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侯俊波的“双城生活”
2020-07-23 09:1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罗 婷 宋依依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侯俊波的“双城生活”

  ——“嘉兴实施首位战略一周年”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2019年7月23日,嘉兴通过了《中共嘉兴市委关于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 打造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典范的决定》,确立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首位战略。经过这一年的努力,如今在嘉兴,“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环保一根线,市场一体化,治理一个章,民生一卡通,居民一家亲”这样的“长三角理想”模样正在加速成为现实。即日起,本报推出“嘉在长三角 聚焦一体化”栏目,以“嘉兴实施首位战略一周年”系列报道,展现嘉兴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的新作为、新成效。


  昨天早上,侯俊波带着父亲和儿子,开着浙F牌的小轿车,从上海闵行区的家中出发,一路高速,他很快就来到了嘉善。

  因为恰逢暑假,这一天,侯俊波来嘉善上班的同时,顺道让父亲带着儿子到嘉善的康济滨河公园转转。傍晚,忙完公司的事,侯俊波又接上父亲儿子,去嘉善几个楼盘的销售中心看了看。作为高端人才,他刚刚拿到了嘉善县政府提供的80万元人才住房券,“这几天看得合适就准备买了,或者直接买政府的人才福利房,房价还可以打8折。”

  今年40岁的侯俊波,不仅是浙江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同时还是上海交大的兼职教授,这些年,他很享受这样的“双城生活”。

  大连、奥地利、美国弗吉利亚州、嘉兴嘉善、上海……工作以来,侯俊波一家生活过全球多个城市。而如今,如果你问他是哪里人,他会脱口而出一个时髦的词——“长三角人”。

  从美国到嘉善

  在嘉善圆了事业梦

  2016年,侯俊波在美国从事燃料电池的科研工作。在同学的引荐下,刚刚落户嘉善的浙江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向他抛来了橄榄枝。

  一边是国外相对稳定的工作,一边是国内县级城市的初创公司,侯俊波决定先回国考察创业环境。

  这是他第一次到嘉善,优越的地理位置,务实高效的政府工作人员,给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两个月后,怀着对嘉善的好感和对国内燃料电池广阔市场的憧憬,侯俊波辞去了美国的工作,举家回国,受聘浙江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担任首席科学家。

  2017年初,国内燃料电池市场化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为了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侯俊波刚回国就一心扑在工作上,几乎每天在公司10个小时以上,研究技术路线、商讨解决方案、培养人才等。

  而嘉善对人才的重视为侯俊波免去了很多后顾之忧,“嘉善县委人才办的工作人员以及开发区的工作人员跟我们就像朋友一样,凡是遇上什么问题,我第一时间就想到找他们。”侯俊波回国后,包括孩子入学等问题,全部由嘉善县政府统一安排。同时,在政府的帮助下,爱德曼申请的科技研发项目获批省重大科技专项资金280万元。

  在侯俊波的带领下,爱德曼组建起了20多人的氢燃料电池核心研发团队,成功研发了四代燃料电池发动机,从2017年30KW的电堆系统到新一代80KW的电堆系统,在实现体积“瘦身”的同时,提高了单位发电效率,延长了使用寿命。

  靠着强劲的科研创新能力,爱德曼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市场份额也不断扩大,公司先后为东风商用车、东风乘用车、金旅客车、北汽福田等大型央企和国企提供燃料电池动力总成,成为国内金属板燃料电池行业领先品牌。

  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让侯俊波有了更多创新创业的满足感,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去年爱德曼实现主营收入1.9亿元,今年计划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是国内有能力依靠主营业务盈利的电堆制造公司之一。我们的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实现了四代更迭,已经成为国内行业中的技术先锋。”

  从嘉善到上海

  在长三角人才流动更自由

  2018年,随着公司技术不断成熟,侯俊波有了更多自由的时间,此时,上海交大聘请他担任兼职教授,从事电化学能源储存和转化技术等领域的研究。

  “一方面,我希望在燃料电池领域有更深入的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另一方面,公司也希望我能通过不断的自我提升以及高校的技术资源带动爱德曼技术的不断进步。”为此,侯俊波开启了上海、嘉善两地的“双城生活”。

  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不断推进,侯俊波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便利:虽然家住上海,但公司有急事,不到一个小时,他就能赶到;周末,拿着“长三角旅游护照”,一家人可以免费畅游嘉善、青浦、吴江三地的各大景点;在嘉善就医,他可以享受到省人民医院等16所三甲医院合作办医的相关医疗服务;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通车后,他在嘉善10分钟就能上高速去宁波……

  另外,在侯俊波等高层次人才的助力下,嘉兴氢能产业发展迅速。

  去年10月15日,浙江省首座氢电综合供能服务站——浙石油嘉善客运中心东综合供能服务站在嘉善县姚庄镇投入试运行,随后,嘉善首批1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也随之上线,成为浙江省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而这些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搭载的金属板燃料电池系统正是由爱德曼氢能源装备公司研发制造的。

  前不久,TrendBank势银发布《中国氢能城市竞争力30强榜单》,嘉兴上榜并名列前茅,位列全国第六、全省第一,成为全国氢能发展最具竞争水平和潜力的城市之一。

  记者手记:

  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主要来源是高端人才的智力创造,“人才一体化”是整合区域间人才资源的重大战略举措,是促进长三角区域经济提升、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如今,越来越多像侯俊波一样的高层次人才在长三角区域自由流动,成为嘉兴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的亮点。

  回顾过去一年,嘉兴在推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方面不遗余力:发起成立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设立了长三角产业人才(上海)融合发展服务中心,与中国电科集团共建南湖研究院、与军科院达成全面合作协议;举办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等科创活动,首届科创路演、创业者峰会签约项目700个、金额484亿元;签约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和海内外院士64名,新增国家特聘专家102名……

  2019年相关数据显示,嘉兴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第四。


标签: 嘉兴实施首位战略一周年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