务不同,此次,“翼虎通”希望能够打造一个“柔性智造无缝联盟”。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翼虎通”聚焦无缝内衣行业,帮助企业解决小单化、库存压力,通过互联网技术和服务运营管理体系创新,实现按需生产,构建柔性化智慧智造生态联盟,打造无缝内衣行业垂直领域平台。

  微潮流——

  “Z时代人”喜提白厂货

  一场赛事同样能够折射消费之变。今年的疫情让线上教育、云端展会异军突起,拉动消费回补,生鲜配送更是深入千家万户。

  在第四届嘉兴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上,“金平湖鲜到家”项目顺利杀入决赛。对资源的整合能力是“金平湖鲜到家”项目的突出优势。项目由平湖市农合联(供销社)操刀,整合系统涉农企业资源,集采集配覆盖B端集团客户,以社区店和前置仓覆盖C端家庭客户,探索了“区域化、本地化、产业化、数字化”的可复制县域农产品电商模式。

  一直以来,生活用品是我市电商产品的绝对主力。今年1至9月,服饰鞋包、家居家装、3C数码等3大行业居全行业网络零售额前三名,占比分别为28.3%、20.7%、15.8%,相当于全行业网络零售额的64.8%,这一比例结构已经保持多年。

  观察发现,随着消费群体迭代,“Z时代青年”们对讲求实用而不求品牌的“白厂货”的追求渐成潮流。在今年的赛事中,具备“白厂货”气质的“HIHUHU羊毛鞋”正是看到了这一潮流趋势。

  嘉兴市电子商务促进会秘书长邹琳认为,嘉兴有着众多块状经济,而且产品结构就是以日常终端消费品为主,“白厂货”的流行将为众多中小企业创造更多机会。


标签: 电商产业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