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九水连心”怎么建?景观系统规划剧透给你
2020-07-22 09:0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周佩佳 通讯员 钟永山

  水环境修复、水上巴士、水上运动、水上旅游……统统安排上

  效果图由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嘉兴大会战指挥部提供


  5月15日,“品质嘉兴”大会战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推进大会召开,首次提出“九水连心”的城市格局规划。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嘉兴大会战指挥部了解到,“九水连心”项目的景观系统规划已经完成,各条水系的概念性方案正在同步推进,两岸滨水空间的景观概念方案设计正在进行国际征集。

  嘉兴特有的“九水连心”

  嘉兴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有水而美,“九水连心”既是嘉兴的城市肌理和空间形态,也是一种自然和生态景观,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城市特征。

  所谓“九水连心”,是指由南湖区域和老城区构成的城市核心,以及杭州塘、苏州塘、新塍塘、长水塘、海盐塘、平湖塘、嘉善塘、长纤塘、长中港等九条放射状水系,构成的中心城市空间结构。

  其实,在今年4月的嘉兴两会上,相关提法已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初露端倪”,为这一城市结构的整体打造确立了方向。5月,“品质嘉兴”大会战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推进大会召开,“九水连心”的城市格局再次引起市民关注。

  此后,“九水连心”工程推进办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围绕“一年成形、三年成景、五年成势”的总体目标,针对“九水连心”项目空间跨区、产业跨界的实际情况,按照“总师团队规划总控、总工团队设计总控”的原则,坚持产业谋划在先、资源整合在先的思路,推进项目进度。

  经过系统梳理,“九水连心”项目包括九水景观工程、水环境修复工程、水上巴士(水乡碧道)、运河文化长廊三塔片区开发建设、滨水休闲运动项目、水上旅游项目,以及真如塔恢复工程、东塔景区建设项目、文杉大运河文化活力区建设三个储备项目共九大类项目。

  不难发现,“九水连心”工程其实是一个空间跨区、行业跨界、大兵团作战的体系工程,景观工程与水环境修复、水上巴士、水上运动、水上旅游各专项工程相互协调配合。

  九条放射状水系汇集南湖,使城市结构更加紧凑有序,体现出嘉兴城市的向心力,是嘉兴独有的城市特质。南湖、大运河及水系周边众多的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更是嘉兴城市的活力之源。

  景观提升工程先行

  记者从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嘉兴大会战指挥部了解到,“九水连心”项目的景观系统规划已经先行确定,将按照“两岸花堤,一路亭台”景观形象定位,围绕绿化、亮化、文化、活化、净化五篇文章,重点打造“九水十八园三十六景”景观体系,推进城市业态转型赋能,发挥经济廊道、生活廊道、文化廊道、生态廊道的功能,高水平打造世界级滨水空间。

  据介绍,九水景观工程规划设计范围为总长45公里的九水河岸两侧(30米~50米),总规划面积1384.98公顷。在建设内容上,将包括植入绿脉、文脉、水脉,打造十八园三十六景,提升绿化景观,营造生态绿道和休闲空间等。

  其中,十八园包括即将提升改造的穆河园、文杉园、洪波园、蠡湖园、三塔园、运河园、放鹤园、中央园、植物园、长中园、长纤园和新建的长水园、榴薇园、东塔园、启红园、汇龙园、百果园、塘汇园;三十六景包括即将改造的昔渡新驿、禾墩秋稼、杉闸风帆、文生樟林、新塍花语、洪波微澜、西水津鼓、义祠禅境、禅茶闲驿、柳岸望越、气象旋云、三水流金、蓬岛荷风、水岸荷香、芦洲鹤影、静水栖霞、莲馨映翠、秋泾晓月、创客杉影和长纤足迹,以及新建的桃樱引胜、竹林雅集、鹤州梅林、溪潭映月、碧洲逸栈、蛰亭初夏、枫桥枕水、月湾集秀、榴薇织锦、东塔朝暾、启红迎辉、凤凰洲头、竹岸兰汀、汉唐春桑等。

  “通过改造驳岸和基础设施、改造桥梁景观、开发桥下空间、完善服务设施配套、配建智慧管理系统、提升沿线建筑风貌和改造景观照明等手段,努力将‘九水连心’项目打造成为嘉兴特色、国家示范、国际标准的城市生态实践案例,为国内城市滨水开发打造典范。”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嘉兴大会战指挥部“九水连心”推进办(以下简称推进办)总工程师邵奕敏介绍。

  比如水脉的打造上,从前期实地考察来看,目前状态下的九水空间,沿线绿地存在建设品质高低不一的现象。在下一步的改造提升过程中,将以现状绿地空间为基础,构建连续性绿化空间,结合嘉兴文化基底与建设情况,对现状景观成熟区进行文化点位融入,对景观条件不完善的区段进行景观提升,对景观缺失区段进行重点营建,强化湿地区域的水质景观和生态防护功能,对水系沿线农林地进行景观化营建,最终打造“九水连心”整体文化景观水脉。

  为民享用的滨水空间

  记者还了解到,在项目规划中,已经将市民生活需求一并纳入考虑。

  围绕“一年成形”、实现“九水”景观工程“通、绿、亮”的目标,重点打造环城河、苏州塘、杭州塘绿色滨水空间,以及水系两岸风貌整治改造提升,开通水上巴士示范线,配建水上休闲运动项目,推进环城河水上旅游,充分体现运河文化风情特色。

  其中,“通”即实现九水慢行系统贯通,打通九水沿岸的城市绿道,打造大家可以共享的亲水活动空间;“绿”即围绕九水廊道,实施大园林建设,基本构建绿化景观体系;“亮”即突出纯色缀彩,布局九水廊道夜景照明,游客和市民不仅可以在白天享受滨水空间,傍晚也可到河边和绿地休闲锻炼。

  按照“无规划不设计、无策划不设计、无样板不实施”的工作理念,样板段将先行启动施工,位于长纤塘区域(鸣羊路桥西侧、长纤塘南岸)。“通过绿化、园路、驳岸、夜景亮化、景观小品、码头等的打造,提升滨水景观。预计本月底开工建设,9月底完工。”推进办工程组组长陈旭刚透露。

  眼下,“九水连心”各专项工程正在同步推进中,九条水系沿线滨水空间景观概念方案设计正在进行国际征集,共吸引42家国内外设计单位参与设计。入围的12家设计单位,也将于近期向主办方提交九水景观概念方案。  



标签: “九水连心”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