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加快把“微嘉园”打造成“永不打烊的矛调中心”
2020-07-23 09:2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杨 薇 通讯员 应培国

  用足用好百万用户大数据,守牢平安底线

  昨天上午,全市“微嘉园”工作推进会在嘉善县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9月,嘉兴以网格为基础,以微信为载体,以群众喜欢的“群聊”为形式,创新建立“微嘉园”系统平台。目前“微嘉园”平台实名用户数已达152.3万,发布公告近10万条,报事建议近20万条,办结率高达99.5%,好评率99.92%。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社区治理可以说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打造温情脉脉的“熟人社区”,是基层善治的题中应有之义。以嘉善县为例,今年,该县加快“微嘉园”推广使用,截至目前已经覆盖每一个村(社区)、网格和家庭,入群人数超过19万人。如何动员老百姓通过“微嘉园”这一平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对此,嘉善县按照“突出积分引导、场景应用、实时互动、实用管用”的要求,全面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通过小小的积分撬动“大治理”。在嘉善县惠民街道优家村,百姓只要积极参与公益志愿活动或者通过“微嘉园”平台爆料等,都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在这里有一条商业街,多家店铺组成商户联盟,“微嘉园”用户除了可以使用积分直接兑换物品外,还可以兑换消费券前往商家消费使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实现“线上流量线下聚”,加强“微嘉园”的推广使用。

  如今在嘉兴,群众身边发生了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微嘉园”平台。“微嘉园”移动服务平台共设有居民知事、报事、议事、办事、评事、公告等功能,居民可以在报事功能栏上报各种辖区设施损坏、需要维修的信息;镇(街道)、村(社区)可以在公告栏发布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各类最新政策以及一些本地企业的招工信息;而议事群就热闹了,由社区干部担任网格长组群,就老百姓关注的话题组织讨论,不管有没有道理、对还是错,大家可以各抒己见,发表各自的不同看法。社区干部实时关注“微嘉园”中群众反映的情况,并第一时间给出反应,每一桩求助都会认真、及时对待,并在处理后给出反馈,而居民也会对此进行评价,有效实现了政府与群众的双向互动。

  “努力把‘微嘉园’加快打造成‘永不打烊的矛调中心’,积极探索‘线上服务’‘线上解纷’工作机制,推动更多社情民意在网上了解、更多矛盾纠纷在网上解决。”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少平表示,接下来,全市要在“三治信农贷”基础上,大力探索“三治信用贷”,建立“微嘉园”积分制与企业、个人额度贷款免担保、享受优惠贷款利率等挂钩机制,同时还要继续加大“微嘉园”积分兑换实施力度,以积分制为牵引撬动基层内生动力,实现基层善治。“用足用好‘微嘉园’百万用户大数据,依托‘城市大脑’,探索开发‘熟人社区指数’,全方位监测常态下非常态风险,第一时间发现风险、控制风险、化解风险,把‘微嘉园’打造成为嘉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张‘金名片’,为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守牢平安底线。”朱少平说。


标签: “微嘉园”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