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市进出口总值年内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
2020-11-10 10:1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娄泽黎 王轶星

  前三季度外贸规模、增速回升

  日前,嘉兴海关发布外贸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累计进出口总值2128.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累计进出口总值年内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

  同时,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嘉兴出口总值1599.9亿元,同比增长4.5%;进口总值529.0亿元,同比下降2.1%。记者还注意到,从今年5月起,我市出口已连续第5个月实现环比增长,尤其9月表现出色,进出口310.4亿元,同比增长32.6%,其中,出口233.9亿元,同比增长37.3%;进口76.4亿元,同比增长20.1%。

  为着力稳外贸,我市因需施策、精准服务,有效克服疫情影响、外需低迷、出口成本提高等诸多不利因素,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据统计,全市前三个季度进出口规模分别为598.1亿元、684.2亿元和846.7亿元,分别下降5.0%、下降2.8%和增长14.7%,规模、增速逐季提升,其中第三季度,全市出口、进口规模分别为650.7亿元和19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7%和8.6%,环比增长23.7%和23.8%。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也有力助推了嘉兴外贸发展。这几年,嘉兴市切实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不断加大市场开拓、招商引资和对外投资力度,促使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稳步增长。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490.6亿元,增长8.0%,占30.7%,拉动同期全市出口增长2.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外贸发展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认清不足和短板。从数据来看,我市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长较快,但对主要发达市场出口不及整体。

  从主要出口商品来看,我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我市出口高新技术产品205.6亿元,大幅增长81.4%,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12.9%,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出口机电产品688.1亿元,增长18.2%,占43.0%。

  嘉兴是民营经济大市,民营企业也扛起了外贸大旗。前三季度,全市民营企业出口1077.1亿元,同比增长10.2%,增幅高于整体,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67.3%,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3.5个百分点,外贸“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同期,全市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出口460.8亿元和62.0亿元,分别下降5.9%和3.4%。  


标签: 进出口总值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