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GDP增长0.6%
2020-07-24 09:0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王晓燕

上半年全市经济强劲反弹 好于全国、全省

嘉兴GDP增长0.6%

半年观察“嘉”系列报道


编者按:上半年,疫情下的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嘉兴政企携手逆势奋进,于危机与困局之中,快速调整认知,寻觅新机开拓新路,在疫情之下,逐渐建立起嘉兴经济的“新常态”。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半年观察‘嘉’系列报道”,从嘉兴制造、进出口贸易、招大引强、投资建设、消费服务业等方面,剖析嘉兴经济运行强劲反弹的动力,经济发展背后蕴藏的活力。敬请关注。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战赢”。

  嘉兴市统计局昨天发布的嘉兴经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全市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各项经济指标呈现逐步回升向好态势,经济呈强劲反弹势头,实现“二季红、半年正”。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2497.8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0.6%,分别较全国、全省高2.2个和0.1个百分点。

  三大产业: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第三产业逐步复苏

  从三大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1.44亿元,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1273.87亿元,下降2.3%,其中工业增加值1136.10亿元,下降1.5%;第三产业增加值1172.50亿元,增长3.8%。

  种种迹象表明,工业生产稳步回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现明显拐点,一季度下降10.1%,二季度强势反弹,增长6.9%;32个行业大类中,1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为50.0%,比一季度扩大31.2个百分点。前十大行业中,6个行业上半年实现正增长。

  工业中的新兴产业增势良好。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时尚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9%,增速居全省首位;人工智能产业、高技术制造业、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文化产业增加值增幅均居全省第2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幅均居全省第3位。

  疫情对嘉兴服务业的影响也在逐步减弱。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拉动GDP增长1.7个百分点。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明显回暖。

  “三驾马车”:转正、回暖、优化成关键词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增速由负转正,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出口结构继续优化。

  上半年,各级政府出台一系列稳投资政策措施,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开复工,多管齐下保资源要素供给,考虑长远谋划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在稳投资利好政策和举措的推动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增速较一季度提升8.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嘉兴促消费打出“组合拳”,通过发放消费券、直播带货等一波操作,促进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971.64亿元。尽管消费市场仍处低谷,但从季度走势看,二季度降幅由负转正,释放出回暖的积极信号。升级类商品销售出现较快增长,比如,通信器材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0.8%、15.4%。

  上半年,全市出口总额949.17亿元,下降2.5%,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1个百分点。出口结构继续优化。全市机电产品出口占比约四成,同比增长8.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13.1亿元,增长64.3%。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297.8亿元,增长0.7%,占出口总额比重达31.4%,较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三个口袋”:财政收支降幅收窄  民生持续改善

  “三个口袋”的含金量,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最有力的体现。

  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623.12亿元,下降0.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5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爬坡过坎,但嘉兴城乡居民收入不减,民生持续改善。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840元,增长1.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81元,增长2.0%。

  上半年,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59.96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8.2%;其中疫情相关民生类支出保障到位,公共安全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16.5%、16.4%、9.9%。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总的来看,全市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全市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经济运行好于全国、好于全省。同时也要看到,境外疫情持续蔓延扩散,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挑战问题不容忽视,经济社会发展压力依然较大。

  下阶段,全市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实施首位战略,继续推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以确定性的措施有效应对不确定性的变化,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努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示最精彩板块。


标签: ​半年观察“嘉”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