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看嘉兴基层社会治理的“得胜经验”
2020-07-22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汤振杰

  乡村善治有良方

  一条条道路宽阔整洁,一排排农房整齐美观,房前屋后看不到乱堆乱放,取而代之的是繁花绿地……走进海盐百步镇得胜村,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乡村画卷之中,干净、整洁、美丽成为村民生活的“幸福元素”。

  得胜村是全市首个“两分两换”整村搬迁试点村,于2014年完成全部农户搬迁,先后获得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浙江省卫生村、嘉兴市“三治融合”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得胜村下好“乡村善治”这盘棋,坚持“共建、共治、共管、共享”,把广大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社会治理的动力,探索了“善治管家”新模式,形成了乡村善治的强大合力,在推动人居环境提升、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等工作中成效明显,村民乡风文明不断巩固,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善治管家齐动员

  激活自治动能

  “刚搬过来时,很多村民还是习惯性地将家里的杂物、废品等随意堆放在自家房前屋后,一些老人还会把好好的绿化拔掉种上蔬菜。”得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建芬介绍说,“现在好了,家家户户都将房前屋后打理得干净整洁,东西不乱放了,毁绿行为也没了,倒是自己掏钱购买绿植扮靓家园的家庭越来越多了。”

  整村搬迁后,配套服务齐全了,人居环境变美了,如何加强管理是关键。为从根本上解决长久以来农村村民卫生习惯差、垃圾分类乱、村民自治弱等问题,深化以共治促善治、以善治促共享,得胜村于2016年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推选,组建了一支由村监委、党员、村民组长组成的村级环境卫生督察组,并制定方案对每家每户进行评分考核。近两年,又陆续吸纳退休村干部、本地乡贤等群体,逐步形成“2.0版”的“善治管家”。

  如何调动广大村民自觉参与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得胜村亮出实招,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资金,通过以奖代分的方式引导督促。同时,每年年初,“善治管家”都会拟定《致全体得胜村民的一封信》,动员村民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全域秀美等工作中,并在信中明确标注检查扣分的要点重点,让每位村民做到“心中有数”。

  从寒冬到初春,得胜村的“善治管家”通过轮值排班,每天安排一名成员在村内巡回检查,一旦发现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等问题立即告知农户自主解决。同时,“善治管家”运用会议集中宣讲、夜访中心户、乡亲茶话会等形式,进一步与村民拉近距离。通过每一次的将心比心、见人走心,最终换来深入人心、打动人心。目前,全村村民房前屋后整治100%完成,村民垃圾分类准确率达95%以上,对“善治管家”满意度测评好评率近100%。

  善治管家来考评

  筑就闭环管理

  一支笔、一本记录本、一副老花眼镜……趁着雨过天晴,得胜村的老党员郁寅付在村委会办公楼门口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评分公示栏前忙碌起来。

  “现在抄写的是上个月的评分,每个月都会把家家户户的评分在公示栏中公示,全村人都能看到,谁家房前屋后整洁,谁家垃圾分类到位,都一目了然。”郁寅付说,“乡里乡亲都要个面子,这也激发了大家的荣誉感,换来了对这项工作的关注与支持,从根本上实现了村民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观念转变。”

  郁寅付是“善治管家”组建的村环境指数测评小组成员之一。每月,他都会和组员们对每家每户进行评分。“我们这个考评采取倒扣制,基础分200分,其中环境卫生和垃圾减量分类各100分,年终进行综合激励,满分奖励从2016年的200元/户逐步提升到如今的500元/户。”郁寅付介绍,“有奖也有罚,在评议中若发现村民存在垃圾倾倒河道、人为破坏公共绿化等行为,会根据村规民约进行处罚。”

  在每月环境指数测评小组打分评议的基础上,“善治管家”还利用妇女组长的月月清会议,将当月村民的扣分点逐一反馈,做到清单明、整改快。同时,通过每月党员活动日,组织全村党员对整村进行环境督查,并要求全体党员家庭拍照比晒,实现“红脸出汗”效果,督促党员发挥带头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善治管家”还与村干部共同谋划创新工作,在海盐率先结合“德指数”和村环境指数测评建立“乡风指数”文明测评体系。以每家每户为单位,编制“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对每家每户实行积分制管理、指数化体现,将测评结果与星级文明户评创及各类礼遇激励举措相结合,推动广大村民在互学互比互评中不断提升自治水平。

  善治管家送服务

  推动网格连心

  “每次城里的亲戚来做客,总说我们的生活环境比他们还好,这让我觉得倍有面子!”说起自己村的村容乡貌,得胜村村民陈寅宝一脸喜悦。然而,在陈寅宝看来,村里除了环境整洁以外,各种贴心服务也是令外村人羡慕不已的。“前几天,网格员上门宣传防诈骗常识,我觉得非常实用,我们老年人防骗意识比较薄弱,学一点提高警惕。”陈寅宝说。

  在得胜村,“善治管家”既是环境监督员、政策宣传员,又是村级网格员。“目前,我们村11个承包小组分为南北2个网格、11个微网格,为实现精细化管理,特将‘善治管家’全部充实到网格员队伍中,细分成由党员、小组长、骨干社员组成的38个党群联户小网格,一一建立微信群,联系户实现每人一卡。”陈建芬介绍。

  便民、利民、为民的“三民”立体服务是“善治管家”的网格服务理念,在每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后,以两人为一组,逐一走访结对联系户,及时分发政策宣传资料,讲解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等知识。在走访中,“善治管家”针对部分村民不识字、难以理解一些书面的宣传资料,今年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开展了“猪猪分类法”,将设计画有猪的图标配以猪能吃的食物,贴在村民家门口的绿色垃圾桶盖上,简洁明了、通俗易懂,帮助村民区分和记忆,极大地提高了垃圾分类准确率。

  针对走访中收集到的民情民意,得胜村做到“一天内上报、三天内回应”。自2009年以来,得胜村已连续11年村内无信访事件,尤其在整村搬迁的敏感期间,由于所有村干部奋战一线,发现问题当场答复,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保持了“零信访”。目前,该村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的局面,成为海盐当地的善治典范。


标签: 基层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