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试运行满月 3万余人次“试水” 水上巴士成我市公共交通重要补充
2020-11-09 08:4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张瑞洁   通讯员 徐 钊 吴婷竹

  早上8点半,一班水上巴士静泊金都景苑码头,家住附近的市民范先生通过App预约后,顺利登船。一刻钟之后,他就可以到达位于梅湾街的办公室,开启一天的上班生活。“相比上下班高峰时段嘉兴道路的拥堵情况,水上巴士的出行效率不错。”范先生评价道。

  9月29日,嘉兴市区开通两条水上巴士体验试运行航线,受到市民欢迎。和公交一样,水上巴士同样支持公交卡、二维码等多种支付方式。营运一个多月下来,在许多市民心中,水上巴士除了观光休闲,其公共交通的作用发挥也愈加明显。统计数据显示,一个月时间里,有31227人次市民乘坐水上巴士出行,成为我市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力量。

  “开通水上巴士,丰富了嘉兴人的出行方式,同时也是一种疏解拥堵的有效方式。”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分析,当下,嘉兴小汽车高增长和高使用“双高”,非理性、非绿色的交通出行模式趋势明显。同时,嘉兴现状公交模式单一,公交整体吸引力和竞争力不足,导致交通结构欠佳。

  解决出行难问题,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关注。嘉兴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提出远期构建“轨道交通、有轨电车为骨干,常规公交为基础,出租车、水上巴士、公共自行车为补充”多方式协调发展的公共交通系统。尽快开通水上巴士成为重要抓手。

  9月,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专程赴秀洲区调研水上巴士项目,指出“今后要把观光船与水上公交船分开”。“嘉兴中心城区水上巴士也要加快推进,交通等相关部门要加紧对线路、点位、人流等情况进行考察踏勘,形成水上交通规划,对能够成网的水上交通线路争取早日开通营运,进一步彰显水乡魅力,打造嘉兴城市交通特色金名片。”

  “嘉兴是江南水乡,嘉兴人对走水路是有感情的,嘉兴的水上交通发展,我们也希望能广泛听取民意。”市航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对船型等选择,航管中心都深入群众开展“三服务”,通过实地走访、网上调查、分发单页等方式征求各方意见。

  就在不久前,有好消息传来,《嘉兴市水上客运规划(水乡碧道)专项研究》《嘉兴市中心城区水上交通规划》顺利通过市规划委员会审议,这也意味着除了嘉兴市本级,嘉兴至上海、苏州、杭州、湖州的城际水上客运快、干线服务,中心城区与下辖市(县)、主要景点之间的市域快、干线服务,市域下辖各县(市、区)内部的干、支线服务也将有序开展,嘉兴人在全域实现水上交通的梦想更进一步。

  “水上交通会成为未来市民出行的一股重要力量。”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判断,根据叠加河道水网到公交站点上下客量分析,可知河道走向与现状主要的公交客流走廊吻合度较高。叠加河道水网到有轨电车一期线路上分析可知,河道走向与在建有轨电车线路错位互补,在主要的节点可以实现水陆换乘,可以扩大彼此的服务范围。

  “几十年前,嘉兴人摇橹出行,未来嘉兴人或将重拾水上交通出行的新体验,这样的水上巴士一定是有科技含量的、快速的、绿色的。”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水上巴士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