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山海模式”拔穷根:昔日贫困县建起西南最大纺织园
2020-07-20 08:5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杨 洁 通讯员 范冰洁

  本报四川屏山讯 短短两年多,昔日国家级贫困县屏山从零起步,建起一个现代纺织产业园,已入驻28家企业的年产值预计超过200亿元。“过去很难想象能这样飞跃式发展!”屏山人感叹。

  飞跃秘诀何在?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给出答案:这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山海模式”,为全国携手奔小康提供了有效借鉴。

  屏山为支持向家坝水电站建设曾“封库停建”十年,规上工业几乎为零。产业太薄弱,正是穷根所在。

  2017年,浙江海盐与屏山结下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山海之盟”。“我们聚焦屏山所需、海盐所能,借助东部纺织产业转移契机开展东西协作。”海盐派驻屏山挂职县委副书记的王坚说。

  选准纺织产业,浙川省、市、县齐发力。如何吸引东部企业到贫困山区投资?两地政府把准市场规律,抛出优厚政策。嘉兴企业天之华入驻园区时,董事长董坚强算过成本账:“每千瓦时0.37元包干电价,1年能省2000多万元电费;人工成本节约三分之一,用地也便宜得多……”

  天之华一期项目去年投产,半年产值超2亿元。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8.9亿元,引进最先进涡流纺设备500台套,预计明年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超40亿元。

  “目前28家企业入驻,总投资147亿元,在谈项目还有不少!”屏山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兰彬介绍,到2025年,园区有望实现产值400亿元,解决就业3万人以上,成为西南最大的特色纺织产业园。而以此为核心基地,宜宾正加快建设千亿纺织产业集群。

  “扶贫资金毕竟有限,产业协作才能拔除穷根。”王坚认为,东西协作要成为连接市场的桥梁和纽带,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是“山海模式”真正开花结果的关键。

  市场资源对接,市场规则接轨。“我们学习浙江亩均论英雄,亩均税收15万元以下的项目和落后企业不引进;还学习‘最多跑一次’,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兰彬说,他们一开始就定位招优引强,企业来屏山并非平移,而是升级。目前园区已引进全国最大涡流纺企业天之华、全国最大特种包覆纱企业润厚纺织、全球最大缝纫线项目弘曲棉纺等优秀龙头企业。

  去年8月,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到屏山现场教学,洪天云高度评价:“这是浙江经验!”

  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目前,园区已直接带动就业32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近千人,贫困户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

  46岁女工郑桂英正在天之华生产线上忙碌着。她开心地说:“我们夫妻都在这儿上班,每月能挣8000多块钱,生活比过去好多了!”增收立竿见影,全家快速脱贫。

  “山海模式”助力下,今年2月,屏山正式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已下降为0。 


标签: “山海模式”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