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4个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优秀
2020-11-06 08: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符 静

  近日,浙镇办通报了2019年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单位考核结果,我市4个试点小城市获优秀等级,2个良好、1个及格,优秀单位数居全省第一。4个优秀试点分别是海宁市长安镇、嘉善县姚庄镇、嘉善县西塘镇和南湖区凤桥镇。

  长安镇围绕“打造省级小城市建设排头兵、争创国家级高新区”的目标,不断加快融杭步伐,坚持经济提质增效与环境综合整治“双轮驱动”。2017年以来,长安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年地区生产总值由123.2亿元增至164.21亿元,增加了40多亿元;年地方财政收入由6.3亿元增至8.4亿元,增加了2.1亿元。创新活力不断激发,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度达146.79%。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百姓之家”“网红打卡地”;沿街立面综合整治扮靓城市容颜;垃圾分类让城市更整洁……

  近三年来,姚庄镇千方百计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扎实推进小城市建设发展各项工作。2019年全镇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建成区常住人口城市化率达到73.7%。全镇GDP增加至80.1亿元,三年内年均增长率7%以上。小城市发展突飞猛进,老百姓腰包也跟着鼓起来。三年来,姚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加了1万多元,分别达到6.4万元和4.4万元。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农村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完成洪福公园改造、建成区绿化提升和“桃源渔歌”风景线建设,建成区绿地覆盖率达36.5%,较2016年提升6个百分点。

  西塘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强化古镇旅游与先进制造双轮驱动,实现经济和社会全面健康协调发展,城市综合实力提升、城市服务能力增强、城市创新活力进一步释放,成功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小城市培育取得重大成效。2019年全镇GDP、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达到73.9亿元、6.7亿元和5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12.0%和13.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达117.8亿元,增长18.7%;全年接待游客1136万人次,增长11.8%。

  凤桥镇积极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工业经济提升、文旅融合发展、社会事业进步、生态环境优化,初步实现了城镇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2019年凤桥镇地区生产总值达37.3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4.5%;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相比2016年均有大幅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规上工业用地亩均工业增加值84.9万元,较2016年增长18.1%;精密机械和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持续壮大;民企发展抓大扶小促提升,数据亮眼。第三产业发展迅猛,第三产业增加值较2016年增长了110%;2019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500万元,文旅产业发展良好。

  据悉,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已经历多轮发展,各试点镇围绕自身建设蓝图,正加快实现由“镇”到“城”的蝶变,有力提升了试点镇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功能配套,在推动我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标签: 小城市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